分享更多
字体:

贤成矿业信披选择性失忆 地雷频现股价惊心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29 09:52 来源: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复牌没几日的贤成矿业,以接二连三的“矿难”,刺激着资本市场的神经。昨日,公司再出噩耗,被青海证监局调查,股价几近跌停。

  青海证监局相关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我们的工作人员已经进驻公司调查,目前还不方便透露详情。”对于复牌三日股价折损26.4%,公司股东欲哭无泪的同时,也质疑公司信息披露中存在重大违规。

  “地雷”频现股价“惊心”

  2012年5月30日,未见公告,未有征兆,贤成矿业莫名停牌。

  2012年6月26日,停牌近一个月后,贤成矿业突然复牌。未对停牌原因有只言片语的解释,公司却带来了三个炸弹:子公司青海创新矿业(下称创新矿业)开发有限公司2.4亿元募集资金被司法冻结;控股股东西宁市国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西宁国新投资)持有的公司3.47亿股被冻结;最终控制人黄贤优将40%的贤成集团股权转让给李润祺 。

  6月27日,余波未了。公司公告了募集资金被冻结的原因: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万秀区人民法院于2012年4月23日根据原告韩雪松的申请,以公司间接控股股东贤成集团、控股股东西宁国新投资借款本金、利息逾期不还,及创新矿业为其借款提供担保为由,冻结了创新矿业募集资金专管账户中合计共2.4亿元的募集资金。

  对此,贤成矿业及创新矿业均“毫不知情”,公司董事会亦称“非常震惊”。经彻查,该事件为贤成集团、西宁国新投资内部资金部门高管人员出于个人私利的目的,假借公司下属关联公司的名义,采取隐瞒借贷总额、隐瞒真实借贷利率,甚至虚构、伪造出借人身份、私刻公章、伪造法人签名等等不法手段,凭空虚增贤成集团、西宁国新投资的债务,并最终导致东窗事发。

  6月28日,公司的公告更具爆炸性。其称,“公司于6月26日收到青海证监局的《调查通知书》,青海证监局认为贤成矿业可能存在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现象,遂决定对公司展开调查。”

  在债务黑洞、掌门易主危机、立案调查等多重利空的轰炸下,公司股价节节败退:6月26日跌停,6月27日大跌9.21%,6月28日重挫9.91%,三天股价下跌26.4%。

  关键节点蹊跷“隐身”

  昨日,记者紧急致电青海证监局,相关人士对《金证券》表示,“我们的工作人员已经进驻公司调查,目前还不方便透露详情。有了调查结果,我们会尽快公布。”

  贤成矿业公布的证券部电话,则始终无人接听。

  尽管真相未明,在投资者眼中,公司在整件事情的信息披露存在着重大违规。

  据公司公告,4月23日创新矿业2.4亿元募集资金已被冻结,距今已两月有余。“按照正常的程序,法院立案调查,肯定会通知创新矿业和公司,公司怎么可能毫不知情?”南京一投资者提出。

  此外,《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早在6月5日,贤成矿业股吧里即有神秘人士提醒,“2012年5月29日,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

  冻结青海贤成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及公司股东西宁国新持有的贤成矿业股份。”

  而6月26日公司发布的公告中,取而代之的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于近期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发出(2012)穗天法民二字第1252、2149、2225号《协助执行通知书》,合

  计轮候冻结公司股东西宁国新公司持有的我公司3.59亿限售流通股及1.04亿无限售流通股。”

  就这样,“5月29日”被巧妙隐身为“近期”。而仔细研究贤成矿业三日公告,不难看出,在关键的时间节点上,文间充斥着“近期”、“近日”的字眼。如涉及到创新矿业向公司汇报募集资金冻结原由的时间上,公司也以“近日”含混表示。 

  信息披露早存“污点”   

  按照证券法规定,“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将有关该重大事件的情况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和证券交易所报送临时报告,并予公告,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

  事实上,贤成矿业在信息披露上早有污点。2009年12月18日,公司接到证监会下达的55号《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公司自2002年至2005年间向关联方及非关联方提供合计56943.2万元的担保事项,未按相关规定对外披露。据此,证监会给予公司警告,处以30万元罚款;并对时任董事长黄贤优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独立董事给予3万元罚款。

  公司无端停牌更是时有发生。2012年3月16日公司同样未发公告突然停牌,至3月20日复牌时,公司才称因摘帽停牌。  

  杭州一法律界人士表示,“一旦证监局调查结果确认贤成矿业有违规之处,投资者可据此索赔。”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