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佛山照明董事长钟信才被证监会处罚 涉嫌公司内部矛盾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1:1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 钟信才这次出事可能与欧司朗入主后,佛山照明内部的斗争与矛盾有关 ]

  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000541.SZ,下称“佛山照明”)董事长钟信才被调查的坊间传闻昨晚正式落地。佛山照明公告透露,已收到广东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责令钟信才公开说明相关的关联交易。

  这份名为《关于对钟信才采取责令公开说明措施的决定》的决定书指出,广东证监局发现钟信才没有及时向佛山照明董事会报告佛山施诺奇加州电气有限公司、佛山市斯朗柏企业有限公司、青海威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香港)青海天际稀有元素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与佛山照明之间的关联关系,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规定。

  决定书责令,钟信才在接到决定书后10天内在媒体上,公开说明前述四家公司与他本人及佛山照明的关系,以及未及时向佛山照明董事会报送关联关系说明原因。并在公开说明后5日内,向广东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

  广东证监局同时发出另一份决定书称,佛山照明2009年年报、2010年中报及年报、2011年中报及年报未披露公司与上述四家公司的关联关系、关联交易。因此,责令佛山照明采取改正措施,在媒体上补充披露与上述公司的关联关系、关联交易及更正后的2011年年报。

  现年69岁的钟信才,是佛山照明的创业元老,执掌这家号称“中国灯王”的企业20年。他1964年到佛山照明工作,1992年后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佛山照明一直以来专注主业,业绩稳健,并因连续多年高额分红而被誉为“现金奶牛”。

  “他一世英名,可能毁于一旦。”一位长年关注广东上市公司的业内资深人士听到钟信才被处罚的消息,感到很震惊和惋惜。

  2005年,钟信才携公司高层申请对佛山照明进行MBO(管理层收购),没被接受。佛山市政府随后将佛山照明国有股这一优质资产,以公开竞购的方式,转让给西门子全资子公司欧司朗以及香港佑昌。

  上述资深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分析说,钟信才这次出事可能与欧司朗入主后,佛山照明内部的斗争与矛盾有关。入主后,欧司朗没有如先前承诺的那样向佛山照明输出新技术,以及向佛山照明进行采购。而欧司朗也认为,钟信才始终掌握着佛山照明的管理大权。

  后来,钟信才冒险涉足锂电池等新能源领域,但却进展不利,佛山照明相关子公司多有亏损,这或许就是上述关联交易被隐瞒的背后原因之一。

  坊间还有一种说法是,香港佑昌的老板庄坚毅与钟信才交情甚深,曾为佛山照明多年的经销商,佑昌入股佛山照明后,存在庄坚毅向钟信才进行利益输送的可能。2010年8月,庄坚毅就曾“出事”,之后辞去佛山照明董事长职务。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