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凤竹纺织曾有不良记录 董秘对投诉三缄其口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5: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有NGO组织相关负责人提出解决方案,希望公司能做第三方审核,NGO可参与审核过程

  ■本报记者 矫 月

  继证券日报连续报道了《凤竹纺织“排污”迷雾》和《排污管道画出“排污迷宫” 凤竹纺织公告仍有不详》之后,记者于昨日接通了凤竹纺织董秘施金平的电话,并对文中指出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咨询。不过,在记者提问后,施金平并没有给予回答,而是表示要“咨询董事长和相关专业人士”,然后便再无回信。之后,记者又多次试图电话联系施金平,但都没有人接听。

  不过,NGO组织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希望公司能做第三方审核,而NGO也希望能参与审核过程。”据悉,第三方审核是指企业需要向公众说明问题,可以找独立的第三机构来做审核。

  曾上重点污染源名单

  虽然凤竹纺织澄清公司没有污染问题,也一再强调公司的环保意识。但是,凤竹纺织确实有过不良记录。“在2006年和2009年,凤竹纺织都曾经出现在福建省政府的重点整治名单里。”上述NGO组织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2006年的环境监管记录,公司是“泉州湾南岸近海水域汇水区域内重点污染工业企业”。有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6月,有38家企业登上了泉州湾南岸近海水域汇水区域内的重点污染工业企业名单,而凤竹纺织的名字就在其中。2007年5月泉州市环保局公布的泉州市市级重点污染源名单中也有凤竹纺织的名字。

  此外,记者发现,福建省环境保护厅的网站上显示,福建省2011年重点监控污染源(废水)名单中也有凤竹纺织的名字。

  福建省环境保护厅的网站上显示了“2012年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其中在“废水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这一项目中,有看到泉州晋江市的福建省凤竹集团有限公司的名字。此外,在“污水处理厂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这一项目中,还可以看到泉州晋江市福建凤竹环保有限公司的名字。“凤竹纺织作为上市公司,又是福建省重点监控污染源企业,疑似存在偷排的行为,这是很严重的问题。”上述NGO组织相关负责人想记者表示。

  此外,凤竹纺织的大股东凤竹集团的名字也出现在2012年当地政府的重点整治名单里。

  无独有偶,凤竹除了被环保部门所重点关注之外,还曾被当地居民投诉。2009年2月份,曾有人投诉凤竹漂染公司废气污染。当时的经办单位是一中队,在3月4日给予处理,处理情况简要注明:责令该公司加强管理,分析存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酸化工序产生的气味,以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废气污染。

  同样是2009年,在8月份有人投诉凤竹公司废气污染。经办单位也是一中队,处理情况简要注明:下达限期整改书责令该公司加强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废气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缓解存在的环境矛盾问题。

  这两次投诉的处理结果是限期整改,但到底公司有没有整改,如何整改的,记者还没有得到公司方面的回复。

  第三方审核需自愿

  NGO组织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出现违规记录的企业,要求企业提供整改说明,随后聘请被认可的审核机构开展第三方审核,以确认存在的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审核过程由NGO成员参与监督。”

  环保组织建议企业通过第三方审核,由被认可的环境咨询机构开展,并有环境NGO(环保组织)参与监督审核过程。这样可以提升审核的透明度,使其更多被外界认可。“如果由企业自己找审查机构是不行的,很可能会找到有利益关系的审查机构为自己审查,这样是不行的。最好是找一家中介机构去选择被外界认可的审查机构检查才行。”上述NGO组织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说道。

  此人还表示,企业废污水管理控制审核是第三方审核,其目在于对企业废污水管理控制的全面性、有效性,合规性经行系统评价,并且向公众公开审核结果。该审核须由已认可的审计机构开展,并有利益相关方参与(环保组织)。

  “前提是凤竹自己愿意做第三方审核。”上述NGO组织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审核的内容包括环境管理体系和废水处理设施的能力。主要就是看凤竹的环境管理体系和废水处理设施的能力。”

  据了解,审查对企业的废污水管理控制审核包括:审核企业在生产、经营以及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所涉及到的生产/生活废污水在生产,收集,存放,预处理。排放等环节中,在正常,非正常工况以及紧急状态下的运行管理,是否能够满足相应的法律法规以及科技标准要求。

  按照上述NGO组织相关负责人的说法,凤竹到底有没有偷排漏排只要通过审核就能知道了。

  本报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