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海螺水泥再抛60亿融资大单 被质疑资源错配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5:04 来源: 证券日报

  海螺水泥发行公司债被疑“借鸡生蛋”,之前的理财产品名赚实亏,参股青松建化浮亏2亿元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僧多粥少是目前融资市场的格局,“融资难”常常成为企业发展的拦路虎。而对于“家大业大”的海螺水泥来说这不是问题。

  日前,海螺水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在国内发行票面本金额不超过60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债券。这是公司今年以来进行的第一次融资行为,而该公司2011年总融资规模为115亿元人民币。而媒体报道,自2008年以来,海螺水泥分别以股票增发、债券发行、项目公司借款等方式融资超过200亿元。

  虽然海螺水泥在公告里声称此次融资的目的是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调整债务结构,而媒体报道海螺水泥实际上并不缺钱。去年多家公司进行的增发融资多腹死胎中,而此次海螺水泥大笔一挥就是60亿元,此次融资的合理性受到质疑。对此,华融证券分析师张弛认为去年上市公司增发融资受阻多是因为资金面较为紧张,而海螺水泥此次增发可能是之前的安排,即使通过也是因为目前资金面较去年改善。

  二次亏损 高管能力受质疑

  虽然海螺水泥“不差钱”,但高管对募集资金的使用却让市场人士质疑不断。

  先是2011年6月14日海螺水泥刚公告95亿元公司债券上市,第二天(6月15日)便宣布投资40亿元购买理财产品,公司披露公告表示该次理财投资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85%、8.50%、4.80%,而该项理财投资实际年化收益率为3.9%,仅高于去年的一年期定期存款收益率,投资收益共计1.55亿元,低于去年发债募资的成本,名赚实亏。

  另外一件让市场人士质疑的是其投资青松建化。根据海螺水泥2011年年报,该公司的流动资产约为15.55亿元,而其流动负债为16.45亿元,远高于其流动资产,而其长期负债为12.87亿元,长期负债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达82.77%。

  更令人诧异的是,青松建化今年第1季度亏损939万元。加上行业低谷的出现,市场对这一股权投资并不买账,7月5日青松建化收盘价为11.64元,相比此前的收购价13.53元,认购1.378亿股的海螺水泥账面已经亏损2.36亿元,虽然有国家政策“保驾护航”,但这一举措仍直让市场质疑海螺水泥注资青松建化的合理性和安全性。

  目前水泥行业处于低谷时期,但张弛认为该行业的底部仍难确定,这要根据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有关。

  连环发债 公司盈利能力何在?

  海螺水泥去年6月份推出了96亿元的天量公司债,时隔一年该公司又拟推出60亿元的公司债,然而6月7日该公司刚发出半年度业绩预警公告,称半年度净利润将下滑50%以上。目前水泥行业整体处于弱势,公司的盈利能力受到质疑,市场能否像去年一样买账仍是个问号。

  继理财产品被质疑名赚实亏之后,海螺水泥参股的青松建化近期市场表现不佳,致使海螺水泥账面价值损失超过2亿元,目前海螺水泥自身境遇是“泥菩萨过江”。

  虽然海螺水泥是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但其市场占有率仅为5%。在6月7日,海螺水泥发布中期业绩预警公告,称2012年年初至今,受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影响,水泥市场需求增速回落,水泥产品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下降,公司预计2012年上半年本公司的经营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的回落,2012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下降50%以上,而2011年上半年海螺水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94亿元,如此算来,海螺水泥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减少近30亿元。

  海螺水泥居行业第一位,基于对行业的判断和把握,其投资偏好也集中在水泥行业。当前水泥行业处于低谷,海螺水泥如何实现摆脱行业发展瓶颈,以及该公司扭亏为盈的能力,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5月31日海螺水泥与新疆农一师及青松建化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除参股外,曾任海螺水泥执行董事、总经理的海螺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海螺型材董事长任勇赴任青松建化董事会,此外,海螺水泥向青松建化监事会派遣了一名监事。对青松建化的重视可见一斑。

点击进入[海螺水泥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