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平安造富运动收官 2万名员工百万富翁做实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2 00:45 来源: 21世纪网

  纸上富贵终成真。

  7月11日,中国平安(微博)(601318.SH)多位员工股持有者向本报表示,已收到平安员工股减持的全部现金。7亿多股、市值近277亿元的股权转让交易至此全部完成,近2万名员工成为实实在在的百万富翁。这也是中国上市公司史上产生百万富翁最多的员工造富运动。

  据平安日前公布的分配方案及员工收到具体金额计,平安员工在十年间从中获得投资收益接近31倍。

  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对本报称,员工股的收益都是跟当时股价挂钩,并以相同比例计算得来,员工股减持完毕对于公司运营和股价都是长期利好,公司高管近期在二级市场不断大手笔增持也是对公司发展有信心的表现。

  31倍收益

  平安员工投资权益管理委员会近日在平安公司内网上公布近两次股权转让的收益分配方案,权益持有人可获得减持收益税后分别为57.7393元/份(5月第一次转让)和58.2952元/份(6月第二次转让)。

  5月完成的60%股权转让收益分配方案为,权益持有人本次权益减持比例=现有权益份额(即原始权益总份额100%-第一次减持的16.4409%-第二次减持的1.3075%)×60%=49.3509%。权益持有人本次可获得减持收益=原始权益总份额×49.3509%×57.7393元。

  6月剩余40%股权转让收益分配方案为,权益持有人本次权益减持比例=原始权益总份额100%-第一次减持的16.4409%-第二次减持的1.3075%-第三次减持的49.3509%=32.9007%。权益持有人本次可获得减持收益=原始权益总份额×32.9007%×58.2952元。

  至此,平安员工投资权益通过平安工会持股公司所持平安A股权益减持完毕。

  据持有人透露,平安员工在2000年前后进行投资,当时每份1.76元,按现在每份约58元计算,十年间收益近31倍。

  据国海证券分析师宁宇初步测算,员工股此次减持将套现277亿元, 1.9万名员工人均可得约145万元。对于当年以每股1元多买入的持股员工而言,其中近2万名百万富翁、千万富翁由此诞生。

  不过有持有人表示,“减持时机不好,去年每份收益为税后75元,今年只有57元了。另外缴税还是太多。”事实上相当部分员工对此时减持是反对的。因为在2011年1月份,员工所收到的2010年减持收益为每份75.1453元。首年减持即获完美收官,2010年高位套现收益高达43倍。今年的减持与之前两次相比收益大幅缩水。

  正是由于法人减持方式导致高额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从而导致49名员工与老东家对簿公堂。员工存异议的问题集中于税收过重及送股比例方面,员工们希望被确认为平安集团的自然人股东,从而避免双重税负。

  142宗股权确认纠纷案陆续被全国各地法院按属地原则移送至深圳福田区法院,至今还未宣判。

  股价下行警报解除

  5月14日晚平安公告,员工股代持的三家公司股份由四家公司分两批接盘。

  接盘者背景迥异,既有央企旗下信托,也有经营仅五年的贸易公司,甚至有成立不到两个月的股权基金,其与中国平安员工持股平台的关系不甚明朗。

  公告显示,四家接盘的战投分别是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外贸信托”)、北京丰瑞股权投资基金(下称“北京丰瑞”)、天津信德融盛商贸有限公司(下称“天津信德融盛”)和林芝正大环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林芝正大环球”)。

  外贸信托隶属于央企中化集团。天津信德融盛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金为7亿元。北京丰瑞成立于2012年3月20日,注册资本为15亿元。林芝正大环球同样成立于今年3月。

  国海证券分析师宁宇表示,四家战投接盘之后,由于其均表示愿意在履行持股公司承诺的基础上长期持有,预计短期不会在二级市场上减持,相当于重压公司A股股价的“紧箍咒”得以解除。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