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ST迈亚中报预亏 地产背景遭爆炒股价连涨停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3 04:5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矫 月

  大股东股权被收购后的ST迈亚实际控制人变为了有房地产背景的蓝鼎集团。消息传出前后,ST迈亚的股价曾出现两次的连续涨停。虽然,实际控制人的变更令公司的股价出现连涨,但却并没有为公司的业绩带来扭亏。

  昨日晚间,ST迈亚公布2012年业绩预告称,2012年1月1日—2012年6月30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800万元—240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约0.074—0.099元。

  预亏1800-2400万元

  ST迈亚在解释净利润亏损时表示,由于出口业务下降,国内市场竞争激烈,上半年纺织业务的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25%;此外,公司房地产开发项目还在继续投入营运费用。

  事实上,从2011年开始,ST迈亚的纺织主营就已经陷入了困境。年报显示,ST迈亚2011年营业收入为22,627.62万元;营业成本21,977.96万元;毛利率仅为2.87%。

  从年报可见,公司主要营业收入来自于呢绒面料和色织布,两个产品的营业收入均在9000万元以上。其中,呢绒面料的毛利率达11.84%,而色织布的毛利率却是负的10.89%。

  其实,公司纺织主业的不振早在此前就已显露并连续6年亏损。期间,ST迈亚通过政府补助、处置资产、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转回的方式勉强实现盈利。

  现今的ST迈亚如果想要摆脱退市制度的威胁,也只能寄望于蓝鼎集团的资产注入,但是,在房地产业务被限制注入上市公司的情况下,蓝鼎集团注入房地产业务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在纺织主业亏损,新任实际控制人不插手的情况下,ST迈亚如果要想在2012年保证业绩扭亏的希望只能落在了公司现有的房地产项目上。据了解,ST迈亚有两个位于仙桃市区的“御台公馆”、“公园世家”商品房小区,其中御台公馆建筑面积为205897平方米,公园世家建筑面积134762平方米。

  重组概念爆炒 股价连涨停

  在传言蓝鼎集团将重组ST迈亚的消息传出后,作为ST股的ST迈亚同样难逃重组概念的爆炒历程。

  3月22日当晚,ST迈亚发布了因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而A股市场的炒家似乎未卜先知的于公告发布前将公司股价提前炒作拉至涨停,成交量也急剧放大,换手率达到1.32%,较前一交易日0.81%的换手率增长162%。

  此后,ST迈亚股价从4月6日到4月12日期间的5个交易日连续涨停,直到12日的涨停打开后,股价开始回落。而这时,公司发布的公告也仅是重大事项的公告,并没有透露出重组消息或是股权转让的消息。可见,这5个涨停背后存有蹊跷。

  此后,ST迈亚于6月25日公布了权益变动报告书称,“丝宝系”已于6月20日将公司控股股东毛纺集团的股权转让给安徽蓝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蓝鼎集团),转让总价款为4.68亿元。

  在公告发布前,6月11日到6月15日,ST迈亚的股价都曾多次触及涨停线,而且,12日到14日公司股价涨幅偏离值还累计超过12%。而在6月25日公告发布当天直到27日,ST迈亚的股价再次出现3个一字涨停。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