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证监会新帅能否火三把 散户期待打造赚钱股市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1-01 07:54 来源: 重庆时报

  听说郭树清酒量不小、思辨型学者……

  全国每10个人就有一个人在关注他

  思路偏重大金融和国际化……

  不过,一两年内监管方向很难变

  郭树清

  中国证监会主席一职,历来有“火山口”一说,郭树清从建行董事长接任证监会主席消息一出,上周末,股民们都忙着给郭主席提建议,其情切切,其心依依。

  55岁的郭树清素有“外秀内刚,豪爽博学”的美誉,平时喜欢写、喜欢思考。这样一位学者型的官员就任新一届证监会主席,使市场充满期待。

  散户期待:打造赚钱股市

  公开数据显示,沪深交易所的有效股票账户超过1.3亿个,换句话说,也就是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在炒股。刚换帅,散户立马作出期待!

  改革发行机制、完善并购机制、丰富交易机制等一系列资本市场改革的关键,市场热切期待这位学者型官员引领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新的天地。在昨日的互动栏目中,不少股民也表达了打造赚钱股市,而不是圈钱股市的期望。

  “上市公司圈钱却无回报之心,这种做法最该改一下。”手机号139,尾数7780的吴先生表达了这样的预期。

  “股市就像没妈的孩子一样,下跌两年了没人管。”手机号131,尾数6652的郭女士,这样形容市场的尴尬境地。

  一财经网站发表了《一位老股民对新主席的十大期待》的帖子,更是受到广大网民的支持。十大期待条条说到投资者心坎上,如一新股发行要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把大小非减持和再融资结合起来,老三版问题的解决要早日提上日程,B股问题已到了非解决不可地步,规范上市公司发行上市行为,打击内幕交易行为等等。

  监管大方向不会出现波动

  虽然只是部级调动,但“一行三会”是中国最重要的财经部门,影响着中国未来的经济走向和金融发展,大换血历来备受注目,这次也如此。

  华龙证券重庆营业部的副总经理邓丹,似乎给热血沸腾的散户泼了一盆“冷水”:他认为,监管的大方向上肯定不会因为人事变动出现大的波动,但不同人不同作风,可能对具体的管理会有不同的风格。

  “短期市场该怎么走,还怎么走。一年甚至两年内出台新的监管政策,可能性都是非常小的。”邓丹表示,从历任证监会主席上任来看,前一年甚至两年,是新主席花大量时间的调研期。“尚福林上任后,花了两年多时间才开始启动股权分置改革。”邓丹认为,以往的制度大方向,不会在短期内出现波动。

  思路偏重大金融和国际化

  郭树清被熟悉他的人形容为性格耿直,非常直率,很有看法,酒量不小。被认为是一个思辨型学者,学术功底了得,也是个务实的人。如果大方向上暂时难有期待,未来出现不同的管理风格,依旧是可期待的。

  申银万国(微博)金开大道营业部总经理郭可,从郭主席以前语录分析,认为他对金融业的认识有两个清晰的关键词:一是大金融;二是国际化。

  今年5月,郭树清指出,目前中国金融市场及其体系机遇与挑战并存,应继续加快发展,深化改革,特别是在商品期货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领域应大有作为。

  “不难看出,在郭主席的战略中,对期货、债市的重视程度一点不亚于股市。”

  投资经验丰富、多元化做文章

  在郭树清还担任建行董事长时曾对媒体表示,资本市场应加快国际化步伐,包括境外企业在中国内地发债、上市,完全可以加快。

  “国际化、国际板为最重要突破口。由于牵涉面广,需要平衡的利益多,还绕不过的外汇坎,也是阻碍国际板推出的操作障碍。而郭树清有外管局局长的经历,为他解决这些问题提供经验。”郭可说。

  大金融和国际化,都将成为郭树清接任尚福林后的重点突破口。营业部老总郭可就目前来看,对国际市场接轨、促进交易品种、监管创新打开空间等方面,有更高和更实质的期望。

  换句话说,金融品种的丰富化和金融投资主体的多元化,都很可能是郭树清未来监管变化的方向。

  本报记者  王明彬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