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89家公司担保额超净资产 过分担保存隐忧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1-24 16:43 来源: 全景网络

  全景网11月24日讯 所谓“年关难过”,主要是因为企业将面临应付款、债务到期等诸多压力。除了自身债务问题外,投资者有必要留意上市公司过分对外担保的风险。

  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中心统计,今年初至11月24日,共有870家上市公司发生对外担保,其中89家上市公司的对外担保额度超过其净资产。深国商对外担保金额为其净资产的100倍以上,南京医药、象屿股份、一致药业、建发股份对外担保额度占其净资产的比例均超过5倍;对外担保金额最大的是建发股份,额度为385亿元,美的电器与中国北车紧随其后。

  目前发生对外担保的公司数量和担保额度超过净资产的公司数量都超过2010年。统计显示,2010年,共有802家上市公司发生对外担保,其中担保额度超过净资产的公司数量为67家。

  担保公司中不乏自身财务状况堪忧的上市公司。以永泰能源为例,截至11月24日,该公司对外担保金额累计为90.7亿元,其控股子公司华瀛山西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独占54.6亿元担保金额。永泰能源在公告中称“该公司有足够的偿债能力,担保风险小”,但事实上该子公司资产负债率已达64.07%,前三季度净利润也只有2.7亿元。

  作为担保人的永泰能源本身也面临着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该公司净资产仅为27亿元,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04亿元,但短期借款就高达36亿。对此山西证券指出,永泰能源全年财务费用将达到3.8亿元,面临着较大的财务费用压力。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对外担保金额占净资产比例超过50%,就被认为风险过大。而超过净资产乃至数倍于净资产,已犹如坐在火山口上。有分析人士指出,现在对外担保正成为悬在A股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尽管对外担保时上市公司均强调“被担保公司有足够的偿债能力,担保事项风险小”,但诚如业内人士所言,担保风险的最大特点是突发性,与经营性风险有很大不同。突发也就意味着已超出担保当事人的控制能力。

  今年已有贵航股份、太工天成等公司发布过逾期担保公告。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贷款逾期或者展期,很可能是贷款企业出了问题,上市公司的担保责任和连带赔偿责任一般无可逃脱,若出现财务危机,上市公司很可能会陷入财务困境。(全景网/刘磊)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