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科华生物:试剂业务稳步增长 研发出口仍具看点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1-24 14:12 来源: 全景网络

  血筛业务逐步放量:今年政府对血筛业务的投入进一步加大,有50多家血站加入了扩大后的血筛试点计划,部分未在试点范围内的血站也自行开展了血筛业务,目前公司在十余个血站招标中中标,位居内资企业之首。由于大部分下半年招标的血站实际开展业务需要一段时间,因此我们预计明年将成为公司血筛业务真正放量的第一年,按今年试点业务规模(300-400万人份,每人份35元计),公司有望占据25-30%的市场份额,带来约3000万的销售收入,而由于血筛需要仪器投放、设备调试等诸多工作,血站一旦选定血筛供应商便具有一定粘性,将使得公司在未来的招标中也处于优势地位。同时由于国家计划在“十二五”期间陆续完成血筛的全面覆盖,届时将有望形成6-10亿元的新增市场,公司血筛业务未来也有望持续增长。

  试剂业务稳步发展:公司今年试剂业务总体增长较为平稳,其中生化试剂表现不俗,1-9月份增速超过30%,已经形成与免疫试剂各占半壁江山的局面,而基数较低的核酸试剂前三季度的增长也超过了40%。

  在免疫试剂方面,由于公司上半年出口试剂销售收入核算方式发生变化(即销售收入中不再包括给国外经销商的佣金),造成免疫试剂销售收入整体有所下降。我们预计随着公司在生化和核酸试剂领域产品的不断完善,两类试剂未来仍将保持30%以上的增长,而免疫试剂销售收入受到行业整体增速降低的影响将继续维持平稳运行。

  仪器业务低于预期:公司1-9月仪器业务总体销售收入增长接近10%,其中代理仪器增长较快,而自产仪器(主要为卓越系列全自动生化仪)受到政府招标减少和部分地区招标情况低于预期的影响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公司针对上述情况已经加强了对仪器零售业务的投入,并逐步扩大仪器试剂捆绑销售、融资采购仪器等新模式的业务量,从而有效拉动公司整体的业务增长。

  研发出口仍是看点:公司今年有6个产品获批上市,目前企业研发体系健全,在研的产品线主要集中在生化(计划在未来3年内申报40个左右的新品种,做到主流生化试剂的全覆盖)、化学发光(约20-30个品种在研,逐步替代免疫试剂,市场空间较大)、干化学试纸、金标试纸等快速检测产品以及配套仪器(化学发光仪、干化学仪、PCR仪等)。上述产品都将在未来3年内陆续定型上市,为公司进一步完善产品线,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创造条件。而在出口方面,公司的除金标HIV继续大量出口外,免疫试剂也有望在明年打开国际规范市场,与梅里埃的合资企业在年内首次实现盈利后也有望继续扩大在海外的销售规模,最终使公司形成内销出口齐头并进的局面。

  管理机制酝酿优化:随着研发、销售方面人才的不断引入,优化对员工的考核激励也就显得势在必行,目前公司在自产仪器、真空采血管、代理仪器销售等方面已经实现了子公司的员工持股,对于生产销售部门的全员绩效考核明年也将进一步优化,这些都将为公司的长期稳健发展提供保障。

  盈利预测:我们维持前期对公司的看法,作为国内诊断试剂及仪器的龙头企业,在新品上市、海外业务扩张和血筛逐步放量等因素的促进下,公司未来2年有望逐步重拾增长,此外在医改不断深入,医药行业政策面临变革的大背景下,公司所处子行业短期内也不会受到药品降价等政策的影响,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我们预测2011年至13年EPS分别为0.52、0.61和0.73元,维持“推荐”评级。

  

(作者:王晞)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