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上证综指10年零涨幅 媒体为十年轮回一说喊冤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27 11:49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期,上证综合指数下跌至2200点左右,与十年前,也就是2001年6月14日的最高点2245点接近,"10年零涨幅"一时引起热议。这些观点是否符合客观实际?指数"10年轮回"会不会掩盖证券市场10年来的变化?

  "10年零涨幅"说明市场"从终点又回到了起点", 各大媒体纷纷为上证综指十年轮回一说喊冤,提出要提醒看待。

  《人民日报》刊发评论表示,虽然目前的指数又回到了十年前的位置,但是如果就此认为市场从终点又回到了起点未免是有失偏颇,将这两个时间点进行横向比较时就不能忽略其后的市场背景,在十年前上证综指在2200多点时处于当时的历史高位,市场参与热情极高,甚至存在过热之嫌,而如今2200点是市场低迷状态下的相对低位。

  《中国证券报》的观点叫做“辩证看待上证综指十年轮回”,评论说目前金融、能源、原材料等周期性行业在市场中的权重较高,普通制造业类的上市公司市值占到了38%,金融保险类的上市公司市值占到了25%,这些优质的企业可以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长期投资回报。不容回避的是在上一个十年投资者因为股市挤泡沫获得的回报并不多,甚至亏损,展望下一个十年现在的市场基础和起点比十年前更好,获得的回报将好于前十年。

  新华社评论指出,有业内人士说,退市制度缺失导致市场价格扭曲,投资者结构不合理,内幕交易引发乱象,比如说虚假披露或者说造假现象频频出现,而这些乱象扰乱了资本市场的诚信和秩序,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那么亟待证监会进行全方位大力度的改革,提醒投资者透过指数波动的表象做更加客观理性的分析,从而为自己的投资提供更加准确合理的参考依据。(中国之声编辑解朝曦)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