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皮海洲:蓝筹股更要防恶炒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7 08:25 来源: 京华时报

  □皮海洲(微博)(湖北投资公司总监)

  最近,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负责人以及深交所方面轮番上阵,对市场恶炒绩差股现象进行打压。与此同时,对蓝筹股的投资则得到倡导,郭树清主席甚至亲自出马为蓝筹股唱多。 

  基于管理层的一次次倡导,蓝筹股行情终于成了日前股市行情的主线。据初步统计,在上一个交易周里,共有145只沪深300成份股突破半年线,其中20只涨幅超过10%。涨幅最大的首开股份上涨22.26%,紧随其后的滨江集团涨幅达22.01%,中泰化学涨幅也达到20.49%。而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部分蓝筹股涨幅巨大,如广晟有色涨57.75%,庞大集团涨51.71%,恒源煤电、中泰化学和中金黄金等10只蓝筹股涨幅超过30%。 

  笔者以为,倡导投资蓝筹股与市场对蓝筹股的炒作是有区别的。前者重在投资,后者重在炒作。与绩差股的恶炒一样,蓝筹股同样也要防止恶炒。目前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本来就非常有限,投资蓝筹股的回报总体还不如银行定期存款利率高。如果再大幅度炒作,蓝筹股有限的投资价值将不复存在。不仅如此,炒作蓝筹股较之于炒作绩差股来说有一个更严重的后果,那就是会引发圈钱潮。绩差股的炒作引发不了圈钱潮,至少那些ST公司是不具备圈钱资格的,而蓝筹股的炒作却会引发圈钱的灾难。可以断言,如果再来一波后“5·30”行情的话,大盘股的IPO将会蜂拥而上,类似中国平安(微博)2008年那样的巨额再融资方案也会接踵而至,中国股市再走一波2008年那样的大熊市也是可期的。实际上,每一轮熊市的到来,都是大蓝筹股被暴炒的结果。 

  尤其需要重视的是,炒作蓝筹股比炒作绩差股更能套牢投资者。股市里真正套人的正是蓝筹股,回顾中国股市的历史,有多少投资者是被当年的大蓝筹股四川长虹(微博)所套牢的,又有多少股民被套牢在了“亚洲最赚钱公司”中国石油上面?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