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独立董事并不独立 专业户花瓶扎堆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8 10:03 来源: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张佳昺

  尽管叶檀尚未坦诚自己担任*ST天目的原因,但是她的这一180度大拐弯,无疑再次使人们的眼光投向A股的独立董事们。遗憾的是,诚如叶檀以往所说,A股的独董群体确实存在一些扎眼的现状。

  现状一:“专业户”独董身兼数职

  任职公司太多,当独董当成了“专业户”,这是许多投资者对于目前独立董事生态圈最大的一个批判。

  根据同花顺iFind的统计,同时兼任多家上市公司独董的大有人在,目前最高纪录是身兼6家公司独董,保持这一纪录的共有三位:

  郭国庆,曾在政府部门任职,2011年同时担任*ST嘉陵、格力地产、酒鬼酒、全聚德、王府井、中钢吉炭6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

  王跃堂,目前为南京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同时担任宝胜股份、东风股份、栖霞建设、泰尔重工、亚太科技、亿通科技的独立董事。

  徐经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主任,同时担任奥康国际、宝莱特、北京城建、北新建材、全聚德、荣之联的独立董事。

  至于同时担任5家上市公司独董的,人数更让人吓一跳,多至57位。

  从公开资料看,独董们多少会获得任职公司的一些津贴,少的几万,多的上百万。如知名的范徐丽泰、梁定邦去年担任中国神华、中国人寿独董的津贴就分别为105.88万元和90万元,堪称独董中的高薪,而能拿出高薪聘请独董的多为身家厚实的金融公司。上述身兼6职的三位独董2011年取得的津贴都在30万出头。

  据记者所知,独董必须经过交易所资格培训,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对记者表示,A股的独立董事多为管理、法律及会计方面的专家学者,这些群体中知名的本来就不多,因此难免会出现一人在多家公司任职的情况。有些上市公司还认为,曾经在别的公司任过职的独董有经验,因此也不排斥身兼数职的独董。

  现状二:通讯表决分身有术

  除了自身的工作,还要参加这么多公司的决策,独董“专业户”怎么忙得过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通讯表决的出现,让独董专业户们出勤率大大上升。

  所谓通讯表决,也就是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并不真正“共济一堂”,而是通过“鸿雁传书”完成表决,这无疑给独董专业户带来了便利。虽然对于通讯表决和现场表决孰优孰劣,学界和许多独董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如有些上市公司这样,全年董事会悉数通过通讯表决,那显然就过于夸张了。如中孚实业,2011年14次董事会全部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独立董事们自然全体参加。值得注意的是,中孚实业独董中的刘红霞便同时担任5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

  现状三:独立董事并不独立

  独立董事不独立,这也许是市场对于独立董事最大的诟病。的确,从这些年来上市公司的表决记录来看,鲜有独立董事投反对票的。这也是昔日叶檀将独立董事斥之为花瓶的重要原因。

  其实,独立董事多走过场,在每年一度的述职报告中也可以看出。A股上市公司在年报披露同时,均会披露一份《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很可惜的是,许多上市公司的这份述职报告是所有独董集体撰写,并集体签字的。在这份报告中,很难看出不同的独立董事分别干了些什么,各自起到了些什么作用。即使是独立董事分别撰写述职报告的,内容也往往雷同。比如在全聚德的《独立董事2011年度述职报告》中,三位独立董事虽然分别撰写报告,但是在第三条“对公司进行现场调查的情况”的表述中,三份报告几乎一字不差,更别说有什么独特见解了。

  当然,也不乏有例外的。工商银行请到梁锦松、钱颖一和许善达、黄钢城等名人担任立董事,2011年,这些独董就分别撰写了述职报告。比如钱颖一“前往广西、河南和安徽等分行,重点考察了工商银行在当地经营现状和薪酬管理体系,与基层员工就岗位设置、薪酬构成以及同业比较等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而黄钢城则“赴贵金属业务部开展了实地考察,与管理层就黄金和白银业务计划进行了讨论,并就如何加强贵金属业务领域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管理献计献策”。至少,这些独董还在为工行的发展出一份力。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