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大宗交易溢价不说明股市转暖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1 08:21 来源: 北京商报

  周科竞

  5月大宗交易市场出现了11笔溢价大宗交易,这与大宗交易历史上一贯折价让利的风格大不一样,有投资者认为这或许说明股市已经转暖,有机构资金在进行抢筹活动。但本栏认为,这些溢价成交并非由市场因素促成,或许有场外其他原因促成。

  先看其中的光大银行大宗交易,成交日期为5月14日,当日收盘价3.01元,大宗交易成交价格为3.03元,溢价2分钱,成交数量6451.6万股,成交金额近2亿元。投资者有理由相信,拥有如此大资金量的买家,不可能是小散户,要么是研发实力强劲的机构投资者,要么是对资本市场理解深厚的超级大户,那么这一笔溢价成交,到底会给股价和投资者带来什么?

  在该笔大宗交易成交之后,光大银行股价便继续走低,5月16日开盘价为3.00元,9时30分之前成交量超过1亿股。从客观上讲,如果这个买家肯等到5月16日再买入股票,不仅开盘价能够每股便宜3分钱,而且可购买数量也非常充足。完全能够消化这个买家的资金量,仅从结果来看,这笔大宗交易的买家并不划算。

  或许有投资者发现,5月15日光大银行召开了股东大会,那么5月14日的这一笔成交是否为了股东大会筹集投票权呢?首先股东大会的股权登记日并非停牌前最后一天,这个买家即使买到了股票,也不能用于股东大会投票;其次,就算能够投票,对于404亿股的总股本,这6400万股股票,也不可能对投票结果产生多大的改变。所以抢夺投票权的可能并不存在。

  谁会花高价去买光大银行这样的大盘蓝筹股呢,如果仅仅是看好后市,也可以在未来的交易日中逐渐的逢低吸纳,而非高举高打。从效果看,这一笔大宗交易,的确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必然会有投资者认为,光大银行3.03元都有机构资金买入,这对于光大银行的股价必然存在强力的支持。

  也就是说,大宗交易的溢价,有可能是盘中主力为了吸引投资者的注意,并且让投资者感觉到目前股价偏低的伎俩,大宗交易的买卖双方可能原本就是一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托住目标股票的股价,不仅仅是光大银行,其他溢价购买的股票都存在这种可能。

  用媒体的话说,溢价成交的大宗交易,仅仅用少许的交易手续费,就实现了在全体投资者视线内打了一个正面形象广告,同时也提升了投资者对于公司股价的认可度,确实是一项很划算的投资。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