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九州通违规减持遭疑 公告回避市场操纵等关键问题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1 08:20 来源: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况玉清) 一纸涉及12.8亿元的重大投资项目突然被媒体曝光,而就在这一重大项目曝光的当日,公司二股东借机一次性套现3.6亿元之巨……这一切,真的仅仅只是巧合吗?针对本报的质疑,九州通(600998)停牌并发布澄清公告,不过该澄清公告只介绍了相关投资项目概况,对于违规减持和市场操纵等质疑却只字未提……

  在本报上周五报道《九州通巨额减持疑为市场操纵》一文后,九州通当日停牌并于晚间发布澄清公告。根据九州通的澄清公告,报道中所指的12.8亿元投资项目的一期工程已经于去年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九州通在当日公告中承认了12.8亿元项目投资计划。九州通表示,“拟在武汉东西湖投资12.8亿元,是本公司按照政府要求的投资强度与政府初步约定的投资意向金额。该项目计划分三期投资,其第一期投资为3.8亿元,第二期和第三期投资尚在前期论证之中,本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履行相关决策批准程序并公告”。

  记者注意到,九州通于去年4月26日曾发布公告称,将在武汉东西湖建设现代医药物流园(一期)项目,项目周期为20个月,投资额度为3.8亿元。从九州通的澄清公告来看,当时的3.8亿元投资只是整个12.8亿元投资计划中的一期工程。不过,当时的公告只提及了一期工程,此后九州通的所有公告中均未提及二、三期工程相关信息。这也意味着,12.8亿元投资项目,直到被媒体曝光前,还一直处于“外界毫无所知”的状态。

  广东经天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名伟表示,“九州通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完整,从3.8亿元变成12.8亿元,没向公众好好交待”。

  不过,除了澄清12.8亿元投资项目本身内容之外,九州通的该份公告对于违规减持和市场操纵等其他关键质疑选择了“沉默”。实际上,除了信息披露不及时之外,专家和律师对九州通的质疑重心主要存在于另外两点:在上述重大传言出台的当日,九州通大股东狮龙集团大举套现3.6亿元,此举是否涉嫌市场操纵?相关减持是否涉嫌违规减持?不过,在当日的澄清公告中,九州通对这两大质疑却只字不提。

  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表示,在大股东减持当天突逢利好“护驾”,此事过于敏感,而且也涉嫌明显的违规减持,公司有必要对这些做出澄清,如果认定属于违规减持,那对于违规减持的收益如何处置也应该在公告中做出交待。

  记者查阅九州通招股说明书显示,狮龙集团为2007年九州通引入的外资战略投资者,当时的狮龙集团以6000万美元(当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7.72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的代价成为了九州通第二大股东。据计算,当时狮龙集团的增资成本约为每股1.33元。

  大宗交易记录显示,狮龙集团当日减持九州通股票2897.42万股,交易均价为每股11.4元。这意味着,即便不计算狮龙集团入股九州通数年间的分红,减持的2897.42股股票中,狮龙集团仅仅股权投资一项即可取得收益将近3亿元。

  据悉,在以往的违规减持中,一般违规减持的收益需要上缴给上市公司。分析人士认为,一旦狮龙集团被裁定违规减持,该公司可能需要向九州通上缴投资收益。

点击进入[九州通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