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赵笑云的失败救赎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17 15:17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特约作者 张宇

  赵笑云这次回国彻彻底底地栽了个大跟头,他旗下2只私募信托产品先后被迫清盘,这不仅没有让他洗脱“黑嘴”、“庄托”的恶名,反而又给他的职业名誉添上了一笔浓重败笔。不过,老夫聊发少年狂的他依然张狂不已,大胆放言称中国A股即将进入万点牛市,他还要把私募信托转为合作制基金,继续红红火火闯九州!

  但,已经赔了个底儿掉的私募信托持有人,谁还敢与他合作?真是“龙生九子,各有不同”。同样出身于著名的老华夏东四营业部,同样是公募强人范勇宏的旧部,王亚伟、赵笑云,一个公募基金英雄,一个私募基金“狗熊”,怎么俩人差别怎这么大呢?

  名“黑嘴”败走A股麦城

  各位莫急,让我们先来看看这位史上著名“黑嘴”这次是怎样败走麦城的。稍微有点阅历的老股民肯定对赵笑云这个名字不会陌生,而如果您不幸也买入青山纸业在高位站了7年岗,那么对这个名字的记忆会更加刻骨铭心。所以在隐遁英国8年后,赵笑云想以二次出山来挽救自己臭名昭著的声誉时,很多老股民都不干了。“要是实在想回来那就回来吧,不过,不排除青山纸业等的死难冤魂找他算账!”网友们纷纷留言,强烈反对他海归。

  不过,这并没有能够阻止他的归心似箭,“笑看风云再战江湖”,赵笑云在英国时已经开始通过这个博客为回归A股造势,称拟成立“润天华创”投资公司,“润天华创,Global Trend;东方趋势,Oriental Trend;融合东西方趋势,润天华创赵笑云强势回归!点评大盘趋势,分析经济信息,把握行业板块,尽在赵笑云微博(http://weibo.com)!”同时,他还自封为公司投资总监、首席经济学家,并且通过网络大肆“招兵买马”,大有一番“大干一场”的万丈雄心。然而,润天华创最终难产,却在2010年诞生了华夏聚富投资公司,并与陕国投合作,在2011年4月18日发行了“陕国投·笑看风云1期”,募集份额高达1.2亿元。

  这1.2亿元捧在手里沉甸甸的,这可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你不计前嫌的信任呐!可是这笔钱还没有焐热,成立不到4个月该基金便跌去了20%的净值。但是赵笑云似乎越挫越勇,不仅丝毫没有收敛仓位(阳光私募最低仓位限制为20%),而且还在5月发行了“陕国投·笑看风云2号”,变本加厉地往火坑里送钱。也奇怪,2期初始募集金额竟也有5000多万,真不知道这些人把大把钞票交给赵笑云这样一个有历史污点的“庄托”时是怎么想的,是钱真多得烧心了?还是被他“5~10年实现10~20倍绝对收益目标”蛊惑了?

  赵笑云迅速建仓后,股市在4月18日冲高3067点后便持续回落,一直跌到今年1月6日的2132点,把一切自诩的“股神”都打回了原形,截至2011年12月底,笑看风云2号成立7个月跌幅便高达31.35%,跑输同期大盘6.5个点,而笑看风云1号则勉强维持6毛钱的净值。面对“双熊”,今年1月4日赵笑云只好无奈地清盘2期产品,但他还舍不得放这些资金走,将笑看风云2号转为合伙制1号基金。而就在他清盘后两天,大盘见底2132点后反弹。戏剧性的是,6月8日,他的笑看风云1期因为净值腰斩被迫清盘后,大盘也开始反弹企稳。    难道说,赵笑云眼力不行,次次都中大盘的反向指标魔咒?

  笑云原是“青山”庄托

  这话如果搁10年前说,粉丝们吐口吐沫都能把你淹死,那时候的赵老师是何等的笑傲云天!西装革履、油头粉面,出入于各大证券营业部;指点江山,激扬文字,露脸在诸多财经媒体。1994年11月,赵笑云由海南北上,任职于当时最著名的华夏证券北京东四营业部,这是一个盘龙卧虎的游资集中营,也出了后来著名的“公募一哥”王亚伟。不过,那时候,王亚伟还是赵笑云手下的一员小兵。像打擂什么的,也都是领导赵笑云挺身而出,没听过王亚伟那时候打过擂的。

  但凡是爱打擂的人,总是要图点什么,像“三秦股王”阮杰人家打擂就是为了发产品,而赵笑云1996年参加“首届中国证券市场投资锦标赛”获亚军后,就单奔儿当个体户去了。他的东方趋势投资顾问公司就是在1997年成立的,次年就获得了证监会的首批投资分析资格认证,而公司也从当初的5、6个人迅速膨胀到近百人。这是赵笑云的职业黄金期,他后来又陆续参加过几场擂台赛,特别是2000年那场“南北夺擂”,收益率达2000%,让他的人生命运冲到了牛市顶点。那时,国内各大主流证券媒体都可见他的大名,还有华东交通大学等高校特聘他为证券投资专业客座教授。

  而那一年,他仅仅30岁,成功来得太突然了!信心爆棚的他在2000年9月份开始在各大媒体上大肆推荐青山纸业,明确给出第一目标位28元,第二目标位40元,号召股民“咬定青山不放松”。然而9月11日青山纸业冲高到18.3元(复权价)后就一路阴跌,2005年中最低跌到1.68元。“从长期来说,青山纸业这只股票还是有投资价值的,这几年公司也都是盈利的。如果投资者咬定了不卖,到2007年也是有盈利机会的。如果投资者买了其他股票,很可能现在已经摘牌,不存在了。面对“青山”深度套牢者,赵笑云丝毫没有悔意,反而是不断地为自己狡辩。

  青山一役令赵笑云瞬间从云端跌落至地狱,“中国第一庄托”的骂名洗之难去,2001年赵笑云携妻赴英国“留学”,2002年,赵笑云及其创办的东方趋势遭到证监会的封杀。然而就在市场快要淡忘青山、淡忘赵笑云之时,8年后他又高调宣布携20亿英镑回国投资,打造中国私募界的航母。口气不小,但结果呢?一塌糊涂!“你还活在15年前的股市里,现在是专业化、团队化、精英化的竞局,靠热情和空想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了。”有人给赵笑云的微博留言说。

  一场不可避免的失败救赎

  这只是一方面的原因,有句大实话叫做“性格决定命运”。从赵笑云的博客以及其微博里不难发现口号式的、空洞的热情遍地都是,“我本人依然坚定地认为2011年前后至2019年将展开跨度8年的新一轮牛市,2015年沪指可达13000点,2019年沪指可达19000点,逼近两万点关口。这一轮新牛市将与中国国力的空前提高、人民币成为未来世界主要货币的必然趋势交相辉映!”赵笑云坚信A股已经跃立潮头,但今天有多少人还会相信他呢?或许这不过是为兜揽生意而稳住客户的噱头,在其微博中,他不时地把自己与王亚伟相提并论,甚至还邀请王亚伟“共同打造华夏之星研究品牌,开启牛市财富管理传奇”。

  毫无疑问,王亚伟肯定是不去的,毕竟“道不同不相为谋”。王亚伟做投资那是出了名的谨慎、隐忍,而赵笑云却充满了诗人般的激情和多变。早在2011年1月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就谈到未来1年半上证指数将会下跌至1700点附近,在华夏聚富网站上也谈到了4月18日股指在分时图上的顶背离趋势,而且又处于2010年10月份成交密集阻力区域,而且从量能上来看也难以支撑股指上行,可是他在去年4月发行了基金,并迅速地建仓。“既然都看跌到了1700点,为何还在3000点附近成立产品?这种行为难道不是典型的看空做多?”有市场人士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如果看看赵笑云的微博,这个问题也就不难理解,弹钢琴激情四射的赵笑云做投资同样是激情澎湃,早就把敬畏市场这条法则抛到了脑后。

  在今年2月19日大盘再次遇阻半年线后,他2月底重新强调“反弹结束,不要恋战,保存实力迎接2000点,还预言3月大盘主跌,4月会跌破2000点,3元以下股票遍地开花”。可是到了3月16日,随着券商、白酒等板块的发力,赵笑云立即一改半个多月前的悲观,称“小牛市进行时,克服恐惧,战术性做多将进行到底”。难道这就是他所说的“以变应变,刻意求变。顺应趋势,敬畏市场?”如果是,那么在基本面、流动性没有发生任何重大利好变化的情况下,这观点变化得也太快了点。

  “投资人的失败不是市场的结果,消灭我们的往往就是我们自己。尤其是在市场风声鹤唳的时候,也许我们更应该保持一份冷静。”虽然赵笑云也这样反思了自己,并在笑看风云2期清盘时分析说,将总结2011年看空做多的沉痛教训,做到言行一致,但是以他张扬的性格恐怕做到这点很难。特别是那些曾经出名的私募经理人,一旦信心满满总是有很大机会马失前蹄,因为那一根根飘舞的阳线时刻引诱着你做多,做多!南京私募冠军常士杉如此,赵笑云此次A股败走麦城亦是如此——区间盘整中的任何小幅上涨都视为趋势性反弹,这是他选择性判断的偏差。

  “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打败赵笑云的不是别人,正是他自己。这次回国,他本想以笑看风云系列基金重振昔日辉煌,洗脱“庄托”恶名,同时也想给国内公募基金以“大局观”教育,但是他精心策划的自我名誉救赎却以失败告终。但赵笑云还没有服输,现在笑看风云2期信托产品先后清盘了,他都转为了合伙制基金。不过回应者寥寥,两只合伙基金规模仅550万元,跟一个大户差不多。为了挽留客户,他承诺在合作企业财产达到出资额的2.4倍之前不收取管理费和报酬,这对他是一个新考验,也是他实现自我救赎的最后一战。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