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四地上市考验信披协调水平兖州煤业尝试“从严原则”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29 02:3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兖州煤业(600188)旗下兖煤澳大利亚有限公司28日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此举标志着兖州煤业成为中国内地首家在上海、香港、纽约、澳洲四地上市的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 范彪

  一家企业在法律、政策不同的四个交易所上市,这在内地是首例,而由此衍生出来的信披协调也是个引人关注的问题。对于同样的信息,各个交易所的信披要求也不同,对于这点,兖州煤炭采取的一个原则就是“从严进行信息披露,各地信息披露不同的情况下,我们选择更严格的执行。”

  “四地上市是我们的企业战略。”兖州煤业董秘张宝才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公司在香港、纽约、上海三地上市的资产都是一样的,而澳洲上市的资产是公司在澳洲资产的一部分。

  英大证券分析师国汉芬指出,兖州煤业2009年收购时曾向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委员会做过上市承诺——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将兖煤澳洲业务在澳交所上市,且兖州煤业对兖煤澳洲的所有权减至不超过70%。

  不过,张宝才表示,虽然合同上有约定,但上市本身也是兖州煤业主动的意愿。公司希望在澳洲多一个上市平台,在当地融资会更顺畅,与政府沟通也会更通畅。

  近年来,政府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包括中国铝业在内的企业都曾经出海尝试并购。“当时,包括澳洲在内的一些国家及地方政府对中国企业都是有防备的。”一位有海外并购经验的业内人士表示。

  据了解,兖州煤业在澳洲收购矿产已经有一段历史,与当地政府有了合作的经验。自2004年收购澳思达煤矿进军澳洲以来,兖州煤业在澳洲步步为营,相继收购了菲利克斯、新泰克、西农普力马等项目,其中,33.33亿澳元并购的菲利克斯资源公司成为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最大的一宗收购案。

  “我们在井矿开采方面的技术非常好,当地政府也很感兴趣,另外,我们以公众公司的方式上市,按国际规则来办事,地方政府就会更加愿意合作了。”张宝才说。

  之前兖州煤业在三地上市,三个地方有三套会计准则,董秘张宝才说他幸亏是会计出身,应付起来还算自如,“现在好多了,三地都用一套会计准则了。”

  在信息披露上,四地上市的企业,就要面临更多的考验,单单是信息披露的时间的一致性问题,就是个难题。

  2009年6月29日,中国重汽香港公司(03808.HK)就于早盘起在港交所临时停牌,待发布有关可能引起价格波动的公告。而6月29日,中国重汽(000951)仍正常交易,当日中国重汽股价一路上扬,盘中一度冲击涨停。7月15日,中国重汽才宣布刊登控股股东与第三方有重大合作项目公告,当日起停牌,这比重汽香港的停牌晚了整整半个月。

  目前,兖州煤业在香港、纽约、上海三地的信披的都是一套班子在管理,澳洲上市公司会单独有一套班子,而对于澳洲公司的信息披露,兖煤的原则是,在满足澳洲当地信披要求基础上,与整个兖州煤业保持一致。“我觉得上市公司在多地上市这种情况,还谈不上是发展趋势,仍然是各个企业的战略决定的。”张宝才说。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