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7月4日证券时报财经要闻摘要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4 07:54 来源: 时报快讯-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04日讯

  7月4日证券时报财经要闻摘要:

  国务院批复前海建设“特区中特区”

  记者昨日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日前就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的有关政策请示作出批复,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打造现代服务业体制机制创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的先导区、珠三角地区产业升级的引领区。

  央行滚动逆回购 注入1430亿流动性

  上周实施的合计1250亿元逆回购即将到期,央行再度出手释放流动性。与上周二、周四两次操作相比,昨日进行的两个期限逆回购共计1430亿元,其中14天品种利率较此前再降5个基点。分析认为,央行此举意在维持市场资金面稳定。

  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认为今年银行业盈利增速将显著放缓

  中国银行业协会昨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1-2012)》认为,受经营环境变化的影响,2012年中国银行业可能出现生息资产增速继续有所放缓、净息差见顶回落、不良资产小幅反弹、中间业务收入增速下降的态势,经营业绩增幅可能显著降低,总体呈现温和增长的特点。

  十三部委合力支持民企境外投资

  为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境外投资中的重要作用,引导民营企业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改委、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等十三部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境外投资的实施意见》,从宏观指导、政策支持、服务保障等多个方面对相应政策进行了明确。

  6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

  昨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了6月份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该指数为56.7%,比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两月环比下跌的态势。昨天同时发布的6月份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各单项指数显示,除在手订单指数和中间投入价格指数环比回落外,其余指数环比均呈现不同程度上升。其中,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上升幅度均超过1个百分点。

  国务院力争3年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

  根据中国政府网3日报道,刚刚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提出了我国食品安全的阶段性目标,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我国食品安全治理整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除3年目标外,《决定》还提出,用5年左右的时间,使我国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检验检测和风险监测等技术支撑体系更加科学完善,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和诚信意识普遍增强,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基本形成,食品安全总体水平得到较大幅度提高。

  银行业协会预测今年新增贷款逾8万亿

  中国银行业协会昨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1~2012)》预测,今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在8~8.5万亿元,较2011年有所增加。

  前海金改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继上周国家发改委在香港宣布中央政府支持前邯发开放的最新政策后,中国政府网昨日发布《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获批政策内容包括金融、税收、法律、人才、教育医疗以及电信6个方面,22条具体内容中,有关金融改革创新就有8条之多,而人民币业务的创新则是前海金融创新政策中最大亮点。

  从上半年看全年中国经济增长

  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今年中国经济运行过半。尽管年中“成绩单”还要过些日子才能张榜,但上半年的经济走势已经明朗,人们已能对全年经济增长情况和下一步政策重点进行初步预判。 企业作为经济活动的细胞,已切身感受到中国经济增速的持续回落。 面对经济增速持续下行,宏观调控政策已进行了预调微调,“稳增长”的号角吹响。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逐步企稳回升,但回升的幅度不宜预期过高。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许多人把关注重点放在增速上。其实,利用增速回落形成的倒逼机制,抓紧解决中国经济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更加关键。

  巴克莱董事长“回锅”CEO挂冠

  因受到操纵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丑闻影响,英国第二大商业银行巴克莱遭受重罚,公司管理层的变动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就在昨日,事件发生戏剧性的变化,2日宣布辞职的巴克莱原董事长阿吉厄斯又重新成为董事长,巴克莱首席执行官(CEO)戴蒙德却宣布辞职,并立即生效。

  奇虎360再遭质疑 股价成过山车

  近期,美国做空机构开始重出江湖,发起对中国概念股的第二轮空袭狂潮。当地时间2日,美国做空机构匿名分析(Anonymous Analytics)在其网站发布针对奇虎360的质疑报告,认为奇虎存在流量造假问题,应该被勒令退市。Anonymous Analytics在报告中引用美国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comScore的数据,认为奇虎360夸大了360安全网址的流量。

  曾俊华:香港金融发展局不采用新加坡淡马锡模式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出席一个公开活动时表示,新一届特区政府将设立的金融发展局是有必要的,其职能是协调金融发展工作。曾俊华强调,新设立的金融发展局不会发展成为类似于新加坡淡马锡的主权基金,他也不认同香港需要发展主权基金,理由是若要增加政府资产收入,港府现在已有能力做到。

  中国银行:需求不足将成经济常态化特征

  中国银行近日发布的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分析报告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或将面临需求不足常态化特征,经济增速将从前些年的两位数回落至8%左右。为此,该报告建议,应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更为广泛的经济领域,这是中国经济顺利实现由“起飞”到“平飞”的主要动力。

  网络视频驶上高速 乐视网提前结束“烧钱”

  在其他视频网站都还在继续亏着“烧钱”的时候,乐视网(300104)已经盈利。在二级市场上,乐视网也远远跑赢了大盘,与今年上半年上证指数1.18%的涨幅相比,公司股价上半年涨幅达59.14%。随着信息脱纸化时代的来临,视频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中金公司研究员金宇认为,中国的网络视频行业尚缺乏绝对的领先者,行业盈利水平较低,在未来可预见的2~3年,中国网络视频市场格局将处于不断变化之中。

  6月一二线城市住宅成交创17个月新高

  6月全国大部分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均有所上涨,十大一二线典型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大连、杭州、南京、青岛和南昌)整体成交量更是创下近17个月的新高,其中,二线城市的反弹力度反超一线城市。业内人士预计,7~8 月成交量仍保持高位,成交活跃态势还将延续,下半年成交量可能超过上半年。

  调查显示:广州限购或被效仿 车市雪上加霜

  广州汽车限购引来舆论哗然。盖世汽车网昨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业界调查显示,半数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做法对于本已低迷的汽车市场是雪上加霜;超四成受访者认为,二三线城市群起效仿的可能性较大;四成业内人士认为,限购对当前城市治理者来说见效最快;近四成受访者认为,限购对目前主要生产销售中低档车型的自主品牌是重大利空。调查显示,在如何看待广州汽车限购一事上,接近一半的业内人士表达了失望之情,认为这种做法对于本已低迷的汽车市场是雪上加霜。

  北方地区水泥产能持续释放 价格破位下跌

  临近水泥销售淡季,记者了解到,由于北方地区新产能持续释放,原本清淡的市场更是面临价格破位下跌的压力。目前华北市场水泥产能过剩较为严重。作为产能大省,河北省的行情表现可以说是全国市场的缩影。据中宇资讯分析师刘晴晴介绍,由于当地小厂众多,水泥市场协同能力欠佳,而需求远远跟不上产能释放速度,因此6月以来,当地市场上低价竞争不断。

  来水给力 华中地区水电多到用不完

  近两个月来,我国南方地区频遭暴雨袭击,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在这种情况下,从5月初至6月24日,国家电网累计跨区跨省消纳华中地区水电4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超过30%。记者采访了相关区域内的部分水电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均认为今年第二季度来水量好过去年。

  宏达股份什邡钼铜项目确定今后不再建设

  就在宏达股份(600331)尚对什邡钼铜项目抱着一线希望的时候,什邡市政府昨日晚间通告决定不仅要停止该项目的建设,还保证“什邡今后不再建设这个项目”。这意味着宏达股份不得不放弃什邡钼铜项目,接下来公司将面临如何收拾残局的难题,包括此前为该项目所做的45亿元定增计划也将面临流产。

  晨光生物疑遭游资炒作 公司呼吁理性对待

  7月3日A股收盘后,媒体人徐安安的一则微博(http://weibo.com)将晨光生物(300138)的当日涨停与概念炒作联系起来。在微博中,晨光生物被冠以“两市唯一一支催泪弹概念股”的头衔。此说法一出,舆情热度被迅速点燃,该话题引发了公众舆论的多方面探讨。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首席分析师彭松给出较为中性的看法,他认为,晨光生物的涨停也许是一种行为艺术,可以理解为资本逐利的冷酷无情,可以理解为概念炒作的荒唐可笑。

  太平洋证券拟在老挝成立合资证券公司

  太平洋证券今日发布201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公告。与此同时,太平洋证券还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在老挝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开展各项证券业务。据悉,太平洋证券将以自有资金不超过人民币3500万元,采取新设、参股方式,与老挝农业发展银行、老挝信息产业公司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合资公司拟注册地址为老挝万象市,经营范围为开展所有老挝法律许可的证券公司相关业务。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