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券商资管今年新发规模“腰斩”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5 03:00 来源: 东方早报

  合计发行份额204.58亿份,陷3年半来最低迷周期,浙商证券为上半年业绩冠军

  由于市场行情疲软,今年上半年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产品的新发份额同比出现了近半数的缩水。

  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今年上半年共有48只券商资管产品发行推广,合计发行份额204.58亿份(一份不一定为一元),平均每只新发份额仅有4.26亿份。这一数字成为近三年半来,新发产品份额最少的一个统计周期。而2009年上半年至2011年下半年,以半年为一个统计周期,新成立产品发行份额分别为322.23亿份、303.17亿份、357.3亿份、477.42亿份、398.07亿份、246.11亿份。

  但是从业绩表现来看,券商资管产品今年上半年平均收益率为3.18%,跑赢同期上证指数2个百分点。

  八成产品成立规模

  不及预期三成

  从投资类型来看,股票型和平衡混合型资管产品,合计已发行的份额共计102.72亿份,占全部新发份额的一半。

  普通股票型资管产品上半年仅新发4只,其中3只已成立的资管产品,规模合计仅有11.9亿份。平衡混合型资管产品新成立27只,其中24只已成立产品的份额合计90.82亿份。偏债混合型产品新成立3只,合计发行份额10.13亿份,货币市场产品新发2只,发行份额共4.45亿份。10只新发产品为混合债券型,其中9只已成立的合计份额为77.26亿份。另外,中信证券在上半年新发了2只定向资管产品。

  新发份额的大规模缩水,也出乎券商的意料之外。

  从券商最初拟定的基金目标规模与最终成立规模之间的落差可见,已成立的43只券商资管产品中,仅有4只产品最终成立规模超过了预设目标的一半数量。另有35只基金最终成立规模还不足预设规模的三成。

  其中,成立规模最大的为第一创业证券的创业创金季享收益。目标规模30亿元,最终成立规模28.28亿份,达到了预设目标的94.28%,该产品为混合债券型基金。而银河证券发行的银河水星2号,预设规模80亿元,成立规模1.16亿份,仅占预设规模的1.45%;该基金为货币型基金。此外,国信证券发行的金理财8号,为偏债混合型基金,成立规模也仅占预设发行总量的3.13%。

  东莞证券上半年排名垫底

  此外,今年所有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193只产品获得了半年度正收益,69只产品在上半年的收益为负。

  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剔除以上新发的48只券商理财产品,浙商证券发行的浙商金惠1号凭借16.77%的涨幅成为同类207只券商集合资管产品中的“半程”冠军。与此同时,浙商证券另一款产品金惠引航以15.86%的涨幅列第二位。两只产品均为平衡混合型产品。

  除此以外,中银国际的中国红1号,以今年回报率15.82%位列第三。今年一季度的冠军兴业证券玉麒麟2号退居第四位。

  事实上,券商资管的排名变化极大。2011年全年的冠军是招商证券的“招商智远稳健4号”。而招商智远稳健4号今年以来的总回报仅有1.27%,在同类207只基金中,排名仅有108位。但去年的“半程冠军”兴业证券几只产品表现较为稳健,上半年21款收益率在9%以上的产品中,兴业证券旗下产品占有5席。

  除去QDII产品外,上半年的垫底产品为东莞证券平衡混合型产品旗峰2号,半年总回报为-12.31%。东莞旗峰2号的投资经理为丁文进,他同时还兼任东莞旗峰1号的投资经理。东莞旗峰1号今年上半年勉强取得正收益,半年总回报为0.16%,同类排名142位。实际上,丁文进是在今年6月11日才接替前任的,而东莞旗峰2号也已两度更换投资主办。

  “半程”冠军浙商金惠1号一季度资产管理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其股票仓位为45.60% ,头号重仓股金螳螂今年二季度已经累计上涨46%。

  业绩高度波动、抱团持股是浙商系产品的特点。根据浙商证券旗下资管产品一季度资产管理报告,金种子酒、棕榈园林、东方园林、亚厦股份同时被两只或两只以上产品重仓。

  而上半年排名垫底的东莞旗峰2号的5月份投资月报显示,5月期间,旗峰2号始终保持在50%-75%的适中仓位进行操作,所持个股涵盖金融、水泥、有色、TMT、通信设备、商业百货、农业养殖等周期类板块。

  虽然持股仓位不重,但因为5月期间大盘风格转换,东莞旗峰2号重仓的水泥、农业及金融等股走势远弱于大盘,导致5月份东莞旗峰2号产品净值下跌1.94%,跑输大盘。

  截至5月31日,东莞旗峰2号仓位为69%,持股以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为主体,包括:银行、券商、白酒、物流、农业、有色、页岩气勘探、软件、新三板等相关板块的个股。但是银行股的股价在整个6月延续下跌走势,券商股更是于6月初结束了反弹,陷入调整。这也导致了东莞旗峰2号上半年表现不佳。

  “一拖多”显业内人才荒

  值得一提的是,浙商金惠1号现任投资经理为周良,同时也是第二名浙商金惠引航的投资经理。资料显示,周良现任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除了上述两只冠军产品之外,周良同时还兼任了浙商汇金1号、浙商金惠3号、浙商汇金大消费、浙商金惠海宁钱潮等4只基金的投资经理。

  与周良和丁文进一样,同一名投资经理兼管数只产品的情况,依然没有被改变。

  但凡在业内赫赫有名的投资经理,几乎每人都分管着数只集合产品。

  如国泰君安的钟玉聪兼任了5只量化型套利产品的投资经理,华泰证券的孙华兼任了4只产品的投资经理,第一创业苏彦祝兼任了6只产品的投资经理,东方证券的姜菏泽则一人掌管了7只产品,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执行总经理胡继光也一人掌控了7只小集合产品。

  “实际上,部分集合理财产品虽然挂名为1名投资主办操作,但有‘影子’投资经理进行实际操作。”一大型券商资管部人士说道,“一般是带助理,由助理负责实际操作。”他表示,主要还是因为业内人才短缺。

  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约有80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投资主办发生变更,约占全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四分之一。安信证券、招商证券、长江证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等券商旗下的集合理财产品,均有投资经理变动,其中,不乏投资总监级别的高级投资经理宣布离开。

  近期,南方某券商在内部宣布,两年前曾高调从某公募资金挖角的明星基金经理,已悄然离职,去向为私募基金。而该明星经理在券商资管任职的两年时间内,带领该券商旗下的债券类产品冲上了业内前列。据该明星经理表示,券商任职的压力确实小于公募,“但私募可以做自己的事,而且沟通成本很小,无论投资意向还是其他,都更加灵活。”

券商资管今年新发规模“腰斩”

  录入编辑:王卉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