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限酒令“压”不住茅台股价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5 14:23 来源: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许超声)在市场整体羸弱的情况下,贵州茅台再现白马风采,继前天大涨5.41%后,昨天再度扬升,股价一度创出259.90元的历史新高,终盘报收258.66元。专业人士认为,在经历了持续上涨之后,要警惕市场过度炒作风险。

  今年同比增长51%

  国酒茅台是世界三大蒸馏名酒之一,作为我国酱香型白酒典型代表,同时也是中国白酒行业第一个原产地域保护产品,是世界名酒中唯一纯天然发酵产品,构成持久核心竞争力。公司为中国白酒行业领先企业和酱香型白酒行业垄断者,其销售收入占细分酱香型白酒市场总收入的80%,是典型的产品垄断。公司产品90%以上进入高端市场,产品主要有53度、低度和年份酒。

  数据显示,贵州茅台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7.60%;主营收入同比增长42.54%;每股收益为2.86元;每股净资产26.93元;每股公积金1.3244元;每股经营现金流1.29元;净资产收益率11.21%。由于其市场销售状况一直保持良好,市场对其中报业绩同样寄予厚望。贵州茅台官网近日公布了2012年53度茅台酒市场投放量为9500吨、43度茅台酒1300吨。这也是贵州茅台首次披露的投放量信息,因此被市场视为一项利好消息。今年5月30日贵州茅台股东大会通过2012年度财务预算方案,预计201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左右(2011年为184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这或许就是近日贵州茅台连续扬升的主要原因。

  警惕过度炒作风险

  近日,原中投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的股民老林一直郁闷不已,老林曾在2003年3月13日曾以24.78元买入20000股,但其后不仅没什么大涨,而且连连下跌,老林便在2003年5月14日以23.90元止损。如今,老林只要捧着当年的交割单,就一阵胸闷,因为那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贵州茅台于2001年8月27日上市,每股发行价31.39元,挂牌首日开盘价34.51元,首日收盘35.55元。统计显示,截至今年7月4日,贵州茅台按每股收盘258.66元计算,贵州茅台复权后股价1317元,每股涨幅高达38.94倍。也就是说,当年老林的20000股,如果放到今天,将近2600万元,也难怪老林郁闷不已。

  而经过近段时间的强劲拉升,目前茅台股价已是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总市值为2646.74亿元,位列沪深两市总市值第八,总市值已经超过了中国平安和招商银行。

  贵州茅台十年近40倍的涨幅,再度向投资者展现了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魅力。不过,分析人士也提醒,具备消费类板块防御特质、稳健业绩增长和独特中国文化特色的白酒类股票成为资金炒作对象,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龙头股的优势明显。而随着半年报披露,白酒类股票有望引爆业绩浪,但投资者也要警惕过度炒作风险。事实上,今天,贵州茅台公告澄清“至2017年提前三年实现1000亿元目标”的说法,也从一个侧面提醒市场炒作风险。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