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7月6日中国证券报财经要闻摘要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8:26 来源: 时报快讯-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06日讯

  7月6日中国证券报财经要闻摘要:

  全球三大央行齐推货币宽松 我国近四年来首次启动非对称降息

  中国人民银行5日晚间宣布,自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此次降息距6月7日年内第一次降息不足一月。分析人士表示,一个月内两次降息表明当前经济增长形势不容乐观,货币政策需加大“稳增长”力度。同日,欧洲央行宣布,自11日起,将基准利率由1%下调25基点至历史低点0.75%。英国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不变,将量化宽松规模再扩大500亿英镑(约合780亿美元)至3750亿英镑(约合5850亿美元)。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抵渝调研

  消息人士透露,证监会主席郭树清5日抵达重庆。当天,郭树清与重庆市相关领导会晤,并讨论了区域性资本市场发展情况。今天,他将赴营业部与股民面对面交谈,并与当地上市公司代表座谈。据悉,郭树清颇为关注宏观经济及资本市场相关内容。

  上交所:适时推出基金回购交易

  上交所基金相关产品的创新驶入快车道。上交所相关文章称,上交所正在积极开展货币、债券、黄金ETF等多种创新产品研究。在发展多元化的基金现货产品的同时,积极研究建设上证LOF平台,准备未来引入分级基金在上交所挂牌交易;准备适时推出基金回购交易,提高基金市场流动性。

  国内成品油价或降400元/吨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7月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4日三地(迪拜、布伦特、辛塔)原油移动平均价格变化率为-9.36%,较前一日的-9.50%有所回升。如果保持目前价格水平,国内调价对应基准日三地变化率可能回落到9%左右,这将导致7月11日左右成品油价格下调幅度收窄,考虑到原油加工利润等因素,预计此次成品油下跌幅度在每吨400元左右。

  中纪委:严打金融领域内幕交易等腐败行为

  记者5日从中央纪委获悉,2012年中央金融机构纪检监察部门主要负责人例会日前在京召开。会议要求,要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打击以贷谋私、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行为,有效遏制金融领域腐败问题多发势头。

  潘功胜:增强金融机构商业性独立性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4日在中国金融会计学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上表示,银行业改革开放应该是一个持续、动态的过程,改革应致力于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增强金融机构的商业性、独立性,建设健康的银政关系。

  联合国贸发组织: 今年全球FDI增速将小幅增长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5日发布的《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增速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小幅增长,预计流量约在1.6万亿美元左右。从长期看,如果不发生宏观经济动荡,2013年和2014年全球外资流量将达到1.8万亿美元和1.9万亿美元。报告显示,中国仍是对FDI最具吸引力的经济体。

  险企应及时制定计划预防偿付能力不足

  保监会日前发文要求保险公司加强偿付能力管理,明确保险公司应当建立资本约束机制,在制定发展战略、经营规划、设计产品、资金运用等环节考虑偿付能力的影响。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在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预测未来一至两个季度将出现偿付能力不足的,应当及时制定预防偿付能力不足的计划,采取措施保证偿付能力充足,并在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披露预防偿付能力不足的计划。

  购房成本持续降低 楼市成交回暖或延续

  央行一个月之内两次降息进一步降低了购房者的购房成本。但业内人士预计,鉴于此次降息的非对称性,如果未来1-2个月内存款准备金率不下调,部分城市现有的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可能逐渐消失。分析人士表示,连续两次降息将强化对楼市回暖的判断,有助于继续推动刚需群体入市。在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同时,有必要通过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和联网等措施,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东证所与大阪交易所合并计划获批

  东京证券交易所和大阪证券交易所7月5日宣布,两家公司合并计划已获得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的批准,东证所将对大阪证券交易所展开要约收购,计划在2013年1月1日正式合并成为日本交易所集团。另据日媒报道,合并后的日本交易所集团总市值将达到约3.67万亿美元,超过美国纳斯达克OMX,成为全球第二大证交所。

  联合国机构为三聚氰胺设新标 或倒逼我国家标准“升级换代”

  联合国负责制定食品安全标准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为牛奶中三聚氰胺含量设定了新的上限标准,今后每公斤液态牛奶中三聚氰胺含量不得超过0.15毫克。该标准要求远远严于目前国内标准每公斤1毫克(婴儿配方食品)及2.5毫克(其他食品)的限量规定。世卫组织专家表示,三聚氰胺含量上限制标准是指食品中三聚氰胺自然的、不可避免的含量,而非人为添加的含量。制定三聚氰胺含量上限标准,有助于各国区别食品中无法避免且对健康无碍的三聚氰胺含量与蓄意添加三聚氰胺的行为。

  旅游业全方位向民资开放

  近日,国家旅游局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旅游业的实施意见》,内容包含坚持旅游业向民间资本全方位开放,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有旅游企业改制重组,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上市融资等方面。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意见》内容涉及很全面,但只是一个旅游系统内的文件,其作用更多的是给予民资支持的信号,实质性的扶持政策尚有待进一步明确。

  煤矿央地审批权界限提高

  国家发改委近日出台《煤炭矿区总体规划管理暂行规定》。与2004年出台的《关于规范煤炭矿区总体规划审批管理工作的通知》相比,新《规定》将隶属于中央和地方两级煤矿项目审批权的产能规模界限提高至300万吨/年,同时还对矿区总体规划的动态管理做出了明确规定。分析指出,《规定》内容隐含对煤炭行业发展路径的指示,即加强科学规划,避免越权审批、擅自短期扩大规模,加强资源保护和能源集约型发展。

  食品行业投资锐减

  在中国食品安全频发的大背景下,中国食品行业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信用危机,VC/PE投资大幅下滑。据清科统计,2012年前5月,食品饮料行业披露的投资事件仅为8起;2011年仅33起,披露投资金额为6.84亿美元,同比下降54%和53%。与VC/PE投资中国食品饮料行业低迷情况相比,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并购事件却呈上升趋势。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2年上半年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共完成8起并购案例,其中7起披露金额的案例共涉及5.32亿美元。1月29日,中梅林正广和以16353万美元收购冠生园,为上半年并购金额最大的事件。

  超日太阳保加利亚电站并网运行

  超日太阳(002506)公告,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香港超日太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电站投资公司Chaori Sky Solar Energy S.à r.l.(超日天华卢森堡)下属的保加利亚电站8个项目共计25MW并网运行。

  航天机电拟进军印尼太阳能市场

  航天机电(600151)7月6日公告称,公司5日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能源矿产部下属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暨新可再生能源及节能署和印度尼西亚巴塞尔集团公司签署了《关于太阳能能源发展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各方共同开展印尼太阳能开发和利用的可行性研究;在备忘录签署方之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在印尼采用更加高效和更低成本的方式建设太阳能项目。

  鼻大战上演 三ST公司火线重组

  自从沪深交易所6月28日分别发布退市制度方案后,为避免退市命运,多家ST公司展开火线重组。7月6日,ST沪科(600608)、ST博元(600656)、ST北人(600860)同时发布重组预案,三家公司各显神通,昆明交投拟借壳ST沪科,ST博元计划注入煤矿资产,ST北人在大股东操刀下进行了资产置换。

  九龙山“海航系”财务总监被炒

  自海航集团去年3月将九龙山(600555)纳入麾下后,九龙山新老股东之间的摩擦似乎一直未见消停。7月5日,九龙山召开董事会,通过了关于解聘财务总监秦毅的议案。对此,9名董事中唯一一名“海航系”董事徐海宁和一名独董提出了异议,认为财务总监此前未能实质介入公司全面财务管理,不能履职的原因有待核实。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