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罗莱家纺业绩变脸殃及同行股价 全年业绩乐观难掩高扩张隐忧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2 01:08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一蕙 陈旭

  昨日,罗莱家纺突如其来的业绩变脸将公司股价砸至跌停,并波及同业公司股价表现。虽然罗莱家纺上半年业绩由预增变为预降,主因在于费用增长的拖累,存在特殊情况,且其他家纺类公司暂无业绩变脸之忧,但在市场需求不振、企业面临转型的背景下,罗莱家纺这则公告无疑引发了对家纺业“跑马圈地”发展方式的反思。

  

  逆势扩张承受费用重压

  昨日,罗莱家纺修正业绩预告,由4月23日一季报中的“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以内”变为同比下降30%以内。受此冲击,罗莱家纺昨日开盘跌停,并以64.70元跌停价报收。如此变脸也让已有“心理准备”的机构有些吃惊,“之前预计罗莱家纺上半年业绩下滑幅度在10%以内,所以30%以内的幅度的确出乎意料。”某位纺织服装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在修正业绩预告的公告中,罗莱家纺虽然提及了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但更多还是归因于公司费用大增。记者昨日采访了罗莱家纺内部人士。“上半年利润不增反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营销战略和营销团队调整。”该人士表示,上述调整导致上半年公司管理费用和营销费用大幅增加,这部分费用的增幅甚至超过了营业收入的增幅,因而导致净利润下降。

  据分析师介绍,罗莱家纺的门店基数,扩张速度在业内首屈一指。截至2011年底,公司实体门店2371家,当年店铺净增长286家。申万昨日针对公司业绩变脸的最新报告显示,罗莱家纺计划在2012 年行业增速回落的背景下加快渠道拓展,计划全年新开店铺数增长25%至40%,并积极储备人才资源,年初大量招聘新员工。由此,研究员分析指出,在收入增速较低的情况下,“逆势扩张”的策略造成公司上半年期间费用压力尤其突出。昨日,另一家同业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听闻罗莱家纺业绩修正一事时也表示,“尽管面临的宏观环境差不多,不过罗莱家纺主要还是因为费用增长比较明显导致变脸。”

  此外,由于家纺业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明显增速放缓,公司在制定新年计划时其实已应该有所考虑。“此番业绩变脸虽然令人意外,但应该也是公司年初主动选择逆势扩张所能接受的结果,并使费用风险在上半年得到较大释放。”有分析师表示。

  

  同行公司称暂无变脸之忧

  昨日,罗莱家纺也“殃及”同行上市公司——梦洁家纺大跌8.73%,富安娜跌3.86%。市场担忧的是,罗莱家纺的业绩修正是否预示家纺企业上半年业绩整体变脸,从而拖累全年业绩?此前,上述两公司在4月发布的一季报中,对上半年业绩的预告均为增长30%以内。

  相比之下,梦洁家纺的扩张速度并不逊于罗莱家纺。公司去年全年净增各品牌销售终端430家,今年计划增加500家。不过,这一笔费用在去年业绩中已有所体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财务部门要修正业绩的通知,应该可能性不是很大,虽然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不过二季度销售同比是上升的,呈现回暖,希望这一情况能够持续。”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去年梦洁家纺全年营收增长46%,净利润增幅仅22%,低于罗莱家纺、富安娜55%和62%的全年业绩增幅,一大原因在于去年梦洁家纺销售费用同比增加81%,增幅过快压缩利润空间。而今年,梦洁家纺提高对新开店质量的考核等措施控制费用。

  发展最为稳健的富安娜相关人士也表示,公司在一季报中做出的上半年业绩预告目前没有变化,尽管宏观经济会让家纺企业承受一定压力,但“情况不会这么悲观,公司业绩一直比较平稳。”

  

  转变“跑马圈地”方式势在必行

  对于未来,由于销售旺季在下半年,家纺业的全年情况并不悲观。昨日,罗莱家纺内部人士对今年全年公司业绩依然保持乐观。她表示,管理费用和营销费用上升的势头在下半年会有所好转,故公司全年净利润与去年持平应该没有问题,甚至存在可期的增长空间。

  有分析师表示,尽管纺织服装行业处于底部,复苏缓慢,但家纺业下半年表现不是特别悲观,具体业绩还取决于经济数据是否能够转好,消费意愿的恢复程度。从今年上半年进行的家纺业订货会数据看,几家龙头公司都呈现了一定增长。“上半年的订货会看的是今年秋冬,富安娜、梦洁家纺都有比较明显的增幅,罗莱家纺出于去库存需求,虽然增幅低于前两者水平,但也保持在一定幅度。”

  不过,罗莱家纺的案例还是引起家纺行业对一直以来奉行的外延式扩张方式的反思。“家纺业作为子行业难以脱离纺织服装行业的大背景。”国金证券纺织服装行业分析师张斌分析。他指出,经济增速下滑、消费减缓、产品价格高企等因素让行业将经历漫长的复苏过程。从长远看,国内纺织服装零售企业经历了20年左右的牛市,大部分企业依靠的一直是单边外延式扩张。尽管目前“跑马圈地”式的发展虽然导致较高的费用率,压缩利润,但需求的支撑还是能够帮助企业实现业绩增长。然而,在满足了消费者基本需求的情况下,纺织服装行业未来面临的是如何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品牌的发展将慢慢成为行业竞争的本源,近年企业将迎来关键的转型期。此外,叠加行业高景气不再的背景因素,使得这一转型更为迫切。“尽管国内市场未来还将主要以外延扩张为主,但势必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要着重于内生发展”。张斌称。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