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上市公司炒钱造富 美的豪掷30亿投理财产品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08:0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支玉香

  在浩浩荡荡的炒钱造富队伍中,上市公司动作各异。有些上市公司频繁露面频繁操作,譬如兆驰股份、漫步者;也有些上市公司一掷千金出手阔绰,如美的电器拿出30亿购买理财产品;有些上市公司则投资眼光独到,取得不俗的收益率。

  购买理财产品随之而来的是尚令人满意的收益,这一收益甚至可以媲美主营业务收入,上市公司不知不觉中加码投入,俨然已经忽视了理财产品的风险。

  理财之最:美的30亿追赶海螺40亿纪录

  从去年开始大肆进军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上市公司,如今已经获得可圈可点的收益。平均5%的收益率,将一年期存款利率已经甩在身后。

  兆驰股份购买的杭州银行“幸福99”年化收益率高达8%,这一举成为上市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之最。

  兆驰股份不仅捕获了全场最高收益率,同样是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频率最高的上市公司。从2011年开始,兆驰股份的投资就非常活跃。公开资料显示,兆驰股份于2010年6月登陆交易所。随后的7月,兆驰股份就开始其投资银行理财产品之旅。

  2010年7月12日,兆驰股份的公告显示,购买了其首只银行理财产品——兴业银行开放式保本浮动性理财产品;次年,兆驰股份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共计16次;今年1月7日,再度出手买入杭州银行旗下的“幸福99”;4月18日,兆驰股份发布公告称计划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总额度为3.25亿元,而截至4月16日,公司拥有自有资金2.04亿元,此次其购买银行理财计划的规模远超过公司自有资金。

  不过兆驰股份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3.25亿元的理财产品并不是一次购买,而是滚动购买。从2010年开始计算,近几年内,兆驰股份已经购买理财产品近乎20次,产品期限从28天到1年不等。

  漫步者同样不甘示弱,其投资理财产品追溯至去年6月。2011年6月22日,漫步者董事会通过使用不超过三亿元自有资金投资理财产品的议案,公司已累计10次出手购买短期银行理财产品,产品期限从14天到3个月不等。

  今年漫步者继续频繁操作,截至目前已经购买6次银行理财产品。

  从绝对投入额来看,去年以来,最为大手笔的莫过于海螺水泥购买40亿元的理财产品。2011年6月15日,海螺水泥宣布将总金额为40亿元的经营资金用于理财,占公司2010年净资产的11.43%。至2012年6月15日,海螺水泥用于理财的40亿元资金已全部收回,获得理财净收益合计约1.55亿元,年化收益率为3.875%。

  今年则是美的电器抛出大单,3月10日美的电器发布公告称,拟投资不超过30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

  从相对投入额来看洋河股份屈指可数,今年以来洋河股份先后7次申购理财产品,截至目前,加上之前尚未到期的金额,洋河股份共计持有理财产品37.2亿元,占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的37.54%。

  皖新传媒于今年先后三次参与投资理财,而截至目前,公司过去12个月内用于委托理财的自有资金累计为14.04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37.45%。

  参与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中,记者同时发现了ST公司的身影。去年11月9日,ST精伦利用闲置资金6100万元购买光大银行两款理财产品;去年12月,ST精伦就实行了第二批委托理财,再次购买光大理财产品。今年,ST精伦已经先后8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ST精伦由于2008年、2009年接连两年亏损,于2010年被戴上帽子。至201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270.12万元。

  2011年8月,ST精伦以1.5亿元的价格转让了所持有的湖北现代同创置业有限公司70%股权,获得收益7000多万元。而ST精伦开始购买理财产品始于去年11月,“不排除ST精伦在获得这部分收入之后,有了多余资金用于投资理财产品。”一位券商分析师指出。

  风险初露:亚星锚链信托产品本金尚未归还

  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看起来一举两得,赚得超额利息收入的同时,帮助银行解决了揽储问题。

  然而这一切并不是无风险套利,亚星锚链的信托产品正面临着本金尚未归还的尴尬境界。

  4月25日,亚星锚链发布公告称,终止国联信托理财投资,并宣布贷款即日到期立即还本付息,不过截至目前亚星锚链尚未收到归还的本金和逾期利息。

  亚星锚链终止此项信托计划的原因是借款人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未准时支付2012 年一季度的利息。亚星锚链此项信托投资的规模达到2.5亿元,剔除信托费用后,预计年化收益率可达到15%,如中技实业不能及时还本付息,公司将指令国联信托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抵押土地。

  然而,该土地抵押物也已经被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于今年2 月16日执行司法查封,查封期两年。

  记者采访亚星锚链相关人士后得知,在2012年一季度之前,中技实业每次均按时支付利息,并未出现不正常。

  同时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土地抵押物被冻结,但亚星锚链仍旧是第一个受偿人,这块土地价值5亿元以上,目前仍正在处理的过程中,暂未收回本息。

  时至今日,不少新上市的公司仍旧在分享着理财盛宴,去年年底上市的永大集团、恒立油缸、八菱科技,今年年初上市的环旭电子也已经加入了购买理财产品的阵营。在上市公司前赴后继过程中,少有意识到存有风险者。

  实际投资中,极为个别的上市公司上了“保险锁”。海螺水泥为购买的理财产品买了保险。去年6月14日,海螺水泥发布公告称,公司认购三款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分别为5.85%、8.5%、4.8%,共计40亿元。海螺水泥在购买理财产品同时,中国银行芜湖分行为该理财产品在中银保险进行投保,海螺水泥是被保险人和受益人,上述理财产品到期后,如收益率达不到预期收益率,那么中银保险将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赔偿差额。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