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金马集团三易其主 未来走向成疑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08:0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詹铃

  7月10日,金马集团(000602.SZ)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正式通过了“国能系”7位高管在公司中的履职任命。

  根据会议决议,最终通过肖创英、许山成、薛长海、乔伟和张勇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通过魏建国、许新梅为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监事。

  资料显示,此次所有离职人员均为山东鲁能背景。而7位新董事及监事会成员皆出自于国网能源。

  其中,肖创英任国网能源执行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许山成任国网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党组成员;薛长海任国网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乔伟任国网能源山西河曲发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勇任国网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电源管理部副主任;魏建国任国网能源党组书记、副总经理;许新梅任国网能源监察部主任。

  “目前国网能源被神华重组基本已是板上钉钉,随着来自国网能源的高管全面接手金马集团,国家电网已经淡出,金马集团未来的命运将再次转折。” 安邦咨询研究员周伟说。

  三易其主

  今年2月27日,金马集团原大股东鲁能集团与国网能源签署股权划转协议,将其持有的金马集团78.97%的股权无偿转让给同属国家电网旗下的国网能源。直到5月23日,金马集团大股东才正式变更为国网能源。

  谁知大股东变更还不到半个月,今年6月9日,金马集团就发布公告称神华集团正在与国家电网进行协商,拟受让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国网能源的100%股权。也就是说,如果股权受让成功,那么刚刚由鲁能集团易主给国网能源的金马集团,其控股股东又要变更为煤业巨头神华集团。

  而鲁能集团,也仅是在去年才刚刚重组金马集团。这意味着,短短一年时间,金马集团就将三易其主。

  值得一提的是,在鲁能收购金马集团时,国家电网曾在收购报告书中出具《关于避免与重组后的金马集团同业竞争的承诺函》、《关于河曲电煤未来依法合规经营的承诺》及《关于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保证上市公司独立性、维护中小股东权益的说明及承诺函》三份承诺函,以示对未来金马集团发展的支持。

  根据承诺函,国家电网将金马集团作为国家电网煤电资产的整合平台,国家电网拥有或者控制的已经投入运营的火力发电资产及配套煤矿,在上市公司重组完成后5年内注入上市公司;国家电网拥有或者控制的正在建设和处于前期阶段的火力发电及配套煤矿资产,将在投入运营后5年内注入上市公司。

  此外,鉴于调峰火力发电企业的功能主要为电力调峰,机组服役时间较长,部分电厂面临机组退役的情况,短期内不具备上市条件,国家电网承诺在上市公司重组完成后5年内采用注入上市公司或其他适当的方式消除与重组后上市公司存在潜在同业竞争的可能;未来国家电网及下属公司如有任何商业机会可从事、参与任何可能与重组后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构成竞争的活动,则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将该商业机会给予上市公司。

  在身为央企巨头的国家电网金字承诺的刺激下,金马集团似乎前景一片灿烂。随后,A股市场大批资金开始涌入金马集团。

  而在国网能源从鲁能集团手中接手金马集团之后,业界对于金马集团重组加快的预期更加强烈。

  “我们当时评估,将金马集团的控股股东从鲁能转到国网能源,显示出国家电网正在加快将金马集团打造成自己煤电资产整合的平台。”广东一家信托基金经理对记者说。

  未来走向成疑

  截至2012年3月31日,在金马集团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基金及券商的数量高达8家。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是冲着国家电网的承诺才重仓金马的。”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但没有想到金马集团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会再次变换大股东。”

  尽管6月初金马集团紧急表示,若神华集团受让国网能源股权成功,将由国网能源继承国家电网公司对金马集团的资产注入承诺。但自6月11日复牌以来,其股价已经下跌近10%,反映出市场对于国家电网的承诺能否延续疑虑重重。

  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随着鲁能集团将金马股权无偿划转给国网能源,来自国家电网的承诺就开始“打折扣”。

  根据金马集团5月3日最新发布的《收购报告书》,承诺主体已经从国家电网变更为国网能源。

  而在最新版的收购报告书中,国网能源按照前次承诺本应在未来注入金马集团的煤电资产已经减少了3个,分别是国网能源甘肃酒钢发电有限公司、国网能源巴彦淖尔煤业有限公司以及蒙古广源有限公司。

  此外,国网能源本身的资产质量也并不乐观。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国网能源下属投产的电站、煤矿项目中存在盈利能力或合规等各方面问题,暂时并不具备注入条件的。

  周伟认为,“神华接手国网能源之后,承诺主体的变更已经是不可避免,未来如何实现资产注入现在难以预料。”

  对于资产注入承诺会否发生变化,金马集团人士对记者回复称,“我们在公告中已经表明,国网能源将继承国家电网的承诺,目前神华还没与公司具体商谈相关的事项。”

  而在一位接近神华集团的人士看来,神华集团已有上市平台,金马集团与中国神华不可避免将发生业务冲突,为了消除同业竞争,再次进行业务重组的可能性很大。“金马未来的主营业务可能还会再次发生变化。”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