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日均换手5%, 谁在交易杠杆指数基金?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6 00:56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瑞福进取:单边有限供给,目标受众明确

  ⊙国投瑞银基金

  自2007年首只分级基金上市以来,国内分级基金发展迅速,迄今为止的产品数量已近50只,场内资产规模在500亿左右。统计显示,分级基金最显著的一个特征是交易活跃。仅2011年分级基金成交金额就达到1300多亿元,占交易所所有上市型基金总成交金额的40%左右。其中以杠杆指基交易最为活跃,今年日均换手率超5%,3倍于ETF的换手率。那么谁在交易杠杆基金?近日,多家券商机构针对各自证券席位中的杠杆指基投资者进行的实证分析研究表明,配对转换引发的套利行为在杠杆指基交易量中比重极低,市场对B级份额的单边投资需求巨大,这类投资者更渴望约束条件更少的纯粹型杠杆工具。据悉,转型后的国投瑞银瑞福进取被业内称为“纯粹杠杆”,将是境内首只无配对转换机制、独立发售的杠杆指基份额,杠杆明确、份额固定、全封闭交易的交易环境,有望吸引更多的趋势交易者,从而提供更好的二级市场需求和流动性,进一步提升瑞福进取上市后出现溢价的可能性。

  分析过去:趋势交易绝对主导杠杆指基流动性

  今年以来市场可比分级基金规模持续扩大,而对应B级的溢价幅度不降反升,其原因在于活跃的B级份额交易中,市场对B级份额的单边交易需求巨大,而起抑制溢价作用的配对转换套利交易所占交易量极少。兴业证券对其证券席位中的杠杆指基投资者进行实证研究发现,在杠杆指基B级份额的交易中,参与套利交易占比较低,趋势交易占比较大,按交易笔数统计占比达94.28%。

  所以B级份额投资者主要是趋势交易者和杠杆收益期望者两类,他们所需要的是纯粹的单边的B级份额,而对于整体溢价状态下,大量单边持有溢价B级份额的这类投资人来说,配对转换的存在并无投资帮助,相反会一定程度上抑制溢价上行。针对这一现实性需求,转型后的瑞福进取单独发售有望吸引大量“纯粹”高风险资金,全封闭运作,无法从场外申购分拆获取,大量需求转向场内存量,相比同类更具稀缺。

  展望未来:规模固定的杠杆基金,更符合交易者需求

  统计显示现有的杠杆指基B级份额普遍高溢价,特别是在股指期货、ETF 融资融券等交易型工具普遍存在交易门槛的情况下,操作透明的杠杆指基B级份额是杠杆收益期望者的偏好选择,从而导致杠杆指基B级份额在大部分时间内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并由此使该类产品出现普遍溢价。但是趋势交易者更喜欢限制条件较少的交易环境,配对转换机制的存在会引发B类价格上限(溢价受限),主要表现为当交易量上扬引发指数分级基金B级份额价格上涨(溢价升高),并触发套利交易时,杠杆指基B级份额价格的进一步上行将被遏制,交易量上扬也将受阻。而国投瑞银瑞福进取作为境内唯一一只无配对转换机制的杠杆指基,其需求量的增长只会引发二级市场价格上行从而引起溢价,特别是在市场对上涨认同程度较高的情况下,无折溢价制约的环境有望吸引更多趋势交易者。日均换手5%,谁在交易杠杆指数基金?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