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券商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扩容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6 01:5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谢楠

  银行重启信贷资产证券化正加速推进,而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大门也再次向券商打开。

  隧道股份日前公告,该公司拟将大连路隧道项目资产证券化,将委托国泰君安发起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进行融资,这一举措为券商业务创新增添了新路径。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券商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沉寂数年之后正迎来扩容,又有数家券商获得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资格,试点券商正根据市场需求变化设计相关结构化产品。

  券商试点再扩容

  根据监管层此前发布的相关规定,券商若申请开展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分类评级需在A级以上,而且近一年净资本不低于20亿元。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净资本超过20亿元的券商有58家,如果再与“A类券商”及其他相关要求叠加,仅有少数券商符合这些规定。

  某大型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表示,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属创新业务,对券商的经营能力、风险控制都是考验,券商开展此业务应采取先试点然后逐步放开的模式。

  资料显示,2005年券商开始涉猎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首例是中金公司推出的“联通收益计划”;2006年,证监会出台了券商开展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实施细则,之后有中信证券、申银万国、招商证券等多家券商跟进发行产品;2006年以来,除中信证券外券商很少推出此类产品。

  对于最新一轮试点券商扩容,业内人士表示,在券商开展创新的大背景下,此次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扩容意义重大。随着相关法律、法规逐步明晰,券商有动力涉足此项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一般先由券商的固定收益部门负责方案设计,资产管理部负责上报方案。

  “券商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只需获得证监会的批准即可开展,而银行信贷类资产证券化业务则需多个部门审批,流程也较为复杂。”深圳一家券商资产管理部门人士表示,这种由券商设置收益计划并担任管理人、银行作为担保机构和托管人的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资金用途不受限制。

  发行流程周期短

  相比企业债和短期融资券,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设计、审批和运行更加简便。较为灵活的操作期限、低于同期贷款利率的融资成本受到企业的欢迎。

  不过,由于金融危机爆发,我国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一度暂停,随着资产证券化业务将再次起航,企业的融资方式将会更加多元化。

  以隧道股份为例,该公司资产负债率近80%,本次资产证券化有利于公司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资产周转率,同时也打开了企业基建融资的新途径。

  根据资产证券化的基本操作程序,需要经过申请、申报审核、发行上市三个阶段,整个周期大致需要半年。

  其中,申请阶段需要经过尽职调查、制作申报材料、方案沟通、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表决等程序;在申报审核阶段,需经历券商内核、向监管部门申报发行、监管部门审核反馈、中介机构修改文件、评审会审核等5步程序;产品发行上市阶段比较简单,大致经过发行核准、刊登募集说明书、询价路演、上市挂牌等程序。

  上海某大型券商相关负责人表示,隧道股份的资产证券化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顺利的话,大概三四个月以后就可以上市交易。

  链接

  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

  证券公司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是指证券公司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为特殊目的载体,以计划管理人身份面向投资者发行资产支持受益凭证,按照约定用受托资金购买原始权益人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基础资产,将该基础资产的收益分配给受益凭证持有人的专项资产管理业务。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