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老古董成护城河 A股幸耶悲耶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01:5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陈楚

  在近期A股市场疲弱的走势中,贵州茅台、片仔癀逆市而上的表现尤为引人注目。以这两只股票为代表的白酒股和中药股,也大多逆市上扬,给重仓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带来惊喜。

  无论是白酒,还是中药,都属于中国所独有,而且是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几千年来,白酒文化和中医药文化与时俱进,不断扬弃,造就了一批具备独特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在A股市场上,贵州茅台、五粮液、云南白药、片仔癀因为其资源的稀缺性,成为当仁不让的牛股。

  白酒和中药都是中国所独有的,而且都是“老古董”。这些老古董成为相关企业的护城河,一方面说明了白酒文化和中药文化的独特魅力,这些是企业的“本”和“根”。围绕着这些核心竞争力,如果企业继续加强管理、完善营销、扩大品牌影响力,毫无疑问,在中国日益走进世界,参与世界经济游戏规则制定的过程中,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企业一定能进一步做大做强,从而诞生出千亿市值、万亿市值的巨型企业。

  一部《舌尖上的中国》之所以红遍神州大地,最根本的原因,除了制片人和拍摄组独具匠心、另辟蹊径外,最根本的还是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及其背后深厚的人文底蕴。A股市场上围绕着中国人吃穿住用行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不少,如果这些企业能够像贵州茅台和片仔癀一样,生产出独具特色的产品,拥有坚不可摧的护城河,那么,A股市场将诞生更多的贵州茅台和片仔癀。

  但是另一方面,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经济除了和自身的文化、国情相结合外,更多也必须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必须适应国际经济发展的潮流、趋势和游戏规则。白酒和中药固然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消费品,但这些产品要打入国际市场,可谓难上加难。毕竟西方人没有消费白酒的习惯,对中医中药也多抱有怀疑的态度。白酒和中药类上市公司在A股市场上的良好表现,除了自身产品无可复制外,也是因为国外没有类似的企业,没有类似的商品。以13亿人口的中国市场而言,白酒和中药企业的市场空间无限,且这些企业的竞争对手都是国内企业。

  在国际经济竞争的大舞台上,长期以来,中国产品具有竞争优势的,大多是建立在低人力成本基础之上的低附加值制造业,中国出口成了“中国制造”,这些制造企业毛利率极低,受全球经济波动影响极大。相反,中国进口的高端科技产品,价格昂贵,外企享受着极高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如何提高中国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不仅关乎企业的利润水平,更关乎中国经济的竞争力。

  中国经济要在国际经济的大舞台上占据更多的话语权,就必须诞生出更多的大企业。这些企业并不意味着体量大,更多是指生产的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管理优秀、品牌影响力大、毛利率高,A股市场上这样的企业目前不是多了,而是太少。这样的企业越多,A股就越有吸引力和竞争力。中国A股市场上的微软、IBM、可口可乐何时能够成批出现,何时我们就可以说,一个强大的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就在我们身边。

  A股市场上出现越来越多的巨型企业,不仅是中国投资人之福,也是全球投资人之福,那个时候,A股将吸引全球各地的资金。这样的情形出现,A股市场的企业,不仅需要类似贵州茅台和片仔癀背后的中国文化作为护城河,更需要强大的科技实力、一流企业管理效率、无远弗届的品牌影响力、不可复制的高毛利率作为护城河。A股不仅需要“老古董”作为护城河,更需要融入全球经济游戏规则的“新古董”作为护城河。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