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一级债基痛失打新“小马达” 部分基金业绩将受明显冲击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6 01:5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一级债基痛失打新“小马达”部分基金业绩将受明显冲击

朱景峰/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一直以来,打新收益是包括一级和二级债基的债券型基金增强收益的重要来源,但上周证券业协会的一纸通知令一级债基失去网下配售新股资格。券商研究认为,这将使得一级债基收益率显著下降,过往那些依靠大规模打新获取超额收益的一级债基将受到重大冲击,而一直对于打新较为理性的一级债基基金经理则显得较为兴奋,认为这将使得他们债券投资的专业优势得以凸显,未来一级债基要靠债市投资能力说话。

  3年打新最猛10只基金

  一级债基独占9席

  同是债券基金,为何一级债基被打入“冷宫”,这同该类基金在新股申购上的疯狂表现不无关系。

  自2009年6月新股恢复发行至今的3年时间里,打新的巨大赚钱效应吸引了众多一级债基,参与频率和规模都高于偏股基金。据万得资讯统计显示,过去3年,新股网下获配超过100次的基金共有46只,其中偏股型基金只有9只,债券型基金多达37只,特别是网下获配新股次数前20名中,债券型基金独占19只。而在参与打新的债券基金中,又以一级债基最为激进。据万得统计,过去3年共有10只基金网下获配新股次数在20次以上,其中打新频率最高的前9名全部是一级债基。打新次数最多的富国天利增长过去3年网下获配新股293只,占新股发行总数的34%。

  除富国天利外,国联安德盛增利债券、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建信稳定增利等4只基金在新股申购上也格外积极,过去3年分别获配285次、251次、248次、238次。

  打新最高贡献收益56%

  一级债基打新如此疯狂,但打新赚的钱到底贡献了净值增长率的多大比例呢?据海通证券测算,打新收益是一级债基每年收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如2009年一级债基实际收益率为4.77%,平均打新收益率达2.19%,打新收益几乎占到了总收益的近一半,考虑到2009年上半年没有新股上市,当年打新年化收益和实际贡献应该更高。

  2010年新股趋于疯狂,一级债基打新平均收益率达4.59%,而当年该类基金总回报平均为8.23%,来自打新的收益占到了56%。去年出现股债双杀行情,但一级债基打新收益仍为正值,平均为0.67%,而去年一级债基平均亏损2.82%,打新绝对收益虽然为正,但收益贡献已经大幅下降。

  海通证券统计显示,除2011年之外的多数年份,一级债基收益均高于可投可转债的纯债基金,在2009年和2010年两年,不能打新的纯债基金仅分别取得1.83%和3.35%的收益率,比一级债基分别低了2.94个和4.87个百分点。

  海通证券认为,纯债打新是平滑债基波动的一个利器,由于债券有周期性,而股债具有跷跷板效应,因而相对风险较低的打新能平滑债券基金的业绩。本次证监会取消一级债基打新资格,或将对一级债基的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某独立第三方基金研究机构基金研究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级债基网下打新资格取消后,那些长期靠打新获取不菲收益并排名靠前,但债券投资能力一般的基金和基金公司将受到最大冲击。

  一级债基未来专注债市

  那么,丧失了网下打新这个“小马达”的一级债基将何去何从?

  鹏华基金固定收益部表示,没有新股影响后,一级债基的业绩表现将更加稳定,其管理人也会更专注于债券市场,因此从中长期看有利于债基整体稳定增长。海通证券认为,一级债基的收益周期性变强将使得其工具属性更加明显。此外,随着证监会对于新股定价的合理化引导,未来打新收益可能逐步下降,加之目前市场上多数一级债基能参与具备股性的可转债,因而一级债基或将更多关注可转债,用以弥补不能打新造成的损失。

  深圳某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表示,虽然一级债基还可以通过网上申购参与打新,但其收益贡献已经十分有限,未来一级债基收益率势必会和纯债基金看齐,一级债基除了通过加强债市研究提高投资能力之外,新推出的中小企业私募债也将成为一级债基增强收益的重要来源之一。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