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理财债基遇瓶颈 产品规模不及百亿难赚钱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6 02:47 来源: 证券日报

  国金证券认为,目前各基金公司纷纷加入到理财债基的发行队伍中,主要是出于提升自身资产规模考虑

  ■本报记者 隋文靖

  自创新理财债券型基金开闸以来,这块香饽饽就备受市场的宠爱。尤其在汇添富和华安旗下产品成功发行,并助推公司规模迅速提升后,多家基金公司跟风抢报,望分得一杯羹。

  但当运作期满后,风波不断,理财基金风光的背后也满是疮痍。收益上优势微弱,打开申购后的巨量赎回等多重打击,一时让业内瞠目结舌,对此类品种的发展前景也充满疑虑,这也不禁引起了市场对基金公司抢滩的担忧。

  短期理财债基管理费偏低,多数集中在0.27%,而货基为0.33%。那么,发行短期理财债基,基金公司到底可以从中获取多少收益呢?

  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群航为投资者算了一笔账,他以汇添富理财30为例,基金公司管理的第一个月,管理费的收入大约为550万元。如果按照市场惯例再分给银行一半左右,那么,一只市场目前最大规模的热门基金,一个月能够给基金公司带来的收益应该不会超过300万元,这是一个很低的收益,再发展下去就很有可能要赔本了。

  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坦言,由于理财类基金管理费本来就低,同样需要给银行发行奖励,基金公司短期并不能从这类产品身上赚到钱。

  汇添富跻身TOP10引围观

  诱惑多公司争抢规模助推剂

  去年下半年,银行叫停了银行短期和超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这给一直在创新道路中探索的基金提供了发展空间。

  今年3月初,汇添富和华安两家公司先后向证监会递交了短期理财产品申请,率先“试水”。时至5月,两只短期理财基金横空出世,并在发行时受到大力追捧,一时间市场关注和追逐的焦点全部集中到理财债券型基金的身上,而汇添富和华安两家公司也凭借先发制人的理财型基金,使整体规模得到显著提升。尤其是汇添富基金,由于旗下3只短期理财债基首发超过500亿元,使公司资产迅速壮大,资产规模一跃跻身第7名。这让不少公司眼红不已,并纷纷着手布局自己的短期理财基金,以在此创新品种身上分得一杯羹。

  华泰联合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群航此前向《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透露,基金公司大多达成了这样的共识,要做大规模,除了货基之外,短期理财债基是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已有30家左右的基金公司在为抢滩短期理财基金做准备。

  但据记者了解,也不乏一些基金公司对理财债基颇为谨慎。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坦言,短期理财债基的发行,在渠道上花费较大,而对进公司来说,这类产品的赚钱效应还有待考证。

  诱惑中暗藏“陷阱”

  流动性和收益均不敌货基

  短期理财基金产品一时间风光无限,但好景不长。汇添富理财30天和华安月月鑫等2只基金到期收益水平一般,且均遭遇巨额赎回。其中,汇添富30天打开申购后,遭遇额度超过160亿元的赎回,同时,华安月月鑫首个开放日赎回150亿元,申购仅1亿元,与发行时的火爆异常形成鲜明对比,不禁让人嗔目结舌。

  值得一提的是,前期理财基金首发被火热拼抢,而随之发行的光大保德信添天利季度理财基金仅以8.24亿元收场,与前述两只形成巨大落差。

  王群航表示,若其平均收益率水平不能够超过货基,且又丧失了一定的流动性,那么,投资者将会做出明确的选择。

  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也坦言,目前短期理财基金基本上投资于银行大额定存和回购协议,因为短期流动性因素比较大,导致短期理财基金收益能力比不过货币基金,这也是理财型基金令人诟病的地方。

  危险不仅仅于此,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更大的挑战在于6个月后,对创新型基金的保护期一过,有更多基金公司发行类似产品,由于类理财基金没有申购、赎回费,对客户而言灵活性更大,很难保证银行不会为了短期收益而左手倒右手,鼓励客户赎回已经发行的产品而申购新基金。

  赚钱能力知多少

  规模不过百亿难盈利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货币市场基金的管理费率为0.33%,而短期理财债基为0.27%或0.3%,均低于货基。那么,发行短期理财债基,基金公司到底可以从中获取多少收益呢?

  国金证券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由于短期理财债基本身的费率水平较低,还要支付较高的渠道发行费用和尾随佣金,产品规模若低于百亿,恐怕很难实现盈利,目前各基金公司纷纷加入到理财债基的发行队伍中,主要是出于提升自身资产规模的考虑。

  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群航近日也撰文表示,以汇添富理财30为例,基金公司管理的第一个月,管理费的收入大约为550万元。如果按照市场惯例再分给银行一半左右,那么,一只市场目前最大规模的热门基金,一个月能够给基金公司带来的收益应该不会超过300万元,这是一个很低的收益,再发展下去就很有可能要赔本了。

  如此看来,短期理财债基的收益被银行渠道分去半数后,剩余收益非常有限。对于收益水平未必比货币基金有优势的所谓创新品种,发展前景实在让人堪忧。

  而国金证券则表示,从产品设计角度来看,理财债券基金“类封闭”的特征规避了开放式基金过多关注流动性、大量配置高流动性产品导致整体收益偏低等负面影响,有助于运用杠杆进行放大操作,进而提高资金投资效率,通过牺牲一定的流动性来换取较高的收益。尽管目前货币基金收益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但这只是阶段现象,未来随着协议存款的陆续到期将逐步向合理水平回归。长期来看,理财债券基金更宽的投资范围、更高的回购比例限制,以及类封闭的运作特征都将为其获取较高收益助力。

  某基金公司也认为,对于短期理财基金,投资者均将货币基金视为其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从收益率、流动性上相比,短期理财基金均不存在优势,因此,不少人认为,短期理财基金未来前景不明。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短期理财基金和货币基金之间,并不是简单的替代关系,更多的是互补需求。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