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基金重仓三成预喜股新华系三基金齐中暴增股金马集团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6 06:19 来源: 证券日报
基金重仓三成预喜股新华系三基金齐中暴增股金马集团

  ■本报记者 陈 霖

  大盘依旧疲弱不堪,然而,拉开帷幕的中报行情或许可以为基金在内的投资人找到某些考量依据。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1411份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告中,包括基金一季度末重仓股票的422只。《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发现,274家公司预喜,占比达36.63%。需要注意的是,新华系3基金坚守中期业绩预增幅度达8249.81%的金马集团;而大摩卓越则重仓了预降1136.85%的三特索道。

  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股价往往会受到短期市场影响,并不一定完全反应公司的盈利状况。基金公司的选股,还要考虑公司的发展预期。

  基金重仓218家预喜股

  新华系3基金挑中金马集团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15日,两市累计1411家上市公司公布2012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预喜的上市公司有748家,按照一季末基金重仓股计算,基金持仓预喜股中的274家,占全部预喜的上市公司中的36.63%。

  需要注意的是,业绩增长超过1000%的10家公司中,有2家公司被基金重仓,分别为有色金属金马集团和房地产的阳光股份。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上述2家上市公司截至一季度末分别被5只偏股基金持仓。

  今年4月份脱星摘帽的金马集团7月11日又公布201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4.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49.81%。该公司一季度报显示,华商领先企业、新华优选成长等5只基金持仓该公司。同时,该公司也成为华商领先企业、新华优选成长、新华泛资源优势以及新华中小市值优选的前十大重仓股。

  金马集团在最近的一个年度内,已经变更2次控股股东,从去年的鲁能集团到国网能源,而近期又今年6月9日,金马集团就发布公告称神华集团正在与国家电网进行协商,拟受让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国网能源的100%股权。金马集团在其中期预告中称,正因为2011年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导致本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去年同期,该公司亏损539.89万元。

  而基金看重这家偏好重组的公司也非一朝一夕。在2011年年报中,金马集团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5只基金就已进驻,当时华商领先企业持仓886万股,为该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而新华是持有该公司数量最多的一家基金公司,新华优选成长和新华泛资源优势2只基金累计持有909万股。

  可惜的是,扭亏为盈的金马集团今年以来跌幅11.58%,同期上证指数的跌幅仅有0.61%;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11日公布业绩暴增公告后,7月12日,股价上涨1.37%,当日,上证指数上涨0.46%。

  基金重仓股2成预降

  大摩卓越踩中2只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在656家中期业绩预降的上市公司中,按照一季度末考量,基金不同程度地重仓了其中的147家,占全部预降股的22.4%。其中,盈利预计降幅超过100%的就有20只。

  具体看来,大摩卓越成长重仓了2只业绩预降股三特索道和天茂集团,其中三特索道上半年预计业绩降幅1136.85%,为有数据统计的基金重仓股业绩预降之最。而天茂集团预计中期业绩预降也有152.92%。

  作为餐饮饮料行业的三特索道今年首亏,并先后2次更改了业绩预告,4月23日在公司一季报中披露,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至1500万元,然而就在上周六即7月14日,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明确本报告期,公司亏损2000—2400万元。

  该公司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包括了汇添富、大摩等五只基金。尽管该公司业绩出现变脸,但从近期的券商报告来看,三特索道仍然得到了不少分析师肯定,他们普遍认为暑期的旅游旺季正在到来,将有望提升旅游业上市公司业绩,历史数据也显示,在暑期三特索道所属的餐饮旅游行业也是表现强劲。以2011年为例,7月—9月,餐饮旅游行业高涨7.1%,跑赢上证指数逾14个百分点。三特索道同期涨幅超过20%。今年以来,该公司跌幅也有5.58%,低于同期餐饮旅游16.34%的涨幅。

  此外,天茂集团一季报显示,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有4只基金,其中,持有数量最多的为大摩系基金,其中大摩卓越持有708.19万股,持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3.61%。

  和三特索道不同的是,天茂集团今年以来上涨14.04 %。而重仓两只预降股的大摩卓越今年以来回报率为8.84 %,并未挤进同类基金的前三分之一。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