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基金连续四季增持84股 仅三成跑赢大盘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3 07:4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为股市中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基金的重仓持股、仓位变动、行业配置等一举一动往往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我们对基金过去一年四个季度重仓持股进行梳理,发现有472只个股连续四个季度出现在基金的重仓股名单中,成为基金“必配”品种。在考虑送转股影响后,84只连续四季被基金增持个股浮出水面。遗憾的是,在今年大盘已累计上涨9.28%的背景下,84只连续四季被增持个股平均涨幅只有4.85%,仅三成跑赢大盘,实在是有负众望。

  去年四季末,共有830只个股进入基金重仓股名单,基金连续四季重仓的个股数占比过半;连续四季被增仓的个股占比一成,从目前已经公布的2011年业绩预告来看,高达九成以上个股预喜,两成个股预计净利润最大增幅翻倍。由此可见,基金连续四季增持个股相对具有良好的业绩支撑。在84只个股受到基金连续增持礼遇时,51只个股则被基金日渐冷落,连续四季被基金减持,不过占比仅为6.14%。

  今年以来,大盘一改去年低迷,稳步上行,截至昨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达9.28%。472只基金连续四季重仓个股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为9.08%,跑输大盘0.2个百分点。84只基金连续四季增持的“香饽饽”,市场表现却并不给力,平均涨幅仅为4.85%,不仅跑输大盘,更大幅跑输基金连续四季重仓股的平均市场表现。

  472只基金连续四季重仓个股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显示,紫鑫药业“异军突起”,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涨幅高达65.09%。此外,涨幅介于20%至50%的有72只个股,今年以来上涨但涨幅小于20%的有303只个股,逆市下跌的个股占比两成,跌幅超过20%的个股有1只。

  从行业分布看,472只个股集中在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信息技术3个行业,各自占据86、38和36个席位,合计占比超三成。巧合的是,84只基金连续四季增持的个股也聚集在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信息技术3个行业,合计占比达四成。

  从四季末基金控盘程度来看,472只基金中,基金合计持股数占流通A股比例超过10%的有140只个股,占比三成。其中,基金对伊利股份等8只个股的控盘比例超过30%。

  数据显示,84只连续四季被基金增持的个股四季末重仓基金家数多在10家以内,占比七成。在超过10家基金扎堆重仓的个股中,贵州茅台最为吃香,一季度至四季度,重仓基金数目逐季递增,分别为82、166、188和215家,由此带动基金合计持股数步步高升。  此外统计发现,在472只个股中,有19只个股连续四季始终被1只基金独门重仓,而其中的11只更是被同一只基金痴心守候。其中,博时创业成长和华富收益增强A均独门重仓两只个股并连续持有四个季度。最值得一提的当属华富收益增强A,该基金连续四季重仓的荣盛石化和东方铁塔,今年以来涨幅双双逼近20%,若该基金今年以来未对上述两只个股调仓,则目前已累计浮盈近430万元。(陈文彬)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