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赌ST股重组机构遭深套 人保系最多浮亏逾50%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05 13:37 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退市新政加剧调整,持仓*ST海龙的人保系最多浮亏逾50%

  新快报(微博)记者 陈永洲

  就在今年初,这里还造就了如*ST盛润A般实现股价翻番的“牛股”。

  这里是ST板块,重组一度被视为该板块永恒的题材。在频频上演“乌鸡变凤凰”的奇迹下,资金前呼后拥地入场热炒,当中更不乏如王亚伟、泽熙等资本大鳄的身影。

  但是,随着创业板退市制度5月1日起正式实施,随着主板、中小板退市新规的出台(目前尚在征求意见阶段),ST个股的头上悬着的退市之剑明显增多,任何一把剑的跌落都可能将其打入终止上市的“万劫不复”之地,而退市后恢复上市的制度又极其严格,恐慌之下ST个股在节后上演罕见的跌停潮,一些重仓ST个股的机构也很受伤。不过,考虑到部分ST个股如ST阿继、*ST园城、

  *ST广钢等已经实施重组,基本面明显转好,因此,对ST个股也不可一棍子打死。

  退市新规重挫ST股

  “五一”假期归来,A股在政策“组合拳”的刺激下已完成了三连阳。在市场振荡向上的环境中,备受退市新规冲击的ST板块却成为股价“绞肉机”,大面积的跌停潮成为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奇观”。

  5月2日,沪指在“开门红”中大涨1.76%,ST板块收盘时平均跌幅却达3.27%(不含B股,下同)。其中,板块中有多达73股以跌停价收报,占当日有成交股票总数的61%。

  5月3日,沪指窄幅振荡中收涨0.07%,上一交易日下跌的其他个股已多数止跌,但ST板块收盘时的平均跌幅仍接近2%,多达41股收于跌停价,占当日有成交股票总数的34.5%。

  出现这一状况,与交易所推出退市新规无不关系。

  4月29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了主板、中小板的退市方案征求意见稿,增加了基于净资产、成交量、股票面值等指标的退市规则。当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则退市条件,便是“近两年年末净资产均为负数的公司将终止上市”。直接受此冲击的就是ST板块。

  据新快报《赚钱周刊》统计,截至2011年末,两市共有41只个股净资产为负,全部来自ST板块。其中,已暂停上市的*ST宏盛每股净资产最低,为 -13.832元,处于停牌阶段的*ST科健则以-8.15元紧随其后。根据新规,若这41只个股在2012年度净资产继续为负,将面临终止上市。而剔除已暂停上市的公司后,ST板块净资产为负的个股共计33只,其平均净资产为-3.68亿元。其中,*ST中华A、*ST科健的净资产分别为-16.83亿元、-12.22亿元,ST厦华等3股的净资产亏损额均超过了8亿元。

  应引起重视的是,今年一季度末,上述41家净资产为负的ST 股,仅*ST园城一家实现了净资产由负转正(去年末为-3925万元,今年一季度末为175万元),其余公司仍处资不抵债的困境,且净资产亏损额在10亿元以上者增至3家(*ST海龙亏损扩大至10.04亿元)。与此同时,板块中的*ST关铝、ST天一、ST国通净资产由正转负。

  昨日板块上演“超跌反弹”,收盘时平均涨幅为1.75%,表现强于指数。有13只个股以涨停价报收,仅1股跌停、16股收跌。但随着未来主板、中小板退市新政的实施,有望开A股退市先声的ST股会否再度出现大面积下挫,有待后市验证。

  46家机构染指35股

  除净资产指标外,此次发布的新规尚加入一则规定:因净资产指标被予以退市风险警示或因净利润指标被暂停上市后,其后一年的净利润指标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评判依据,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数的,终止上市。换句话说,ST股此前惯用的借助政府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保壳”一招,也失去了用武之地。

  在头上悬着退市利剑的环境下,那些曾豪赌重组预期、嗜炒绩差概念的资金自然备受煎熬,当中尤其以机构更为显眼。

  新快报《赚钱周刊》据上市公司、基金一季报统计,截至3月末,共有46家机构现身ST板块,涉及个股35只,以一季度末收盘价计,机构的持仓市值高达19.4亿元,平均每家机构投入0.42亿元。

  以机构类型看,公募基金在ST板块上的投入额最高,期末持仓市值达12.1亿元,占比62%;居次席的则为券商资金,期末持仓市值为2.39亿元;险资、私募基金的期末持仓市值分别为有1.79亿元、1.74亿元。此外,信托公司自有资金、QFII等机构皆有染指ST股,期末持仓市值分别为9709万元、4119万元。

  单家机构看,汇添富系的期末持仓规模最高,达2.4亿元;华夏系、广发系则以1.71亿元、1.57亿元的期末持仓市值紧随其后。单只机构产品中持仓市值最高的为万联证券,其期末持有的*ST广钢市值达1.35亿元;同样持有*ST广钢的广发聚丰则以1.23亿元紧随其后;汇添富价值精选、太平洋财险的期末持仓皆在8000万元以上。

  单只个股上,*ST领先、*ST天成最受机构青睐,一季度末皆有9只机构产品列席,对应持仓市值分别为4.17亿元、2.06亿元;*ST海龙则有7只机构产品入驻,期末持仓市值为1.01亿元。

  二级市场的走势上,上述机构重仓的ST股在5月2日、3日间的平均跌幅为3.97%,其中*ST中基、*ST锌业、*ST东碳等7只个股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ST中基昨日仍以濒临跌停报收。结合退市新规,上述机构重仓ST股中,*ST中华A、ST厦华、*ST海龙等7只个股去年末的净资产皆为负,涉及机构包括航空信托、险资人保系、鹏华普天收益、民生加银内需增长、汇添富系及私募朱雀系等。

  值得注意的是,该部分个股的表现也存在一定的分化,5月2日、3日间仍能有7股无视板块跌停潮而录得了区间涨幅,分别为*ST园城、*ST大地、ST盛达、ST唐陶、*ST领先、*ST广钢及*ST锌电,涉及机构包括国泰系、信诚系、汇添富系及私募泽熙、华明等。其中,国泰基金(微博)专户重仓的*ST园城更期间频频冲击涨停,昨日再度触及涨停并创年内新高。

  相关链接

  主板、中小板将新增多项退市标准

  5月1日创业板退市制度正式实施,紧随其后,沪深交易所也针对主板、中小板发布了修订退市制度的征求意见稿,新增了多项退市指标(见下文)。这些指标如果得以严格执行的话,将有助于抑制A股市场上热炒垃圾股的风气。

  1.增加净资产指标。最近一年年末净资产为负数的,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最近两年年末净资产为负数的,其股票应终止上市。

  2.增加营业收入指标。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均低于1000万元,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近三年营业收入均低于1000万元的应暂停上市;近四年营业收入均低于1000万元的,应终止上市。

  3.纳入审计意见类型指标。最近一年年报财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最近两年均被出具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应暂停上市。被暂停上市一年后,其后一年的财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其股票应终止上市。

  4.增加市场指标。最近连续120个交易日(不含停牌交易日)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500万股(中小板为300万股)的直接终止上市,连续30个交易日(不含停牌交易日,深市公司为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的(不适用纯B股公司),其股票应终止上市。

  5.因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或审计报告类型等指标触及标准被暂停上市后,如不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最近一年的年报报告,其股票应终止上市。

  6.因净资产指标被予以退市风险警示,或因净利润指标被暂停上市后,其后一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数的,其股票应终止上市。

  7.仅适用于中小板的公开谴责指标。最近36个月内累计三次被公开谴责的,直接终止上市。

  ST板块的机构脸谱

  公募基金:持有ST市值同比缩水近半

  本来染指ST板块就较有限的公募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对该板块的持仓有较明显的退潮,逾12亿元的期末持仓市值,已较去年同期缩水近半。

  统计显示,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涉足的ST个股数量为18只。

  以持仓市值计算,汇添富是入场力度最大者,旗下基金持有*ST领先、ST长信。其中,ST长信早在2010年四季度便获该系资金建仓,一路增持后至今年一季度末,汇添富均衡增长、汇添富价值精选分别持有317.10万股、291.98万股,合计占其流通盘的7.16%,持仓市值为7364万元。该股去年末的净资产为-8441.26万元、营业收入不足1万元,今年一季度净资产为-8708.30万元、无任何营收,各项指标均已挑战退市新规。需要强调的是,该股是公募基金主导重仓的ST股中,唯一一只净资产为负的股票。二级市场上,该股在4月下旬便连续收阴,于5月3日险遭跌停。整体上,汇添富系在该股上至少有30%的账面浮亏。

  *ST领先获汇添富系3只基金合计持股784万股,占流通盘之比高达10.33%,持仓市值达1.66亿元。早在2010年三季度,汇添富系便着手建仓,尽管该股在去年初一度创出历史新高,但汇添富系并未乘机兑现,在坐足“过山车”后,该股于今年初创出近一年半来新低,股价惨遭腰斩。进入二季度,该股在4月下旬连续封出5个跌停,因此本周并未跟随板块下挫,反而上涨5%。整体上,汇添富系在该股至少承受 20%的账面浮亏。不过,从财务指标看,该股距退市仍有一定距离。除汇添富系外,同样重仓*ST领先的基金尚有建信系2只产品,目前股价应该与其持仓成本相近。值得注意的是,*ST领先也是一季度唯一一只获社保持仓的ST股,社保一一六组合新进152万股,考虑到二季度来该股已下跌近10%,社保基金实际上也未言盈利。

  广发基金(微博)、南方基金(微博)共同持有的*ST锌业则是公募资金所持ST股中唯一在5月2日、3日连续跌停的股票。该股一季度获两家基金合计增持至407万股,4月26日“披星戴帽”后连遭4个“一字”跌停。根据一季报,该股期末净资产仅975.59万元,濒临资不抵债。同时,两只基金另外涉及的*ST长油、*ST新农及*ST赣能在5月2日、3日间至少触及一次跌停,其中*ST新农昨日再遭“一字”跌停。

  此外,鹏华普天收益重仓的ST厦华(期末持800万股、占流通盘的2.16%),嘉实、宝盈共同持有的*ST能山(期末合计持1339万股、占流通盘的 1.56%),诺安系重仓的ST渝万里(期末持240.06万股、占流通盘的2.71%)、*ST吉纤(期末持400万股、占流通盘的1.26%),皆在 5月2日、3日间录得6%以上的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系虽向来不忌讳ST股,但一季度末时仅持*ST天成一股,当中列席者包括驻守已久的华夏大盘。该股目前处停牌重组阶段,停牌前约4个月内便暴跌逾60%,将场内机构一并深套。

  私募基金:清盘产品现身却“中刀”

  私募基金所涉ST股无论是数量还是持仓市值皆远不及公募。统计显示,一季度末12家私募基金共持有10只ST股,持仓市值最大的朱雀系涉资也不过2934万元,最小的建行财富第一期(3期)涉资仅418万元。

  从个股看,资深私募朱雀系也重仓ST长信。一季度末,朱雀两只产品合计持有ST长信242.69万股,占流通盘的2.85%。与汇添富系有所不同的是,朱雀系建仓是在去年四季度,彼时该股正处最后一轮杀跌,由于今年初的一波小反弹,目前朱雀系在该股上的亏幅最大应不会超过15%。但是,随着退市政策的实施,这一亏幅会否进一步扩大则有待观察。

  除朱雀系外,其余私募基金无一染指净资产为负的ST股。其中,由吕俊亲自操刀的中融从容成长在一季度末持有ST阿继299.79万股、占流通盘的1.74%。该股一季度末的净资产仅为383.34万元,濒临资不抵债。考虑到该股重组事宜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主营中小型电机的佳电股份借壳上市),这一局面或将得以改善。该股今年前后一度跌出2010年来新低,但年初行情中迅速重归振荡平台,在重组相对明晰下,近日并未明显受到板块走势影响,目前处私募从容建仓成本下方。

  持有ST股中最为“诡异”的私募应属三羊卓越2期。该产品是由前泰信基金投资总监林少立管理,早在2009年12月31日已宣布强制清盘。然而,今年一季度,该产品却“离奇”地现身*ST中基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操作方向为“新进”,持233.3万股、占流通盘的0.54%。由于节后“披星戴帽”,该股本周连续3日触及跌停,昨日跌4.76%,已创出3.99元的新低。“离奇”现身却迅速遭到“绞杀”,三羊卓越2期的悲情还不仅如此。根据历史资料,*ST中基自去年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入围门槛逐渐降低,不排除清盘但未清仓的三羊卓越2期此次“新进”是被迫顶出了水面。若该产品自2009年末清盘后始终未有操作,则所持筹码将已承受61%的账面浮亏(该股现价4 元,2009年末股价为10.23元)!

  其他私募方面,泽熙新进的*ST大地(持140.92万股、占流通盘的1.31%,一季度末持仓市值为1420万元)在本周未受板块任何影响,昨日更盘中涨停;公募国泰基金专户与私募华明1号共同持有的*ST园城今年一季度的净资产已由负转正,在涉矿概念的推动下频创新高。

  险资、QFII:所持ST股多为高危品种

  相比公私募基金,险资、QFII等其他机构所持有的ST股则可谓“一片狼藉”。

  险资方面,人保系所涉两只ST股皆为净资产为负的“高危品种”,其中在*ST海龙上,该系3只产品合计持1632万股,为场内第一大机构势力。该股自去年8月22日停牌以来,公司债务危机持续升级,已经资不抵债,且重组告吹,俨然A股第一“垃圾股”。其3月30日复牌后连续5个跌停,节后亦连续三度触及跌停价,昨日创2.69元新低、收盘报于2.83元,较人保系入场成本已跌去52%!值得注意的是,与人保系“陪葬”的机构尚有民生加银内需等3家公募及 1家信托自有资金,其账面浮亏应皆在30%以上;人保自贡支公司入驻的*ST东碳今年一季度的净资产为-1.8亿元,5月2日、3日连续封死跌停板。与人保系一同“陪葬”的尚有两家信托的自有资金。不过,该股昨日由跌停封出涨停,短期并未对相关机构造成较大的创伤。应强调的是,*ST东碳2009年来的净资产始终为负,且亏损额不断扩大。

  此外,泰康人寿(微博)、太平洋财险所染指的*ST锌业、*ST长油在5月2日、3日间至少有一次封于跌停,在此之下,持有ST股的险资全部遭遇“杯具”。QFII方面,哥伦比亚大学、盖茨基金会共涉3只ST股,其中前者重仓的ST秦岭、ST精伦在5月2 日、3日皆遭连续两个跌停板,ST秦岭为其今年一季度方建仓,目前已跌破该机构的入场成本区间;盖茨基金会则相对“幸运”,其所持的ST唐陶由于4月前后的快速回落,节后不跌反涨,目前该机构所持筹码已保守回本。

  此外,券商、信托资金近日在ST股上也多数遭挫,如中投证券重仓的*ST 南纺、华泰证券重仓的*ST长油,5月2日、3日间跌幅皆超过5%;航空信托重仓的*ST中华A净资产亏损规模冠绝两市,5月2日、3日间惨遭两个“一字”跌停。整体上,上述机构踩中“退市地雷”且遭重创的概率相对基金更高。

  特别补充的是,除机构资金外,素以“玩转ST”著称的“牛散”吴鸣霄近日惨遭“绞杀”,其一季度末仅持ST中房、ST海建两只ST股,战线已较去年有明显收缩。但是在退市新规出台后,ST中房在5月2日、3日连续跌停,鉴于吴鸣霄系于2009年1季度建仓、已享受一波充分涨幅,故短期受到的损伤有限;但ST海建其建仓后并未获利,5月2日、3日间累计7%的跌幅无疑是雪上加霜。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