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国内首家飞机4S店营业 专家称市场很大跟进者会很多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19 07:57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在汽车的4S店已经遍布全国,但是卖飞机的4S店人们还很少听说。最近,珠海西锐私人飞机运营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主要功能是飞机的销售和维护,作用与汽车的4S店十分类似。这也是国内首家飞机4S店。

  对于飞机,相信已经有很多人买得起。但是飞机不是像汽车一样买了就能用。现在飞机4S店已经出现,是否会推动我国私人飞机的使用和发展?

  本月16日,中国首家私人飞机运营服务中心——珠海西锐私人飞机运营服务中心正式在珠海开门迎客。这家服务中心隶属珠海西锐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公司前身是珠海商用航空中心。主要销售美国西锐S22和S20两款型号飞机。公司董事长方铁吉介绍说:公司完全引入美国FBO管理模式,所谓的FBO 是英语“固定基地经营者”的缩略语,相当于汽车的4S店。

  方铁吉:主要是为中国私人飞机用户提供飞机加油、维修、托管、航行等服务的航空运营商。

  有评论说:服务中心的成立是中国私人飞机领域的一次突破。而在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看来,私人飞机运营服务中心的出现填补了国内通用航空设施建设和服务上的空白。

  邹建军:这个突破不是在于政策和管理,是地面服务设施建设和服务提供的一个突破。(飞机)落到机场以后,我们就给它全程服务,一直给它送到飞机起飞为止。

  2010年1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被认为是封闭多年的国内低空空域的首次政策破冰。

  为此有人预测:未来十年中国私人飞机和商务飞机规模,将会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中国私人飞机的拥有量可能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但市场起初似乎并未如人们预料的那样来的猛烈。截止2011年4月,中国注册私人飞机仅为150架。然而方铁吉说表示,珠海西锐近一年多的销售很是不错。

  方铁吉:今年必须要进34架,根据客户需求,我们今年还可能签10-20架。

  中国具备了购买私人飞机实力的人或许不在少数,但由于低空空域管制政策的限制,私人飞机能“自由飞翔“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买了飞机,却不能飞,是私人飞机发展遇到的尴尬局面。方铁吉说: FBO项目一般都会设在机场,引入这样的模式,就可以通过点对点飞行的方式,试着解决这一问题。

  方铁吉:现在建点对点的FBO店,通过民航空军来申请点对点的航线,这样走的时候就很顺当。

  通用航空产业具有技术密集、产业链长、集群带动能力大的特点,并且投资拉动效应比汽车产业高6倍,比房地产高10倍以上,因此被誉为是极具潜力的“绩优股产业”。近些年不少民间资金纷纷介入,而在邹建军看来,投资通用航空服务领域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邹建军:这些通用航空本身服务的就是特定的群体,服务对象窄,投资规模不大,民间资本介入门槛相对低一些,比较容易进入。而且它的差异化的服务和差异化的政策都可以完成。

  《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楠也表示:珠海私人飞机运营服务中心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未来一定会有很多跟进者会。

  王亚楠:飞机的4S店一直是大家谈论和想象的话题,因为在国外是有先例的,现在珠海有这样一家企业肯定是业内人人士愿意看到的,这迈出了勇敢的一步,相信以后跟进的人还有很多,因为这个市场实在太大了。

  方铁吉说:珠海的飞机4S店只是一个开始,目前已在沈阳、丹东、吉林、大庆等地选点筹备更多私人飞机4S店,以后还会遍及其它城市,到“十三五”末,计划在全国成立40家私人飞机4S店。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