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皇氏乳业回应质疑:水牛奶并非牛奶兑水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6 15:46 来源: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北京 2012-05-16(中国商业电讯)--对于大多数中国北方的消费者,水牛奶可能是一个陌生的名词。而近日一篇名为《皇氏乳业“水牛奶”基地真相调查》的帖子在网络上迅速传播,文章质疑市场售价近百元一箱的皇氏摩拉菲尔水牛奶可能是用牛奶加水勾兑制成,再次引发国内消费者对乳品安全的新一轮恐慌。水牛奶是不是牛奶加水?水牛奶在营养成分上到底和普通牛奶有什么样的差别?目前国内市场上的高价水牛奶在生产过程中又有是否存在漏洞呢?

    水牛在我国南方地区养殖非常普遍,主要用于农耕,也有少部分规模化养殖奶水牛用于产奶。所谓水牛奶,就是指奶水牛所产的牛奶,与是否兑水完全无关。相比于大家熟悉的黑白花奶牛,奶水牛产奶量低得多,但营养价值却很高。据国家有关科研部门测定,水牛奶奶质十分优良,其营养价值相当于黑白花牛奶的一至二倍,蛋白质含量和质量远高于普通黑白花牛奶。水牛奶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含量尤其丰富,锌、铁、钙以及氨基酸含量特别高,适宜包括老人和儿童在内的各类人群长期饮用补充营养。水牛奶直观看上去颜色更加纯白,口感则相对浓醇。正宗的广式甜品姜汁撞奶和双皮奶都讲究要用水牛奶为原料制作口感才最佳。所以,消费者对水牛奶这个产品概念本身大可不必担心,水牛奶是一种更加优质的高端牛奶。

    一头普通黑白花奶牛的年产奶量在5到10吨,而奶水牛的年产奶量只有1到2吨。水牛奶虽然营养丰富,但由于水牛分布的地域性和产奶期的季节性限制,奶源相当紧俏,其收购价格近年来已大幅上涨。反映在产品市场价格上,国外水牛奶的价格是普通牛奶的3到4倍,国内的价格普遍为1倍多。比如皇氏乳品推出的摩拉菲尔水牛奶,在北京、上海超市的售价基本高于蒙牛特伦苏一倍左右。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涉及水牛奶加工的企业不到20家,主要分布在两广和福建。广西皇氏乳业是其中生产规模最大的一家,并于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对于近日在网络流传的质疑,皇氏乳业监事会主席宗剑先生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从奶源管理、数据统计、市场价格等方面对《调查》中的指责正面回应,称调查者采样数据存在明显偏差并有意混淆概念造成误解。“这个调查者甲先生事先联系过我们,称要向媒体爆料,我们未予理睬。现在这篇别有用心的质疑文章已经给公司造成严重的声誉损失。公司不愿与这种使用恶意手段的人或企业纠缠,但关键时刻我们也不得不考虑使用法律手段维护企业利益。”广东省奶业协会会长关伟昆就此事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牛奶一旦做成了牛奶产品,消费者很难对其进行检验,判断的依据只能而且必须是依靠专业检测部门,不可联想臆断。“一个乳业公司的收奶量和产品数量之间没有很固定的联系,要看该公司各种产品的比例。”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