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苏泊尔陷质量门 专家称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待统一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19 14:34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哈尔滨工商部门检查判定苏泊尔不锈钢锅具不符合国家标准,苏泊尔坚称自己按照标准生产,双方都有标准,为何结论截然不同?

  中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记者 伍承波) 据经济之声报道,以生产不锈钢锅具为主业的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最近陷入质量门。哈尔滨工商部门表示过多次抽检发现,苏泊尔生产的不锈钢锅具低于国家标准。但苏泊尔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的产品经检测产品是合格的。记者调查发现,这种现象发生的根源,在于没有执行统一的国家标准。

  这两天,一直宣称高品质的苏泊尔不锈钢锅具处在风口浪尖上。黑龙江哈尔滨工商部门公布的检查结果显示,按照国家标准,被抽检的苏泊尔产品中铬和镍的含量都不达标,从而影响产品的使用效果和寿命,而与此同时,产品中的锰却大大超标。据了解,锰的价格虽然更便宜,大量使用可以降低成本,但是超过标准的话会对人的身体有害。

  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经检一大队大队长张传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苏泊尔方面一直在采用拖延战术来应对调查。对于被认定的不合格产品,则在更换包装后继续销售。

  张传义:从2009年开始我们就不让他卖,就一直采取扣押措施,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扣押了一千余件。

  据张传义介绍,处理苏泊尔问题产品,他们花了近三年时间,因为苏泊尔一直否认自己的产品不合格。但苏泊尔公关主管张丽萍称,经过历次检测他们的产品都是合格的。但是当记者追问是哪个机构检测的,遵循的是什么标准时,对方却变得闪烁其词起来:

  张丽萍:都是经过国家权威机构的检测的,检测结果本身都是合格的。我们正在跟当地的工商部门沟通这件事情,我们对他们检测的结果是有异议的,我们也在对产品进行复检。

  复检的结果如何现在不得而知,苏泊尔的质量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查。但据业界人士透露,锅具行业的确存在为节省成本偷工减料的现象。食品安全及环保专家董金狮指出,现在之所以工商部门和企业出现扯皮,一个原因就是国家标准没有被很好地执行。

  董金狮:不锈钢这个产品的标准,本身就不是完全统一的,现在不锈钢有行业标准,有国家标准,有些是推荐性的,有些是国家强制性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不一致。

  董金狮告诉记者,自2008年《食品安全法》颁布以后,涉及到食品安全方面的国家标准,包括不锈钢锅具,都归口由卫生部负责,但企业的生产资质和质量检测却仍然由质监部门在进行,而一些质监部门实行的是行业标准。董金狮建议,要解决这样的问题,需要在国家标准委的统一协调下,把国家标准切实落实下去,并形成市场准入机制。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