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人大代表王梦恕:不能让铁路再自负盈亏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08 02:40 来源: 新京报

  认为铁路建设目前面临的问题是资金,建议国家成立大型集团负责修建铁路和募集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又被推到风口浪尖。昨天有报道称,他将提交议案,建议撤销铁道部。王梦恕反驳说:“我可没说要撤销铁道部”。他认为,目前铁路遇到的问题是没有资金,建设速度放慢。他建议,国家应成立大型集团投资铁路建设,改变现在铁路“自负盈亏”的状况,同时,按期限还钱给国家。这种模式下,铁路才不会成为“无底洞”,每年赚的六七百亿元也不至于都还了贷款。

  本报记者 吴鹏 汤旸 实习生 葛南南

  铁路运行管理不能分

  新京报:今天(3月7日)有报道说,你将提交议案,建议撤销铁道部?

  王梦恕:我可没说要撤销铁道部。因为从安全出发,铁道部不能乱动,一动影响一大片。

  铁路这样的大动脉,搞运行、管理分家(行不通),因为企业他可以不听你的。而且,也不是说分开就没有腐败了。

  新京报:但有人认为,运行、管理分开,引入竞争,能提高铁路系统服务水平。

  王梦恕:铁路跟谁竞争啊,他现在是一个大网。再来一家?不可能的。

  新京报:也就是说,无论是铁道部运行、管理分开还是撤销,你都不同意。

  王梦恕:(我认为)不可能。这就是中国特色。

  新京报:那你认为,铁路的体制没有必要改变?

  王梦恕:现在应该是不能随便来改的,这是多少年来积累下来的东西。像管理系统,你根本不能变。

  不能让铁路再自负盈亏

  新京报:如果在这套中国特色的铁路机制下,你认为有需要改革的地方吗?

  王梦恕:铁路的改革就是内部的改革。主要在修建铁路方面,应该加快建设。

  新京报:加快路网建设,重点要解决资金。怎么解决?

  王梦恕:对,就是这个问题。以前是国家给,现在都是自负盈亏。但现在加快了修建速度,不能再让铁路自己来(自负盈亏)了。铁路把钱交给国家,要修铁路的时候,国家就要拿钱,拿多少再说,40%也行,铁路自己再贴补60%。

  我建议搞一个铁路建设集团,这个集团来负责修铁路。还要有一个集团负责筹集资金。其中,国家拿一部分钱。将来把建成的铁路交给管理局来运营,规定十五年收回(成本)的话,(国家)每年要从管理局拿回多少钱。

  整个铁路出问题,就是在资金方面,就是没钱了。要是有钱的话,铁路的发展很快,这个运营系统继续扩大。我们不要把铁路(体制)没问题非要说成有问题。

  新京报:那你预计国家每年要给铁道部多少钱?

  王梦恕:按照每年修3000公里来算,现在一公里造价少说1.3亿,加上管理费总共需2亿。如果每年建设3000公里,就是6000亿。

  国家出40%,另外修到哪个省,哪个省拿出资金支持。当然也欢迎私人投资。

  新京报:会不会出现寻租和腐败?

  王梦恕:一条线路投两千亿,十五年收回,一年该收回多少钱交给国家,这都是明摆的。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