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北控集团插足中国燃气收购战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07 07:00 来源: 北京商报

  高价接收股份 一跃成为第三大股东

  商报讯 (记者 高立萍)北控集团高价收购阿曼石油所持中国燃气股份,或使中石化及新奥财团收购中国燃气再生波折。

  港交所公告显示,中国燃气一名主要股东——阿曼国家石油有限公司于5月3日在市场外按每股4.1港元,向北京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北控”)出售其所持全部约2.38亿股中国燃气股份,涉资约9.7亿港元。同日,北控还按平均每股3.87港元,在市场上购入中国燃气约1138万股股份,涉资4406万港元。北控两次购入共约3.93亿股中国燃气股份,从而使其持有中国燃气比例由3.28%提升至8.96%,成为继富地石油和韩国SK E&S之后的中国燃气第三大股东。

  阿曼石油这次以4.1港元出售中国燃气的股份,是中国燃气最近17个月交易价的最高水平,较中石化、新奥财团提出的要约收购价每股3.5港元高出逾17%以上。这也为中石化和新奥财团对中国燃气的收购增添了许多不明朗因素。

  北京控股集团是北京的市属最大国企,为上市的北京控股母公司。旗下北京控股持有陕京天然气管网40%股权,剩余60%股权现在由中石油旗下昆仑燃气持有。因此,一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北控高价收购中国燃气股份一事背后可能与中石油有关。“现在北控掌握了中国燃气近9%的股权,中石化和新奥的要约收购行动将更加困难。这也看出各方已经在中国燃气市场上尝到了‘甜头’,此刻都不会轻易放手的。”

  根据此前的要约收购公告,中石化和新奥将以167亿港元收购中国燃气已发行所有股份。由于收购价格的分歧,中石化及新奥与中国燃气之间的收购博弈战从去年12月开始,目前仍在继续。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