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万科称如地板检出问题担全责 在渝两楼盘位列其中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1 15:18 来源: 重庆商报

  被网曝“涉嫌采购并大量使用安信毒地板”的深圳万科股份有限公司,昨日就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董秘谭华杰在会上表示,公司确实购买和使用了一些安信地板,但检测结果到月底才能出来。

  万科方面称,目前已暂停采购安信地板,并对已采购未安装的安信地板全部封存。记者注意到,万科方面日前公布了国内涉及采购安信地板的项目名单,共涉及16个大中城市共29个楼盘,其中包括我市的两个楼盘。

  29个楼盘用安信地板

  在渝两楼盘位列其中

  安信地板“涉嫌”甲醛含量超标一事被曝光后,万科2月18日发表声明,称已启动紧急调查程序,对相关问题展开严肃调查,调查工作取得的最新进展将及时向客户和公众披露,直至该事件完全解决。

  万科同时公布了目前使用安信地板的城市楼盘,其中涉及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厦门、佛山、合肥、昆明、南京、青岛、镇江、重庆、武汉、西安、杭州、中山等16个大中城市共29个楼盘。

  记者看到,万科在渝开发的两个楼盘“朗润园”和“缇香郡”出现在该名单中。记者昨日联系上万科重庆分公司相关人士,该人士证实名单中提及的两个楼盘使用了安信地板,目前样板已送至相关部门进行检验。

  最快27日有送检结果

  如有问题万科将担责

  万科方面表示,事件发生后,万科已对所有批次安信地板,向国家认证的质量检测机构申请质量复检并获得受理,部分批次当天已开始送检。

  经向质检机构了解,第一批检测报告2月27日前后取得。由于送检批次较多,取得最后一批检验结果报告预计需要20天到一个月左右时间(即3月上旬到中旬)。

  谭华杰昨日表示,“首批复检地板17日就被送往质检机构,预计最早可于2月27日左右取得检验报告,而后续批次的复检地板也将于最晚3月中旬取得检验报告”。

  “一旦发现产品问题,万科将承担全部责任,维护消费者权益。即使1%差错,对消费者就是100%。”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日前在其微博(http://weibo.com)上表示。

  万科重庆分公司相关人士昨日也表示,待检验结果出来后,公司会对该事件进行处理。如有问题,公司会对该事件负责到底。

  “内鬼”通风报信?

  未发现员工涉及舞弊

  对于网络所传的关于公司员工“通风报信”的情况,万科方面表示,对于爆料网帖中包含的信息,公司已经进行了核实,可以判断,网上“爆料”中邮件截图所包含的信息,不能说明万科相关员工存在与安信人员不正当的往来,文中所述关于飞行检查的沟通为正常的工作联系。

  谭华杰表示,“我们和安信地板采购工作的相关人士进行了谈话,安信木材公司也全面配合我们的调查,目前没有发现表明员工存在舞弊行为的证据。我们在内部也启动了调查程序,要求所有参与过安信地板采购工作的员工配合公司调查,目前也没有发现存在异常情况。”

  “万科过去也发现过员工舞弊事件,对此万科的态度是零容忍,一旦发现并查实,即追究到底,决不姑息纵容。”万科集团总裁郁亮表示,“但另一方面,认定员工是否存在舞弊行为,是很严肃的问题,必须有充分的证据才能下结论。”

  1.31亿采购安信地板

  安信不是唯一供应商

  对于网帖爆料的关于“安信是万科唯一地板供应商”的说法,万科方面给予否认。

  万科方面称,2008年后,万科与圣象、北美枫情、书香门第、巴洛克、大自然、大庄、德尔、宏耐、吉林森工金桥地板等木地板供应商都进行过合作。从采购比例来看,万科集团近三年的集中采购金额累计5.53亿元,其中安信地板的采购额为1.31亿元,在万科地板采购的总量中大约占23.7%,低于同期圣象的37.5%和北美枫情的30.3%。

  郁亮还表示,“我们坚信装修房是国家未来发展策略之一,是行业发展趋势之一。所以我们不会因为这件事情而改变装修房战略,我们会坚持做下去。”见习记者 谭亚

  事件回放

  2月16日

  网友“李晓燕”爆料:万科在十多个城市的上万套全装修房,大量使用了甲醛严重超标的安信地板,部分超过合同标准5倍。

  万科方面下午召开紧急会议,宣称启动紧急调查程序,并要求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就相关质疑做出全面说明。

  2月17日

  万科证实该公司在16个城市29个楼盘使用过安信地板,大部分批次已确定质检机构,检验结果一经取得将第一时间披露。

  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公司可以提供各环节的产品合格检测报告,完全符合国家标准。

  2月18日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微博上表示,一旦发现产品问题,万科将承担全部责任,维护消费者权益。

  2月20日

  万科举行新闻发布会,称不存在“内鬼”,检测结果最快要到27日才能出来,安信木材有毒尚无明确证据。

  相关链接

  人造板材出事多在胶水

  “望闻问切”挑选木地板

  “毒地板”究竟毒在哪里?不少消费者都有这样的疑问。

  “人造板材出事都出在粘合剂上,也就是胶水上。”青岛市家具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单青川揭秘说,人造板材的粘合剂基本上选用的都是脲醛树脂胶,有些地方也叫甲醛树脂胶。这种胶水的主要原料就是甲醛,是由尿素和甲醛缩聚而成。

  在家庭装修时,如何挑选木地板是让很多市民头痛的问题。对此,单青川总结出了“望闻问切”四字简法。

  

  望就是目测,优质的木地板应有自然的色调、清晰的木纹,材质肉眼可见。不要选用那些纹理杂乱无章的地板。

  

  闻要靠嗅觉,好的地板只会闻到木材的淡淡清香,劣质地板则会有刺鼻的油漆味。

  

  问就是询问,购买地板时要向商家仔细询问地板的材质,所达到的标准等,并索要合格证明、质检报告等。

  

  切靠的是触感,动手摸一摸地板的表面、背面,优质地板应该具有柔和的触感,感觉粗糙的就要慎重了。最好在现场动手拼凑几块看看,拼凑出来的是不是平整、严实,有没有硬性的毛病。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