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石化团购奔驰引民众对社会分配不公思考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7 02:54 来源: 证券日报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石化团购奔驰再一次点燃了民众对于垄断企业职工收入的好奇心,引发了民众对于社会分配不公的思考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近日,中石化为员工团购奔驰一事一时间甚嚣尘上。

  据了解,针对中石化集团职工,奔驰C级E级轿车优惠额度2万元起。继上次中石油为员工团购房子之后,该事件再次引发了公众对垄断企业财大气粗的不满。

  团购奔驰优惠2万起

  据了解,中国石化团购网于2009年3月上线,是由中国石化报社主办的专业网站。目的在于把石化集团内部百万职工分散的购买力变为合力,成为市场上巨大的买家,以团队的优势向厂家集中采购,建立“厂商直销联盟”。该网站强调:“我们提供的所有服务仅面向所有中国石化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的职工。”

  《证券日报》记者在该团购网站上看到,面向员工的热门团购商品包括北京奔驰、重庆长安、东风标致、北京现代和苹果等等。网站还显示,如果团购标致汽车,中石化员工可以在底价的基础上再优惠2000元到4000元。奔驰C级E级轿车针对中国石化集团职工,优惠额度则是2万元起。

  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低价如何确定,网站并没有透露。

  同时,中国石化团购网正在做一项关于“2012石化员工购车意向调查”活动。目前,中石化员工可选购46款车型,除奔驰之外,还包括丰田、现代、重庆长安、东风标致、悦达起亚等。

  中国石化团购网还表示,该网站自上线后,第一年就实现销售额8亿元,累计为石化员工节省购车资金2000多万元。针对此事,中石化集团表示,并未对团购商品贴钱,价格便宜是因为商家薄利多销。

  中国石化团购网的主办方中国石化报社有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该团购网属于内部网站的一个频道,并不是以营利为目的。而对于是否属于内部员工的福利,该工作人员含糊其辞称,需相关人士来回复。而截至记者发稿,仍未收到中国石化报社的任何回复。

  中石化团购 “不差钱”

  近年来,中石化频繁被爆财大气粗。天价酒,天价名片,豪华吊灯等事件都曾经引起舆论一片哗然。此外,另一石油巨头为员工团购房子的事件也让公众“嫉妒不已”。2009年,中石油下属子公司团购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太阳星城三期的上千套住宅。随后,中石油以每平方米8170元的内部价售予员工,远低于当时周边每平方米2.3万元的市场价。

  近日,这批团购房正以“中石油干部房”的名义流向市场,部分二手房户型每平方米售价达42927元,若按当年团购价计算,售后利润率逾400%。

  目前,团购作为一种流行的购物方式本无可厚非。但是当团购行为发生在中石化和中石油这样的垄断企业身上,且团购的不是衣服,不是电影票,而是奔驰和房子的时候,就让公众HOLD不住了。

  公众质疑的除了中石化内部的优惠额度,还不免猜测买得起奔驰的中石化员工到底有多少?他们的收入又是多少?同样是工薪阶层,果然是垄断企业收入高。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石化团购奔驰再一次点燃了民众对于垄断国企职工收入的好奇心,真正吸引大家注意力的,不是团购行为本身,而是团购行为背后显示的中石化职工的“不差钱”,引发了民众对于社会分配不公的思考。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