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华鼎发布会取消改书面通报:称阶段性现金紧张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7 09:45 来源: 南方日报

  原定于昨下午3时举行的发布会临时取消,改成晚8时后书面通报 华鼎资金链断裂事件峰回路转?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黄倩蔚

  华鼎担保资金链断裂事件引起外界对广东融资担保行业风险集中爆发的猜想和高度关注。昨日华鼎首次向媒体全面通报了相关的情况,否认了目前市场中流传的华鼎违规业务操作的说法。华鼎表示,目前已成立平稳过渡小组,争取政府支持和银行续贷。

  不过,这次通报会还是出现了小插曲,原定于昨日下午3时举行的“华鼎近期情况通报会”在开始前2小时突然取消,改为晚上8时后发布书面信息通报,原因为“华鼎主要高层领导下午要与重要战略伙伴沟通投融资合作事宜”。

  困难属于“阶段性”现金流紧张

  华鼎在昨晚发布的通报中表示,在这9年中华鼎因高速发展,由此产生了一定的经营失误与管理不足的问题。目前,因为经济大形势不好,银行政策紧缩以及自身的失误,华鼎的确出现了经营的困难。“但这种困难是阶段性的,华鼎相信通过自身调整与各方的沟通,能够化解这次问题。我们很有信心度过本次难关,华鼎不会倒下。”

  根据华鼎自述,作为龙头企业,目前政府不愿看到华鼎倒下。自华鼎出现困难后,省市有关部门希望看到华鼎平稳过渡。此外,银行也希望华鼎能平稳过渡,最近,中行已与华鼎续签了年度授信合同。

  华鼎昨晚表示,2011年以来,随着国内各大银行政策调整,银行对担保公司只收不贷或多收少贷的情况已成普遍,另外现阶段国内中小企业不景气,使得华鼎以自有资金代垫代偿的项目数与金额大幅度提高。华鼎自有资金基本上沉淀在为客户代偿代垫资金、银行保证金、自有资金投资和日常经营损耗等方面。华鼎表示,当前面临的最核心困难是阶段性流动资金不足,但他们强调“目前遇到的困难属于阶段性的现金流紧张”。

  3月10日前履行保证担保支付责任

  针对当前的困难,华鼎表示目前已取得一定进展,并成立平稳过渡领导小组。现阶段核心任务与核心目标是“全力维护社会大稳定,维护银行、客户的利益安全,实现华鼎平稳过渡发展。”

  前段时间,广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叶穗生曾表示,华鼎爆发危机主要是其历史违规操作造成的,合作银行出于风险管控考虑收缩了银担贷款从而引发。省金融办和广州市金融办亦在关注和调查此事,并希望华鼎组织自救,将各方面影响降到最低。

  据华鼎陈述,目前公司的情况已得到省市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正在积极沟通,希望政府与银行协调,保证公司存量项目正常还续贷,停止要求在保客户提前还贷。

  此外,华鼎目前还成立了银行协调工作组,针对各合作银行的不同情况,按“一行一策”的方式,帮助不同项目制定对应的解决方案及措施。争取银行停止要求其在保企业提前还贷,同时争取银行给予公司项目还续贷支持,给予部分还款困难企业本金展期、延期还款支持,保证中小企业正常运营。据了解,华鼎正与银行沟通,请银行及时退还其已解保项目保证金,进一步盘活资金周转能力。近期,中行已与华鼎续签了总额3.5亿元的授信合同。

  此外,华鼎表示,对于二次担保客户企业3月20日到期的应付利息,华鼎正在协调争取在3月10日履行保证担保的支付责任。争取贷款本金展期、分期还款延期,保障客户在银行的良好信用记录。“华鼎正积极与客户对话,尽全力为客户缓解压力、解决问题。同时,华鼎也与客户协调,给一段时间让华鼎将各类自有资金清收回流,用来度过共同的困难。”

  否认使用客户八九成贷款资金

  昨日,华鼎在公开信中表示,“有关华鼎‘圈钱’、‘骗贷’的说法,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华鼎表示,各大银行都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对每笔业务都有严格的审查审批程序;多年来华鼎担保支持了上千家中小企业发展。这些企业都在扎扎实实经营,持续稳定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税收利润和社会就业,这些都是各级政府、工商联、商会等切实看到的。

  他们强调,“关于华鼎‘使用客户八九成贷款资金’的说法与事实不符”。澄清内容中表示,每笔担保业务,华鼎收取担保费用2.5%-3%,先替客户企业向银行垫存保证金,占贷款额的20%。另外若企业客户投资到第三方企业,华鼎将在经营范围内帮助企业降低投资风险,做部分二次担保业务。这类二次担保业务与其银行担保业务比例约为3:7。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