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行情龙抬头 基金业绩逆转指基领跑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7 01:3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贾华斐

  经过去年一年的低迷行情后,整个基金行业终于在最近迎来了一波小阳春。从年初至今,国内的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均表现不错,海外市场也连连上涨。

  在强劲的市场支持下,国内的基金行业绝大部分基金均呈现正收益。Wind资讯数据显示,整个基金行业的955只开放式基金(所有分拆基金均单独计算)中,仅有17只基金收益为负。其中,投资A股的股票类基金中, 4只基金收益率为负。

  在整体上涨的格局下,受到仓位和投资偏好的影响,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依旧跑输大盘,部分指数基金和QDII基金表现抢眼。此外,在年初以来表现优异的基金几乎均为去年表现不佳的“后进生”。

  指基领跑

  受到仓位的影响,基金行业的整体表现往往有这样一个规律:在单边上涨的市场中,主动管理型的基金往往难以战胜大盘,但在单边下跌的市场中,主动管理型基金则可以做到比大盘跌得更少。

  这一点在年初的市场里再次得到验证。年初以来,上证指数上涨10.92%。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不同的基金分类风格中,指数基金的平均涨幅最高,达到11.94%,是所有基金分类中唯一一个整体表现超越大盘的。

  指数基金的平均涨幅能够超越大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前指数基金的分布导致。从绑定不同指数的基金数量来看,以上证50、沪深300、上证180、深证100、中证500,以及上证商品等标的的指数基金数量明显多于绑定其他指数的基金,而上述指数的标的多为业绩较为稳定的蓝筹股。在年初至今的市场中,这些指数的表现均超过了大盘。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业绩最好的基金为国联安上证商品ETF基金,收益率达到21.02%,其联接基金的收益率也达到了19.82%,位居全市场第二。

  在去年全年平均亏损超过20%的QDII基金依靠海外市场的强劲反弹出现了业绩上的逆转,年初以来平均收益率达到了10.32%。

  根据所投资的海外市场表现的不同,QDII基金的业绩收益也相差较大。比较不同市场的指数可以看出,香港市场和“金砖四国”市场中的各指数年初以来的涨幅明显好于美国主要的工业指数,就美国市场而言,纳斯达克指数的表现又好于道琼斯和标普500等指数。

  这直接影响了QDII基金的业绩,数据显示,投资新兴市场、香港市场为主的QDII基金表现明显好于投资美国为主的基金。其中,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基金的涨幅达到19.92%,海富通大中华精选、嘉实恒生中国企业、招商标普金砖四国、嘉实海外、海富通海外、南方金砖四国等6只QDII基金的涨幅也均超过了15%。

  基金业绩逆转

  虽然基金行业中业绩优异者往往难以持续已成为普遍现象,但与去年相比,年初以来基金的业绩差异几乎全盘逆转。截至目前,所有今年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在去年全年均排在同类基金的后半段,其中还不乏业绩倒数者。

  例如,今年以来主动型的偏股基金中,业绩最好的前五名分别为东吴行业轮动、泰信蓝筹精选、南方隆元产业主题、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大摩多因子策略等基金。其中,大摩多因子基金为去年新成立基金。其余4只基金中,东吴行业轮动和泰信蓝筹去年全年分别排在327只股票型基金中的第322和314位,南方隆元排在第237位,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去年则在168只混合型基金中排135位,均为去年业绩表现靠后的基金。这种情况不仅在前五名的基金中表现明显,年初以来业绩表现超越大盘的主动型股票类基金在去年业绩大多位于后1/3。

  不过,去年的“后进生”今年发力明显,而去年表现优异的基金也并非全盘沦陷。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去年业绩靠前的东方策略、东方精选、华夏策略、新华行业周期轮换等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虽未达到10%,但依旧超越同类基金的平均涨幅。

  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排名剧烈变化的背后,是由于A股市场不同行业板块,以及一些个股在去年和今年以来的迥异表现所致。

  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为例,年初以来,涨幅最高的五个指数依次为有色金属、房地产、采掘、家用电器和化工,表现最差的行业依次为医药生物、公用事业、食品饮料、信息技术和餐饮旅游。不难看出,前五个行业中,有色金属、采掘、化工等为去年表现最差的行业,去年靠“喝酒吃药”业绩较为稳定的基金则明显在今年受到拖累。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