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三一重工用人效率远逊同行 风电投入31亿不挣钱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3 09: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3日讯 (记者康博) 三一重工裁员风波近期一直被市场各方所关注,然而近期又有媒体报道,从同类一线企业的对比看,三一比另外几家企业的员工数量都要多的多,而单个员工创造的年营业收入却很低,这不仅让人质疑三一的用人效率问题。

  而对于2009年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对普通员工“不裁员、不减薪”的承诺,有分析人士指责三一作为“名企”更应该对劳动者有所担当。针对以上情况,记者采访了三一集团文化部,但截至发稿时止,并未得到回复。

  裁员降薪损害“名企”形象

  此前三一重工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将裁员30%。虽然三一重工相关负责人公开予以否认,但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员工被迫离开公司。一些被辞员工称,很多人都是因为一些小缘由被辞退。上班时间睡觉、驾驶室卫生没打扫干净、累积旷工三天等都成了被辞退的原因。

  让另外一些职工下定决心离开的,则是三一重工推出的“工资改革方案”。这个方案被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描述为是由传统“计件工资制”的多劳多得向“综合工资制”的优劳优得转变,目的是均衡淡旺季工人收入,推动精益制造能力提升。而根据三一员工的反应,在实施这一方案后,许多人的工资实际上都比之前少了很多,而即使是工资砍掉30%后还要被拖欠,逼迫员工离职。

  三一重工还通过员工转岗方式,致使更多的人离开公司。比如,上海三一重机的研发工程师,更被告知要转岗到一线车间当钳工、下料工、焊工,这被员工们视为变相裁员。

  人均产值远逊中联重科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几家工程机械企业数据显示,在行业内同等规模的企业中,三一重工的员工总量对应营业收入比例,要高出许多。

  以中联重科和三一重工这两家最大的竞争对手为例,据两家集团的网站介绍,三一集团实现销售802亿元,集团拥有员工近6万名;而中联重科员工人数近3万人,但2011年其下属各经营单元实现销售收入竟高达850亿元。

  虽然三一集团在介绍中,直接指出近6万员工是集团总人数,而中联重科则并未明确表示近3万人是否是集团总人数。但根据两家上市公司的2011年年报显示,三一重工上市公司截至去年年底,总人数为51827人,去年营业收入为507.76亿元;而截至去年年底,中联重科上市公司的人数为28833人,营业收入为463.23亿元。

  从这两组数据看,三一重工的人数要远高于中联重科。据此测算,三一重工去年平均每位员工创造的营业收入为97.97万元,而中联重科平均每个员工创造的营业收入则高达160.66万元。

  而另一家工程机械行业的一线企业——徐工机械的数据同样具有很强的对比意义。2011年,徐工机械营业收入为312.57亿元,在职员工总数为16605人,这意味着,平均每位员工创造的营业收入为188.24万元,远远高于三一重工,也高于中联重科。

  风电投入31亿不挣钱 三位高管被处罚

  三一风电业务正在遭受换将的阵痛。就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三一集团下发内部通告,原本同时担任三一集团副总裁的三一电气总经理吴佳梁、常务副总经理戴立新,均被降职为三一集团副总经理,但保留三一电气职务。而担任三一电气董事长的集团董事毛中吾,也因此在集团董事会中排名下降一位,从第五降至第六。

  而处罚的理由则包括经营不善,对于问题未及时汇报、造成董事会决策失误等。

  据悉,在经营业绩上,目前三一电气的市场份额非常小。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公布的《2011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统计》显示,2011年三一电气在中国新增装机量为179.5兆瓦,市场份额仅为1%,排在同行业第17位。而在累计装机量上更是没有进入前20强。

  值得一提的是,成立时间仅仅比三一电气早两年的华锐风电,2011年新增装机量占据了16.7%的市场份额,仅次于金风科技,是三一电气的近17倍。而在累计装机容量上,则超过了金风科技排在首位,占据20.8%的市场份额。

  而如果加上出口,三一电气的当年总装机量也仍然只排在第17位。上述统计报告显示,2011年三一电气仅向美国出口了6台风电机组,共12兆瓦,国内加出口总装机量共191.5兆瓦。

  根据2011年8月份多家媒体的报道,当时三一电气已经在风电上投入了31.5亿元的资金。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数额比三一重工收购“大象”普茨迈斯特还多了5.5亿元。此外,报道也披露,三一电气直到当时一直没有盈利。

  首富应对劳动者给予更多担当

  针对市场揣测的"人员流动"是否有缓解其现金流压力的目的,三一重工并未说明。上市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总是会遇到各种问题,在行业发展趋势放缓,现金流不畅的情况下进行内部调整和改革,通过降薪和裁员的举措,降低成本,也是一种缓解企业压力的方法。然而裁员方式正确与否则关乎公司声誉,裁员方式不当或变相裁员的行为极易引起员工的不满和舆论的谴责。

  劳动者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不应成为弱势群体,同时国家应该健全劳动法,对于企业变相裁员,能用更多的法律手段给予惩治。而对于劳动者也应当学会积极利用法律的手段进行自我权益争取。

  针对变相裁员,著名劳动法专家何楚先生就曾表示,劳动者并不是沉默的羔羊,完全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上市公司具有公众形象,尤其是行业内的龙头公司,其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三一重工应该在做好本职经营的同时,更能对劳动者给予更多担当,这也是作为首富的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应该表现出的社会责任。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