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传新三板扩容方案获通过 武汉等园区或入首批扩容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3 07:58 来源: 深圳商报

  知情人士透露,监管机构将在今年9月份受理中关村以外园区企业在该板备案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钟国斌

  近日坊间传出“新三板”扩容试点方案及部分规则调整获通过。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监管机构将在今年9月份受理除中关村园区以外的外地园区企业在“新三板”的备案材料,部分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有望首批入围。

  武汉等园区或入首批扩容

  “新三板”是“园区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系统”的简称,于2006年获国务院批准设立,“新三板”挂牌企业定位于国家级高新园区内的高科技企业,目前国内仅有中关村高科技园区内企业可在“新三板”挂牌交易。

  “新三板”从开板试点至今,已经历6年半的时间,“园区扩容”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如果允许非中关村园区的外地园区企业在‘新三板’挂牌,那就意味着园区扩容试点有了实质进展。”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来自监管机构的最新消息显示,首批入围扩容试点名单的园区有10个,包括武汉、上海、苏州等已经比较成熟的全国性高科技园区。这和“新三板”扩容试点方案的初衷基本吻合。“新三板”扩容试点方向是在中关村园区基础上,逐步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其他具备条件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

  事实上,“新三板”建设一直在稳步推进。今年早些时候,证监会与证券业协会就分别抽调力量,组成了“新三板”筹备机构,由湖南证监局局长杨晓嘉担任筹备小组的党委书记。今年6月15日,证监会正式发布《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并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已经酝酿6年,旨在为全国性场外市场(“新三板”)挂牌公司股东超200人铺路。

  “新三板”交易所或推迟成立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扩容后,中关村园区就相当于全国性的一级市场,而各地成立的股权交易中心就相当于区域性的一级市场。相比较而言,中关村园区挂牌的高科技企业质地相对较好,且在该园区挂牌的企业,在条件成熟后,有机会走绿色通道,在沪深交易所上市。

  在“新三板”扩大试点消息传出前,市场预期“新三板”将采用北交所方案,在北京建立全国统一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场内交易场所。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北交所成立时间可能推迟。

  业内人士表示,北交所不仅要为“新三板”服务,还是一家对全国场外市场交易起到日常监督作用的机构。“从目前的进展情况看,‘新三板’交易系统还是会挂在深交所。”

  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主板监管还存在不少漏洞的情况下,适当调整“新三板”的发展步伐反而有利于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

  相关概念股昨集体走强

  受“新三板”扩容试点获通过刺激,“新三板”概念股表现抢眼,中关村封涨停,东湖高新、中炬高新涨幅逾4%,苏州高新、张江高科、海泰发展等涨逾2%。中关村的涨停还与公司业绩预增有关,中关村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00万元至65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60%至5408%。

  后市如何挖掘“新三板”概念股机会呢?

  业内人士指出,“新三板”引入做市商制度,对券商而言是一项长期收入来源。由于股份托管的区域性特点,“新三板”所在地的当地券商更容易获得当地公司的做市商资格,如兴业证券(微博)、东北证券、长江证券等。同时,目前全国有50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较大的高新园区有望首先进入“新三板”,如上海张江高新区、东湖高新区、苏州高新区、成都高新区等,上述高新区相关上市公司或将受益。此外,持有“新三板”挂牌公司股权的主板上市公司,将更加“快捷”地实现投资收益,这对创投类和科技类上市公司将带来交易性机会。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