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公务车力推自主品牌 长城江淮两公司获益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7 15:07 来源: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刘涛 工信部近期公布公务用车选用车型征求意见稿,入围的412款车型无一例外的选择了自主品牌,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对自主品牌销量短期增长影响有限,更多的是长远的示范效应。此外,在SUV以及MPV领域耕耘多年的长城汽车(601633.SH)和江淮汽车(600418.SH)将受益最大。

  工信部所发布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显示,412款车型覆盖了25家车企,其中轿车达到265个。包括上汽集团(600104.SH)旗下荣威、名爵;东风旗下风神、以及吉利、奇瑞、江淮等均有相关车型入围。此外,该目录亦包含5款新能源轿车。

  实际上,早在去年年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即出台,对公务用车实行“双十八”限制,即排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

  中金公司分析师陈鹏扬认为,尽管此前已经对标准有所披露,但是此次工信部完全排除了合资品牌的做法,依旧超出预期,体现出政府改革公车消费的决心以及扶植自主品牌车企发展的态度。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则告诉本刊记者,“公务用车在汽车整体销量中的比例很低,此番合资品牌被排除在外,对于自主品牌而言虽是利好,但更多的是示范作用,于实际销量拉动作用并不明显。”

  据中金公司研究报告,2010年公车采购超过800亿元,对应采购量约为50万辆,占汽车行业总销量约为2.8%,占狭义乘用车销量约为4.5%。

  徐长明认为,奥迪等品牌依旧可以作为领导用车继续使用,此次公车采购目录只是针对一般公务用车,预计占比很小,难以对自主品牌产生重大影响。

  不过,即使更多的是示范效应,对于正在遭遇危机的自主品牌而言,公车新政带来的也是一片甘霖。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乘用车自主品牌市占率出现下滑,2011年7月占有率环比下降4.1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79个百分点,创下36.13%的近年来最低水平。随后虽有所回升,但依旧徘徊在40%左右的水平,2010年末自主品牌占据半壁江山的状况已然不再,急需政策的支持。

  广汽乘用车公司办公室主任刘浩源向记者表示,广汽集团传祺品牌乘用车希望能够借政策调整在公务车市场取得更好的表现。此前传祺与帕萨特等合资品牌竞争,往往在最后筛选时败给对手,如今借助公务车支持自主品牌的政策,广汽将加大传祺在政府采购方面的努力。不过刘浩源认为目前还很难确定政策对于广汽的帮助有多大。

  此次入围公务车目录的25家车企,受益程度将有所区别。华创证券研究员王炎学认为,自主品牌轿车市场竞争依然激烈,SUV和MPV市场则相对集中,公务车偏向自主品牌后,SUV以及MPV领域表现突出的长城汽车(601633.SH)和江淮汽车(600418.SH)将受益最大。

  江淮汽车董事会秘书冯梁森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江淮汽车在MPV领域具有优势,江淮瑞风品牌定位为公商务用车,有着与别克GL8相当的市场地位。江淮瑞风更是针对政府采购推出了“政采版”车型。公务用车改革将极大的刺激瑞风销售,同时也是支持自主品牌发展的长期导向。

  王炎学预计,江淮汽车2011年MPV销量为6万辆,2012年受益公务车采购将带来8000辆的增幅,预计增加利润2亿元。

  在政府采购的另一重要领域—SUV方面,王炎学认为,自主品牌长城汽车优势十分明显。长城汽车2011年SUV销量为12万辆,受益于公车采购,今年有望带动3万辆的销售,增加利润逾5亿元。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