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我国手机用户将突破10亿 专家:形成良性竞争态势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03 21:53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庄胜春)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根据一家国内知名市场研究公司的数据,中国手机用户将于今天(3日)突破10亿大关。中国工信部最新发布的一项统计公报也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手机普及率达到73.6部/百人,比2010年提高了每百人9.2部。庞大且仍在快速上升的手机用户数量,提供了一个商机遍地的市场。

  但是,规模,并不意味质量。那么,手机,对于未来的中国人,将意味着什么?科技,如何才能真正让生活更美好呢?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认为,10亿,是一个标志性的数字。

  项立刚:10亿用户数,就意味着差不多是北美的三倍,超过了整个欧洲的用户。一方面这说明中国通信产业的发展跟上了时代的脚步,第二个,也意味着中国这个市场,充满着机会。不管是对于诺基亚、苹果,还是三星、HTC,中国市场都是兵家必争之地。

  不过,因为早在八年前,中国手机用户就已经达到全球第一,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更加强调规模背后的问题。

  陈金桥:我们要注意的是现在每个用户的重叠了率是很高的,特别是高端用户,拥有两个以上手机号码用户的数量还是比较庞大的。2G我们有两个标准,3G有三个标准,不同的网络和运营商之间的服务还是有差异性的,很多高端的客户会体验不同的网络的服务质量和业务种类等等,这一点在欧洲或者北美这种成熟的市场,都非常少见。

  这种独特性,也许并不那么值得骄傲。近日,一份国际权威组织的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中国手机平均连接速度仅高于手机用户也已非常接近10亿大关的印度,名列全球倒数第二。中国手机网速太慢,价格又太贵的质疑矛头,直指寡头竞争的中国运营商,对此,陈金桥认为,并不是运营商越多就一定越好,但是必须形成良性的竞争态势。

  陈金桥:因为我们的竞争成本是非常高的,如果某一个第三方服务者想进来,你没有自己的接入网络、用户计费通道,你没法竞争。竞争并不是厂商、供应商的数量越多,就越叫竞争,这里面也要看规模效应。所以,我觉得竞争中,三大运营商一定要尽到自己的责任,特别是要做好互联互通工作,网间扩容问题要解决好。另外一个监管机构要尽到责任,必须要把互联互通的质量抓好,另外一个我们要引入更多地竞争者力。更重要的还有一个技术进步,就是从2G到3G到4G,现在产业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所以说推动厂商和运营商,不断的提升他们的设备,对于提升对消费者的服务水平,都是有极大帮助的。

  2G、3G、4G,不知道有多少听众,已经在享受这种技术提升带来的便捷,又有多少人,听到这些名词,仍然会有些发懵,不知所云。但是,新的手机时代的确已经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那么,这种科技的进步,如何真正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呢?

  根据中国通信部方面的数据,2011年我国手机网民的规模为3.6亿人,3G网络渗透率达到13.0%,尽管这一数据的上升势头明显,但是相较于10亿的手机用户,我们看得到巨大的提升空间,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认为,手机的明天,毫无疑问,是智能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天下。

  项立刚:中国现在所谓的高端人群,使用的粘性和感觉和全世界最先进的水平已经不相上下了。第二个,我们刚才所说的10亿数字,支撑起来的是什么,是大量的普通消费者,他们目前对于手机的使用,主要还是打电话、发短信,用低端的功能机,所以这里面两极分的是非常清楚的。我想对于这个产业来说,要让以后越来越多的手机智能化起来,能力被更多地开发出来,这是历史的重任了。

  著名IT评论人洪波也认同项立刚的判断。

  洪波:传统手机在很长时间内,它的价格还是有它的优势,在低收入人群当中还是非常受欢迎的,但是因为低端的手机附加值比较低,企业能够从中获得的利润也很少,所以诺基亚尽管仍然有很高的销量,但是利润情况并不好,苹果销量并不是最多,但是它的利润占了整个行业的一半以上,也是证明高附加值的产品会越来越有市场。

  不过,在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看来,虽然智能手机、3G业务的普及,意味着信息化的提升,但是要真正让用户的生活更多地从中获益,服务必须跟上。

  陈金桥:这里面有个关键的问题是,如何有效合理的使用智能手机,和3G服务更加平民化。智能手机的平台上,ANDRIOD可能相对上手还容易一点,像苹果的IOS,一般不掌握相对比较熟练的IT技术的人,你没法装软件,没法越狱,你都不会用。应该说这里面,我们现在缺的不是硬件,缺的是软件、是服务。那些特殊的用户,他就是买了这种终端,用了这种网络,成为了你名义上的3G用户,但是实际上使用的3G这种无线宽带的特色业务还是比较少的。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