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宝钢资产贱卖遭小股东质疑 两种算法相差400亿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03 08:37 来源: 华夏时报

   452亿元资产卖给宝钢集团,遭中小股东质疑

  本报记者 袁益 郝静 上海报道

  宝钢股份(600019.SH)的一则资产转让公告瞬间引起了极大的关注。

  2月29日,宝钢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宝钢集团出售不锈钢、特钢事业部相关资产,交易价格为451.92亿元。

  国泰君安报告指出,本次资产出售获得的一次性收益高达95.8亿元,考虑降低约14亿的财务费用,合计收益超过百亿。但却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担忧,认为此举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很有可能将远大于正面,如果处理不当,很有可能将带来数百亿的亏损。

  两种算法相差400亿元

  “此次转让中最让人质疑的莫过于不锈钢和特钢事业部的土地资产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两个事业部的土地资产很有可能会按原收购价进行剥离或少量的溢价剥离,这样将造成上市公司业绩上出现明显的亏损。”

  据记者了解,宝钢不锈钢事业部位于上海市宝山区的长江路,而特钢事业部则位于同济路,两厂的总面积接近7平方公里。另外,两厂的地理位置也相当优越,不锈钢事业部的位置十分接近市中心,而特钢事业部则紧挨着上海轨道交通3号线。据了解,现在宝山地区的工业用地的价格在每亩地100万左右,也就是说两厂的土地价值在100多亿元。

  “如果两厂搬离之后,这两块地将极富商业开发价值。”一位房地产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宝钢的特钢事业部地处上海轨道交通3号线的黄金地段,也是人口密集区,如果建一些大型的商圈,将会带来巨大的商业利益。而不锈钢事业部的周围也有多个住宅小区,商业开发的潜力极大。”

  据了解,宝山地段的土地成交价格在每平方米7500元左右,按此计算,宝山两厂的地皮价格将达到近500亿。“按照这样的计算方式,宝钢股份将此两厂出售给宝钢集团,存在明显的土地贱卖现象,隐性的亏损可能达到数百亿。”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钢铁行业资深分析师张铁山却认为,用商业用地的标准来衡量宝钢这两块工业用地的价格显然是不合理的。他说:“宝钢的这两块地不能根据其潜在的商业价值来判断其具体价格,从国家颁布的规定来看,从工业用地转向商业用地,需要政府的审批。而且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工业用地被批准改造成商业用地的情况并不多见。”

  搜房网数据显示,宝山地区月杨工业园区内的一块土地面积为21764.3平方米的工业用地,成交价格为1337万元,折合每平方米620元。“工业用地的价格较为便宜,如果要转成商业用地,业主企业还要支付给政府一笔费用。”张铁山告诉记者。

  记者曾致电宝钢集团的董秘王力,请他就宝钢两厂土地价格的问题作出解答,他表示,请等待宝钢股份的正式公告,其中对土地资源问题会有所交代。

  短视转让遭质疑

  记者翻阅了宝钢股份前几年的公告后发现,不锈钢事业部和特钢事业部正是宝钢股份在2005年增发募资向宝钢集团收购的核心项目之一,为什么当年重点追逐的对象现在却要将其剥离呢?

  其实根据去年宝钢股份发布的半年报不难看出,不锈钢业务和特钢业务正是其业绩亏损最为严重的两个部门。去年1至6月,其特殊钢产品和宽厚板的毛利率分别为-0.19%和-9.48%,而不锈钢产品的毛利率仅0.85%。

  “因为担忧这两个事业部的亏损影响到整体利益,所以宝钢股份决定将其剥离出来,以保证股东的投资回报率。”张铁山解释说。

  据了解,不锈钢市场去年一年的行情都比较差,平均指数要比同行业内的建材、板材来得相对偏低。再加上不锈钢市场中除了有宝钢、太钢等一些大型国企以外,还有许多民营企业参与其中。相比国企,这些民营企业在营销手段上更加灵活,颇具优势,进一步挤压了宝钢在不锈钢市场上的盈利状况。

  张铁山说:“今年钢铁市场整体的环境较差,宝钢在其中还算是盈利状况较好的。为了提升业绩而剥离了盈利较差的业务,也实属正常情况。”

  不过资深钢厂研究人员沈一冰指出,宝钢股份这次的剥离行为也有可能是为搬迁改造筹集资金。“不锈钢事业部和特钢事业部因为其盈利能力等问题在规划中的确需要搬迁,同时上海市政府对宝山区的规划就是发展局部商业。因此宝钢股份很可能借这个机会将两厂售出,获得改造费用,开发商业。”

  那么是否剥离了不锈钢业务和特钢业务之后,宝钢股份的业绩就会好转呢?

  “从短期来看,宝钢股份的确从中受益,但是这是极为短视的做法。”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特钢属于军工产业,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根据去年公布的《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预测,2015年中国不锈钢消费量将达1600万吨。因此,不锈钢发展潜力巨大。剥离了这两项业务,负面影响会在以后的长期运行中体现出来。”

  而宝钢股份出售不锈钢和特钢两个事业部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刻在中小股东中炸开了锅,质疑声不绝于耳。

  “这些资产在亏损的时候被装进上市公司,经过多年培育,现在即将盈利,特钢与不锈钢这两块符合我国钢铁业发展方向的资产却被当成亏损资产剥离。这明摆着是侵害了我们中小股东的利益。”股吧中一位散户愤怒地表示。

  而另有小股东则指出,“随着上海经济的快速发展,两厂所在的两大块地已成上海城区黄金地段,周边地价大幅飙升,单地块价值就在上百亿元,剥离意味着同时失去这些隐性资产。而这些损失最终还将是我们这些中小股东来承担。”

  对此,张铁山指出:“目前两厂退出后的用地是否将改造为商业用地还尚无明确的消息,所以所谓的土地‘贱卖’的说法,现在还并不成立。”

  “宝钢剥离这两项业务,其出发点正在于保障股东的投资回报率,应该最终还是会获得大部分股东们的支持和谅解。”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