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地产服务业劲吹“转型风”易居、世联、链家纷纷谋变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5 01:5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发自北京

  严厉的楼市调控之下,在房地产服务业中,转型成为主旋律。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近期易居中国与世联地产对二手房市场表现出来的“一进一退”举动以及链家地产逆势布局一手代理市场等,就是这股转型风的缩影。

  易居中国进军二手房市场

  近日,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居中国)逆势进军二手房市场。此前,易居中国董事会主席周忻还称,如今“没有能赚钱的二手房中介”。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周忻表示,二手房市场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半壁江山,但又具不稳定性,因此介入时机和入口选择至关重要。目前是易居中国通过以资源换平台的方式,低成本介入二手房市场的良机。

  周忻解释,当前,二手房市场中的中介门店和中介经纪人,为了解决生存问题,需要更多新的房源以及更多对外推销自己的机会,易居中国具备这些平台性的互联网资源。因此,易居中国将以互联网作为入口,对相关资源进行整合,建立二手房网上操作平台,并扮演平台运营商的角色。

  然而,易居中国目前处于亏损边缘。公司2011年财报显示,运营利润610万美元,同比下降94%;归属股东净亏损为910万美元,摊薄亏损为每股11美分。

  对于此举是否造成业绩压力时,周忻解释说,首先,易居中国通过资源换平台,主要通过互联网资源来置换,现金投入并不多。另外,目前易居中国包括进军二手房市场和收购中房信等举动,皆是为下一波房地产周期作提前布局,因此“阶段性地出现部分亏损的情况并不可怕”。

  世联地产淡出二手房市场

  与易居中国相反,世联地产目前正准备淡出二手房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作为世联地产旗下唯一地产中介品牌,2010年高峰时,世联行在全国的门店数量近40家,去年关闭了不少门店,目前只剩22家,仅分布于深圳与苏州,其中深圳有17家。

  数据表明,世联地产2011年中介经纪业务亏损近1712万元。同时,世联地产整体业绩也在下滑,2012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亏损约1290万元,同比大降121.10%。

  困境之下,世联地产寻求转型。据悉,在5月4日年度股东大会上,世联地产管理层表示,将淡出二手中介业务,并通过收购,进军物业管理,由地产代理和顾问业务转为中高端机构客户集成服务商。

  转型风越刮越猛

  当前,转型求生已成为部分地产服务公司的不二选择。之前专注于二手房市场的链家地产,布局一手代理业务就是这一潮流的代表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链家地产于2011年11月和今年3月,在高策地产的第一、二轮融资中,分别投资了1000万元和4000万元,目前持有高策地产股权比例已超过20%。资料显示,高策地产以一手房地产经纪代理业务为核心,涵盖城市运营顾问、土地一级开发顾问等业务。

  对于此举,链家地产相关人士将其概括为“战略性布局”。该人士解释说,目前公司一直专注于二手房业务,导致业务线较单一,风险不易分割。因此,公司决定将业务线延伸至一手房领域,探索和积累包括一、二手互动等在内的行业运营经验。

  此外,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等也在谋求转型,以实现逆势求生。

  就此转型潮,周忻解释说,当前地产服务行业面临着巨大调整与转型压力:第一,不管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房子更难卖了;第二,相关代理费率降低了;第三,销售受阻,开发商要求地产服务公司配置的人员更多了;第四,人员工资在上涨。此外,目前恶劣的市场环境,也导致地产服务公司财报飘绿。基于以上种种压力,地产服务行业的转型如预期般爆发。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