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新华都慈善项目涉嫌造假 245万善款去向成疑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15 01:4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该基金会“蓝天工程”资金245万流向成疑

  戴高城 每经记者 赵鹏发自厦门、上海

  2012年5月,曾说要做“中国最大民间基金会”的福建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网站突然改版,且未说明改版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2011年之前运作的项目介绍和基金会年报未出现在新版网站中,甚至一直挂在首页的 “陈发树先生将其个人持有的市值83亿人民币的资产捐赠给福建新华都慈善基金会”也随之消失。

  记者调查发现,该基金会在2010年开始运作的以大学生就业培训为内容的“蓝天工程”项目,涉及的多家高校称从未听说过该项目,声称投入的近245万元善款亦去向成疑。同时,其合作伙伴上海志优连注册地址都不存在,工商资料显示其亦无培训资质。

  合作伙伴或为空壳公司

  改版前的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网站显示,这个号称按照“盖茨基金会”模式打造的新华都慈善基金会于2010年3月11日开始运作“蓝天工程”,其合作伙伴名为“上海志优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志优)。但是记者发现,该公司注册地址并不存在。

  在上海志优的营业执照上,记者看到,其登记的办公地址是“上海市虹口区中山北一路121号B8-1014室”。记者实地走访时发现,虹口区中山北路121号B8号楼属于虹口区节能环保产业园,而且B8号楼根本没有1014室。

  园区里负责企业入驻登记的工作人员朱文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海志优和上海联游网络可能是在同一个地方办公。上海联游网络是园区里一个较大的上市公司,办公地点就在离上海志优注册地不远的A2号楼。朱文静说,来她这里办理上海志优登记手续的是上海联游网络的财务主管沈夏琳。记者注意到,在园区企业登记表上,上海志优的联系人也是沈夏琳。

  上海联游网络正是唐骏在负责港澳资讯时所收购的公司,后来曾担任该公司董事长。他同时也是新华都总裁兼CEO,并曾任基金会副理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多次致电沈夏琳。沈表示,她不认识唐骏,虽然公司的登记注册是她帮着完成的,但她仅以私人身份帮上海志优做报税、年审等财务工作。

  沈夏琳还表示,上海志优并无工作人员,报账内容主要是差旅费,做账时主要通过邮递和网上完成。

  巧合的是,上海志优是唐骏宣布“蓝天工程”启动第二天登记注册的。

  工商资料显示,上海志优由法人代表张玉峰及李茜两名股东于2010年3月12日实际出资10万元(注册资金50万元)在虹口工商分局登记成立,而一天前的3月11日,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的“蓝天工程”在苏州大学正式启动。

  记者获得的一份《福建新华都慈善基金会2010年度工作报告》显示,2010年3月,为组织近百所高校学生求职就业培训,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支付给上海志优共14320人的培训费用。这份《工作报告》的“支出明细”一项载明,基金会已向上海志优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支出善款244.972万元。

  事实上,工商登记机关核定的上海志优的营业范围,除了“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教育信息咨询”外,明确要求“不得从事教育培训、中介、家教”等业务。

  沈夏琳告诉记者,她帮上海志优报账时,差旅费来自重庆、甘肃等地,“大笔的金额甚至有几十万,但很少有与培训相关的费用,也没有给培训师的薪酬”。

  上海市工商管理局市虹口分局办公室副主任王华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上海志优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涉及培训的内容,在调查取证后我们会查处它。”

  上海志优与基金会关系蹊跷

  为何新华都慈善基金会会选择这样一家并不具资质的公司作为捐赠对象?基金会有没有考察过上海志优?上海志优的法人代表张玉峰是如何与基金会接洽的?

  翻阅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组织章程》,第四章第36条显示,“本基金会开展公益资助项目,应当向社会公开所开展的公益资助项目种类以及申请、评审程序。”

  记者未找到关于 “蓝天工程”的公开资料。

  问及张玉峰的情况,沈夏琳一开始声称与其“是多年老朋友”,随后又改称“是朋友介绍认识”的,并拒绝提供张玉峰的联系方式。

  记者拨通了上海志优法人代表张玉峰留在工商注册登记上的手机号码,接通后对方称自己“不是张玉峰,也不认识张玉峰”。

  沈夏琳还提到,“上海志优的张玉峰、李茜两位股东是一家人”。

  对上述疑问,从2011年8月起即已不再负责新华都基金会工作的基金会前副理事长唐骏拒绝回应。

  慈善项目存在造假嫌疑

  此外,“蓝天工程”项目本身也存在造假嫌疑。

  根据基金会网站介绍,“蓝天工程”是新华都慈善基金会设立之初就开始运作的一个慈善项目,为即将毕业求职的大学生进行就业培训。

  公开信息显示,2009年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成立时,唐骏除了任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之外,还兼任基金会副理事长。那时,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在上海设立了办公室,由唐骏组织团队开展业务。“蓝天工程”和捐建中小学校的 “阳光计划”,以及资助高校学子的“菁英计划”,是新华都慈善基金会设立之初发起的首批3个慈善项目。

  基金会网站公示,截至2010年末,“蓝天工程”已经培训了18315人,但仅显示了7名接受培训者的姓名。

  在“蓝天工程”项目列表里,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都是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开展大学生就业培训的学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致电这三所高校,其就业服务培训中心或团委等部门的多名工作人员均表示,从未听说过福建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的“蓝天工程”。

  如果这些学校从未涉及“蓝天工程”,那么基金会网站上提及的18315人和基金会年报上的14320人又来自何处?这“近百所高校”究竟是哪些?有没有项目的详细财务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这些问题和之前关于基金会操作程序的问题发给了新华都基金会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任何答复。

  某省慈善总会一名资深工作人员根据记者目前提供的情况推测,“虽然现在没有直接证据表明基金会和上海志优或联游网络之间存在关联交易,但至少可以认为是利益交易。”从一个基金会的工作流程的角度,他分析说,“项目立项后,合作的公司至少要出具相应的培训计划、时间跨度等,基金会也要对公司的资质、过往的经历进行相应了解后才能签订合同;开展项目过程中,还要有定期的书面反馈——从现在来看,这个公司(上海志优)的种种情况是受到质疑的,基金会如此做也是不负责任的。”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微博)律师向记者明确表示,“这已经不仅仅涉及到关联交易的问题,如果情况属实,那就是造假,属于犯罪行为,除非基金会晒出名单和财务数据来证明。”

  这个由唐骏一手操办的基金会,似乎正在偏离他和陈发树在2009年10月成立时所确立的路径。“诺而不捐”已成为这笔捐赠目前留给人们的最大印象。“国内还没有相关法律条文或规定,对不兑现承诺捐赠进行监管,最多只能从道义层面来谴责。”一名民政局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昨日 (6月14日),在新华都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记者向董事会提问:陈发树曾承诺的83亿元捐赠何时到位?但因陈发树不在现场,这一问题未获得答案。

  另一个关于新华都基金会2010年开展的“蓝天工程”项目是否存在造假嫌疑,因与股东大会议题不符,也未得到解答。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