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基金总数逾千只规模不增反降低 发行靠员工帮忙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15 09:05 来源: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静) 基金迈入“千金”时代,本周三就有4只新产品宣布成立,公募基金总数达到1002只。不过基金数量虽然突飞猛进,但是总规模却不增反降。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基金的总规模已跌至2万亿之下。新基金发行遇冷,二季度以来有七成新基金的成立,需要靠公司员工自购“帮忙”才能成事。

  基金总数超过千只

  本周三,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景顺长城上证180等权ETF、汇添富理财60天债券和华宝兴业中证短融50指数4只基金公告成立,使得市场基金存量达到1002只,公募基金业正式迈入“千金”时代。

  从时间维度看,基金业产品数量呈现加速扩容趋势。统计显示,从1998年首批2只封闭式基金成立到2004年基金数目首次突破100只大关,用了将近6年时间。而基金数量从2011年底的900只跃升至如今的千只规模,仅仅用了6个月左右。不过令人尴尬的是“加量不加价”,虽然基金数量不断提升,但是基金总规模却不升反降,自2007年达到顶峰之后,便逐步下移,期间虽然出现反复,但整体仍在下降通道中。到了今年一季度,基金整体规模缩水至不足2万亿,这也是2007年以来的首次。

  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以来,新成立的基金51只,合计募集1535.89亿份,除去嘉实和华泰柏瑞两只沪深300ETF产品以及汇添富、华安两只短期理财基金,其余47只基金合计募资仅为584亿份,平均每只基金募资仅为12.7亿元。

  全员营销员工需自购

  更为尴尬的是,即使这样惨淡的成绩,基金公司还要靠员工齐上阵才能完成。根据同花顺的数据统计,这51只基金中,除了员工无法自购的4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之外,基金公司员工自购份额为零的新基金有11只,其中6只为股票型基金,3只为债券基金,ETF联接基金和混合基金则各1只。也就是说,其余超七成新基金都有公司员工自购,合计认购份额接近1100万份。

  与此同时,有5只新基金员工认购份额超过百万。南方金利定期开放债券员工认购最多,为529.14万份。该基金近期结束募集,募集资金近17亿元,高出同期同类基金平均规模。有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基金本身设计的讨巧之外,员工自购对于基金的贡献不小。

  除此之外,兴业全球轻资产股票(LOF)、富安达策略精选混合、民生加银信用双利债券和国联安双佳信用分级债券的自购份额也超过了百万份,分别为110.24万份、116.30万份、154.36万份和201.34万份。另外,还有14只新基金的从业人员自购份额超过10万份。

  从自购的品种上来看,债券基金占据了绝大多数。好买基金的分析师曾令华表示,主要原因还是因为A股市场不稳定,赚钱效应几近丧失。基金公司发行新产品时,采取全员营销策略。员工自购很多时候是一种行政命令,因此为了保证资产的安全,购买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也就情有可原。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直言不讳地表示,因为这两年市场行情不好,大家有目共睹,基金公司的日子不好过,特别是刚刚成立的基金公司。新基金发行时,员工“帮忙”认购新基金已是一个不成文的规定,这一是帮助新基金顺利度过成立关,二是也向市场彰显信心。一般来说,基金公司没有具体的要求每个人买多少,不过通常来看,总经理一般是50万元的标准,基金经理20万元,普通员工是万元起步。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