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下半年关注中盘蓝筹风格基金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29 01:4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娜

  2012年上半年,偏股型基金赚钱能力继续分化,有基金赚钱超过20%,有些基金还在亏损中挣扎。随着基民对不确定性收益厌恶日益增加,以债券基金为首的固定收益基金依然还是投资者不二首选。新基金市场上,债券型基金首发战绩轻松破10亿元关口,而偏股型基金,即使是大型基金公司,奋战一个月也难以突破。

  面对5月以来沪深A股止不住的下跌,投资者在下半年应该选择怎样的投资策略,机构也给出了各自的看法。

  蓝筹基金是核心

  事实上,目前券商对A股未来的看法依旧分歧严重,而各家券商给出的投基策略也不尽相同。

  东莞证券分析师王雅洁就认为,从操作策略来看,下半年市场难以走出趋势性机会,超额收益的获取需耐心等待大盘调整至相对低位之后的波段性机会,资产配置需更加注重安全边际。

  行业配置方面,下游消费板块仍是相对更加确定的行业,如商业、医药等。而政策的不断加码给主题板块也带来一定机会,如文化传媒、新材料、通用航空、高端装备等。

  在基金配置的策略上,建议在市场调整至低位时适当关注主题性基金,在降息靴子落地之后适当降低债券型基金配置份额,追求绝对收益的量化投资品种也可适当关注。

  建议选择蓝筹风格基金为主要配置的为海通证券。海通证券在下半年投资策略中表示,不能让“一只基金在战斗”,组合风格搭配投资策略会更优。在未来基金投资中,依然立足中盘蓝筹风格基金为核心配置。

  在选择基金时更需要关注两点因素:一是优选选股能力突出的基金经理管理的中高仓位基金,在结构性机会较多和业绩主导的震荡攀升的市场行情中,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和大类资产配置并重。二是注重不同的基金风格搭配,来适应政策红利催生的板块轮动。

  对于目前备受追捧的债券型基金,海通证券进一步表示,在衰退后期和复苏期,利率产品收益率的下行空间已较为有限,信用利差的缩小及个券票息收益的安全边际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未来中低评级的信用债仍是相对较优的投资标的。

  此外,可转换债券在衰退后期以及复苏期也具有较高的收益弹性。对于债券基金应以逸待劳,充分发挥其配置功能。

  先防守后进攻

  在很多公募基金眼中,经济探底的时间远远没有预想中的那样快,市场的机会能否在四季度出现依然是未知数。除了推荐配置蓝筹风格基金,大通证券给出的基金投资策略则明显倾向于先防守后进攻的思路。

  大通证券认为,2012年下半年市场的运行轨迹是三季度筑底,四季度出现反弹。

  三季度关注 “消费+成长”板块,即景气度高的下游具备防御功能的消费类板块以及政策受益的新兴产业板块。四季度配置“周期”板块,即业绩增速见底企稳,估值低估的强周期行业。考虑到经济企稳回升的可能,以及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对于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以继续保持均衡资产配置,把握市场中可能出现的结构性机会。投资组合中仍将高风险资产所占的比例确定为50%,而且对高低风险基金子类进行均衡搭配。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