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我国9个月来首次净增持日本国债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12 15:26 来源: 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王莉 研究员 舛友雄大) 日本财务省10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中国买入日本短期国债3456亿日元,卖出中长期国债1667亿日元,净增持1789亿日元(23亿美元)。

  这是自2010年10月净增持后,中国央行对日本国债首次出现月度净增持。

  数据显示,中国在今年6月减持5001亿日元,7月减持3361亿日元。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对财新记者分析称,国际市场上避险情绪不断上升。欧债危机解决前景不明朗,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日元和瑞郎成为避险首选。中国对日本国债出现净增持并不意外。可以预见接下来,增持幅度可能加大。

  他认为,日本国债95%为日本居民所持有,稳定性较好。美国及欧洲国债是国际化的金融资产,相当部分由国际市场投资者所有,稳定性不如前者。中国央行考虑日本国债风险较低,增持日元资产以分散美元资产风险。

  关于抛售长期日本国债,增持短期国债,他认为,这是央行操作策略上的考虑,由此来博取国债息差收益。

  盛宏清认为,23亿美元的增持幅度相较中国央行对美债的配置,规模尚微。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7月中国净增持美国国债80亿美元。2011年4月以来,中国已经连续第4个月增持美国国债,共计286亿美元。

  截至7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计为1.1735万亿美元。■

分享更多
字体: